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友風暴啟示錄3》小股東看了財報才進場 立委批:金管會搞雙標

資本市場

康友-KY公司(6452)曾是股價高達538元的生技股王,卻在今年8月初爆發掏空疑雲,董事長黃文烈等多位高層失聯早已不知去向,由於第2季財報確定難產,8月18日隨即遭到證交所處以「暫停交易」處分,1.1萬名小股東欲哭無淚,至今慘遭套牢。

康友是一家大輸液公司,過去每年都賺超過一個股本以上,2015年EPS最高達15.85元,2018年股價一度漲到538元,但後來因為董事長黃文烈偷賣股票,一度連跌14支跌停板。如今老闆跑路,當中更涉及財報不實,讓小股東至今仍求償無門。

看了財報才進場,小股東:這是蓄意詐騙!

事實上,就在康友爆發疑似掏空案之後,股價連吞7根跌停板,不少受害股民組成自救會,至今約有將近800位股民加入,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0日偕同近百位康友投資人召開記者會,針對涉及財報不實等多項爭議,痛批證交所的監理完全失靈。

「這絕對不是單純的投資失利,而是蓄意詐騙。」康友自救會會長唐後隆指出,自己是一名退休人士,當初之所以會購買康友股票,完全是因為相信勤業會計師所簽證認可的財報,因此長期持有。

「我對這行業認識非常清楚。」年長85歲的敏爺爺同樣也是康友投資人,他合計持有了47張康友股票,投資了900餘萬元,他現身記者會上表示,自己所學的專業就是生技業,工作一直到退休也是處於生技業,但沒想到自己卻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就是因為太聽信財報,原先以為投資了一個珍寶卻沒想到踩上地雷,遇上「世紀大騙術」,至今連退休金也全葬送,因此希望能申請國賠。

另一名是高爾夫球職業選手廖教練,他也同樣因為相信證交所與勤業眾信會計師所認可的財報,才大量投資,但至今連同家人投資卻慘賠數千萬元,如今面臨生活陷入困境。雖然他目前已正在向投保中心申請後續求償登記事宜,但能不能求償順利仍是一大問題。

蔡壁如:金管會昨是今非、搞雙標

蔡壁如在記者會上指出,2018年10月間康友曾發生股價大跌事件,造成股價連續14個交易日跌停,當年11月簽證會計師也赴福建進行康友-KY的第3季財報查核,並有證交所2人隨行;同月證交所也曾赴印尼子公司了解該子公司建廠情形,而最後會計師實際查核結果是「應無大礙」。

直到今年8月初出大事後,金管會調閱康友簽證會計師在2018年及2019年財報的工作底稿後,才發現負責簽證的勤業眾信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向銀行函證資金的查核不合程序,因而處以停止簽證業務2年。

「2018年康友就出事了,證交所也跟著到福建去查了,當時公開說是『應無大礙』,但今年你們(金管會)卻說,會計師在2018年、2019年查核財報時,銀行函證程序不合。」蔡壁如指出,金管會根本昨是今非、搞雙標。

蔡壁如更指出,金管會對會計師裁罰、證交所也對康友公司裁罰24萬;過去她也曾向金管會要相關檢查報告,但金管會卻回覆「這是密件」,她怒轟,「康友下市等於是死亡,在醫界,病人死了好歹要開個死亡證明書,怎麼會是密件呢?應該要讓1萬1千多名的投資人知道,這是遇到什麼豺狼虎豹的對象才對。」

要求金管會公布調查報告,立委提KY股防弊應有3道防線

針對康友個案,蔡壁如則要求金管會應該公開會計師懲處、交易所裁罰以及內線交易移送3份詳細的調查報告。

除此之外,為了別再讓康友事件再度發生,蔡壁如也針對中國KY股提出3層防弊的解決方案,第一層是,進行舞弊鑑識查核(Forensic Audit),也就是比一般財務報表應查核更深入;第二則是,限制大股東內部人賣股,3個月內不得超過股本1%,6個月後才能匯出,每年限額美金500萬元,以防止大股東掏空、資金逃逸;最後則是建議,台灣應透過跨國司法互助、反洗錢。因為兩岸金融犯罪,就趁著兩岸關係惡劣的空隙,犯罪還能逍遙法外,讓受害者求助無門。

面對康友自救會成員以及立委的質疑,證交所10日晚間則是召開記者會回應,外界所提出,證交所在2018年做實地查核,卻說財報「並無大礙」,等於是在替康友背書,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則說,證交所對KY公司是依法令規定執行上市後監理,相關查核報告從未對外公開揭露,相關質疑顯與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