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EMBA遭杜紫宸嗆「工讀生決定口試名單」下周台大放榜會有他嗎?

企業動態

前商發院副院長、現任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今年心血來潮,報考國內著名的政治大學EMBA班,然而並沒有被通知口試,他在個人臉書上質疑「政大EMBA口試名單由工讀生所選」,並要求政大在三天內答覆,否則將公布政大黑幕。同時他也報考了台大EMBA,將在下周18日放榜, 外界好奇他是否會出現在台大EMBA的榜單上?

事情起因於今年10月初,杜紫宸報考了政大商學院的經營管理碩士班,寄出了申請書,他向一手打造「政大企家班」、現任政大名譽講座教授的司徒達賢告知,在推薦人欄位上填寫了司徒達賢大名,對方跟他說「歡迎你,但說實話,到EMBA不會學到什麼您不知道的東西,祝順利。」

事實上,司徒達賢原先就邀請杜紫宸12月到政大達賢圖書館,向政大企業家班校友會歴任校友發表2.5小時的專題演講。而且他本身已算是「師」級的人物,除了曾任商發所副所長以外,曾在台大管理學院、交大管理學理、東海 EMBA、逢甲 EMBA等,兼職授課逾 10 年,並曾仼兩家上櫃公司總經理、五家未上市櫃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理論實務兼具。

教授等級杜紫宸,報考台大政大EMBA碩士班

杜紫宸在臉書上解釋為何要報考台大、政大EMBA。首先,距離他上一次拿到MBA學位的時間已37年,相信37年來,管理學界已有 tons of tons的理論和成熟個案,值得back to the school,重新學習和自我領悟。再者,他說「當老師固然好,但重當學生,那是更幸福,尤其尚可結交年輕一輩的同屆、上下屆同學。」

申請了110年度的政大EMBA專班的全球企業家組,以及台大EMBA,杜紫宸等到政大口試名單公布後發現,僅收97名應試名單,自己沒有在裡面,「政大第一階段被刷掉了」,但台大國企所高階經營班卻可以去口試。

11月4日,他就對政大EMBA請求黃國峯執行長解釋落榜原因,並指該校三天內沒答覆,將公布當年EMBA校友會插手校長周行一遴選過程的黑幕。還有,他指控「政大EMBA口試名單由工讀生所選…」。

起因是,杜紫宸還轉貼其他同屆報考卻落榜的應屆考生的貼文,指控政大工作人員疏失,導致成為「黑箱作業的受害者」。對於自己也落榜,杜紫宸還評論說,「讀到了這一點,我完全釋懷了,搞半天,原來政大EMBA口試名單,是由工讀生選的…」。

政大第一階段遭淘汰,杜嗆聲校方黑箱作業

杜紫宸還質疑,自己做過全球前十大企業資深顧問,居然第一階段就被刷掉,難道今年報名者中,真有 97 名比杜紫宸經歷更好的大宗師?若因年齡而落榜,他表示,「雖已近 64 歲,但在歷屆兩校錄取的 EMBA 入學生中,並不是最大的,資歷更深者比比皆是。」

甚至嗆聲政大說,「如果原因是因為年齡,敢問所有政大企研所教授:終身學習 難道不是教育的終極目的?如果你們傳授的只是賺錢術,而不是企業策略諮詢,請修改政大 EMBA 招生網站。如果是因為藍綠政黨傾向,甚至源於反韓,那也請說個清楚。」

另對於政大沒有給落榜者一個說法,他評論說,「如果台大、政大 EMBA,因名額所限,每年皆有許多遺珠之憾,但實不應因避免教授之負擔,便一律拒絕對 落榜者做判斷解說、給予建議改善事項。因為,這不是教育工作者應有的情操。」「企業家班的畢業校友,在你們的眼裡,素質就真的如此不堪?」

杜紫宸在11月4日訂下政大回應他的時間表「如果三日內没有答覆,本人將公布當年周行一校長遴選過程中,EMBA 校友會揷手的黑幕。」並在臉書發文下方標記了多位政大EMBA的知名老師,甚至包括自己的朋友司徒達賢、宋文琪、 周行一、吳思華等。

工讀生決定口試名單,政大回應子虛烏有

他的訴求在台大、政大的在職碩士班圈引起不少討論。有網友評論,「好兇,沒有考上,叫執行長解釋,學校3天內沒有答覆,就要公佈…」。因為下周就輪到台大EMBA放榜,因此也有網友笑稱,「讓他看看台大工讀生的厲害…」

超過杜紫宸給的期限後,政治大學EMBA於9日以「回應媒體報導」在官網上發布聲明,強調一切照教育部的規定辦理,針對杜紫宸嗆說「工讀生決定口試名單」。政大EMBA在聲明稿中表示,「社群媒體中所稱由工讀生決定之説法,乃子虛烏有之訛傳,絕無所指荒誕之情事。」並強調,「倘若有考生針對考試有任何疑慮,均可依招生簡章之規定,循正式管道提出複查與申訴。」

一位政大EMBA的校友表示,「政大EMBA第一階段是資格審,六百多個報考不可能全都靠系上老師來審,教授還有那麼事情要做哪有那麼多時間。」他指出,通常是教授公佈篩選的原則讓助教進行行政作業。

再者,政大EMBA班有五個組,每個組要的學生條件都不同,例如產業強調差異化,已經有半導體的學員,就會另外增加一位傳統產業的;同一家公司也可能只收取一位學生;在職等上,也不會全部都是董事長、總經理級的,而是會穿插業務主管、財務主管等等,強調多元化。

杜和台大多位教授舊識,下周能如願當學生嗎?

一位擔任過多所大學校長的受訪者指,「美國、英國的研究所也大都不會回覆落榜者原因。」

若要說台大EMBA和政大EMBA的不同,政大EMBA的校友說,台大較傾向於菁英主義,例如一組裡面會刻意有一個律師、一個醫生、一個企業主管等等;政大較強調人際網絡,時常有機會和上下屆學長、學弟交流。對於杜紫宸的事件,他認為會讓司徒達賢老師顯得尷尬。

11月6日杜紫宸參加台大國企所高階經營班口試,台大也將在下周公布錄取名單,外界好奇,有了嗆聲政大EMBA事件,台大是否因此把杜紫宸視為燙手山芋而不敢收他?若他榜上無名,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然而杜紫宸在臉書上挺樂觀,強調在台大EMBA裡面也有 7 位專任教授是自己的朋友,口試時也可能會碰上一二位,「但相信他們一定會秉公處理。」他還說,11月18日 台大 EMBA 放榜,先前早已約好20日和幾位多年好友提前為自己慶生,其中有三位是台大國企所的資深教授。「如果放榜我錄取了,那 11/20 豈不就成了教授為學生慶生,亂了套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那也是千古佳話。」這個話題也成為現在EMBA圈子最熱門的話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