現場直擊》蔡總統第四度委以重任 張忠謀將在APEC暢談台灣防疫成果

國際外交

總統蔡英文今(10)日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這也是張忠謀第三度代表蔡英文出席這場國際會議,蔡總統在總統府記者會表示,張忠謀身為台積電創辦人,對科技和數位產業前景具有卓越觀點,在全球供應鏈重整的關鍵時刻,張忠謀可以將台灣對區域發展的貢獻及未來建言,傳達給APEC成員,不但最適當也最具有意義。

正值秋動之際,全球也擔憂COVID-19 疫情蔓延大有捲土重來之勢,馬來西亞仍決定在11月於首都吉隆坡舉辦 APEC,主辦方將視疫情的發展態勢,研究不同的領袖峰會的舉辦方式。例如,允許疫情安全地區的國家領袖至馬來西亞出席領袖峰會,不克出席的領袖恐怕得遷就馬來西亞的時差,利用視訊會議參與本屆領袖峰會。

本屆專注全球共享繁榮 台灣將在APEC大談防疫成果

今年APEC的年度主題,是「優化人民潛力,共享韌性繁榮未來:調整、優先、進展」,蔡英文期許張領袖代表,及代表團所有成員,積極參與本次會議的各項議題討論。同時,面對全球疫情衝擊,今年度的「經濟領袖會議(AELM)」,也會邀請各國領袖,針對如何促進全球進行共同防疫,以及繼續深化永續且創新的經濟成長,還有對於提出「APEC後2020願景」,來共同發表意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因為有科技背景專長,被蔡英文指定為適合APEC領袖的人選。(攝影/趙世勳)

擔任今年APEC資深官員會議主席的海尼爾(Hairil Yahri Yacoob)表示,「APEC後2020願景」將取代今年到期的「茂物目標」,作為區域未來數十年發展的參考指標,內容涵蓋投資、數位化及創新、包容性及永續性等,各會員經濟體的資深官員正緊鑼密鼓討論,做最後定案,預計領袖會議將宣布這項文件的正式名稱。

APEC參與成員廣邀政、商界人士 

今年參與年度部長會議的雙部長,分別是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政務委員鄧振中,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他們將代表我國透過線上方式,參與11月16日晚間的APEC年度部長會議。今年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代表,分別是: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及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

蔡英文任命張忠謀擔任領袖,希望帶領團員,強化臺灣和APEC夥伴國家的合作關係,為臺灣找到最關鍵的利基。(攝影/趙世勳)

此外,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受主辦國馬來西亞企業界邀請,以線上方式,參與11月19日的「企業領袖對話」(CEO Dialog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