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年事高、賀錦麗有望掌大權?她先生是知名律師與北京關係匪淺

美國政治

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有望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亞裔及女性副總統,有鑑於拜登若勝選,明年上任時就已高齡78歲,未來他身體如果出現狀況,56歲的賀錦麗有可能必須中途出任代理總統。

賀錦麗與舊金山華人社區相熟,咸信她和中國關係良好。《福斯新聞》日前揭露一封拜登胞弟吉姆(Jim Biden)有關中國解放軍供應商「華信能源公司」(CEFC China Energy)投資的郵件,其中一名收信人為賀錦麗,但不確知她是否涉入這起醜聞。

此外,保守派美媒《國家脈搏》(The National Pulse)之前也報導賀錦麗的丈夫,猶太裔知名律師任德龍(Douglas Emhoff)作為合夥人的歐華律師事務所(DLA Piper)與中國關係匪淺。

《國家脈搏》指出歐華為中國國營企業提供諮詢服務、聘僱前中共官員這層關係,可能導致「中共利用歐華,並透過賀錦麗夫婦影響白宮」。

北京是歐華律師事務所大客戶

美國史上首位「第二先生」(second gentleman),被譽為加州最優秀律師之一的任德龍2017年起擔任歐華合夥人,為免造成利益衝突問題,今年8月起他停職專心幫賀錦麗輔選。

歐華是美國第二大律師事務所,業務橫跨40多個國家,旗下約有4000名律師。

歐華在中國已執業30年,超過140名律師負責「中國投資服務」部門,它以在美國、歐洲設置經驗豐富又接地氣的「中國服務台」為傲,《中國商法雜誌》(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中國法律商務》(China Law & Practice)亦多次頒獎給歐華。

《國家脈搏》列舉數名於歐華任職的前中國官員,包括其香港辦事處合夥人、訴訟與監管業務部負責人楊大明(Ernest Yang),2013年他出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2019年晉升為政協常務委員。

歐華資深顧問趙菁(Jessica Zhao)過去是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歐華合夥人之一劉果萊(Gloria Liu)曾代表主要投資者和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洽商,即短影音平台抖音和TikTok的母公司。

另一名歐華顧問菲利普(James Phillips)亦指自己曾為中國駐澳大使館提供諮詢服務。

美媒憂中共可藉任德龍直通華府

此外,歐華也擔任數家中國國營企業、國家相關企業的顧問,例如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華融投資公司、中國黃金集團以及推動一帶一路的招商局集團,而騰訊也與歐華合作,和中國生鮮電商「每日優鮮」達成2.3億美元交易。

由於中國政府堪稱歐華重要客戶之一,《國家脈搏》擔憂歐華可能成為中共在美國活動的代理人。

或許因為如此,任德龍開始受到注意,10月底社群媒體出現指控任德龍的貼文,聲稱他本人和中共關係密切,是中國在美國的代理人。

美國事實查核網站「政治真相」(PolitiFact)駁斥這項主張「並無事實根據」,引述外交政策專家說「沒有證據顯示歐華受到中共不當影響」,此外「中國共產黨員高達9000萬人要避開也難」,不過也承認在中國,企業與政府的關係往往密切且複雜。

無論如何,《國家脈搏》確實指出一項潛在隱憂,即北京可能利用歐華和賀錦麗夫婦的關係,打通直達華府的路徑。

「貶川捧習」發言惹議

賀錦麗是印度及牙買加非裔移民的子女,出身自高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是經濟學家,母親是知名乳癌研究者,外祖父則是印度外交官。

賀錦麗在加州大學哈斯汀法學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Hastings College of the Law)取得法律博士(Juris Doctor)學位、考取律師資格後,在加州出任檢察官,2010年當選加州總檢察長,6年後選上加州參議員展開政治生涯,以支持女性、少數族裔、動物和環境聞名。

若由賀錦麗主掌白宮,可以預期她將中止或至少削弱她口中「已經輸給中國」的美中貿易戰,她曾批評關稅戰導致美國製造業和農業衰退,造成消費者負擔。

外交政策方面,賀錦麗和拜登一樣熱烈擁護「多邊主義」,她嚴厲批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孤立主義」是背叛美國盟友,指自己將與拜登攜手讓美國回歸伊朗核協議、巴黎氣候變遷協議、世界衛生組織(WHO)。

而在川普追擊下搖搖欲墜的《平價醫療法案》(ACA),也就是俗稱的「歐巴馬健保」(Obamacare),也能暫時逃過一劫,賀錦麗曾譴責川普「上百萬人將因歐巴馬健保撤銷而失去健康」。

賀錦麗打起川普來毫不手軟,除了引起爭議的發言「比起川普,美國的盟友更尊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她也稱川普政府是「美國史上最失敗」,而且若是由川普為疫苗背書,她會拒絕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