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加速皮草業關門 丹麥1700萬隻水貂撲殺計畫喊停

國際

歐洲正飽受第二波疫情之苦,如今已取代拉丁美洲成為全球最嚴重疫區,然而,除了人類,水貂(Mink)也未倖免於這場疫情。

全球貂皮生產大國丹麥,由於國內水貂農場一再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還發現了可感染人類的變異新冠病毒,日前宣布將在16日前全面撲殺境內約1700萬隻水貂,不過,因為在丹麥議會中難以獲得3/4議員同意,因此,此計畫暫時喊停。

突變病毒人類身上也有!丹麥水貂感染不停

丹麥為全世界最大的水貂毛皮生產地之一,雖然丹麥自6月以來一再撲殺遭受武漢肺炎感染的水貂,但疫情仍然在水貂農場蔓延。

4日丹麥首相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表示,丹麥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發現在水貂繁殖場出現5例突變病毒,與12名人類身上的突變病毒相同,而變異的病毒株會削弱人體形成抗體的能力,可能會影響未來疫苗的效益,因此宣布將全面撲殺境內水貂。

截至6日,至少有214例武漢肺炎病例與水貂有關。為了防止疫情擴大,政府亦針對丹麥北部7個養殖最密集的行政區進行封鎖,暫停當地公共交通、餐廳僅提供外帶服務,中小學也改為線上教學,公共聚集最多不超過10人,預計將持續至12月3日。

在丹麥宣布此命令後,英國隨即禁止所有沒有居留證的外國人自丹麥入境,而英國公民或擁有居留權的人士,無論直接或間接從丹麥返國,均需自我隔離14天。

全球6國出現疫情,已上百萬隻水貂被撲殺

累積至10日,丹麥至少5.6萬例確診,747人死於武漢肺炎,丹麥總人口約580萬人。

事實上,丹麥並非第一個傳出水貂感染武漢肺炎的國家,最早出現在4月的荷蘭,而後來陸續公布的研究結果,證實了動物感染給人的可能性,不過,相較於人類傳染給動物,動物傳染給人的風險仍低很多。

水貂在擁擠的環境中非常適合病毒傳播,除了荷蘭、丹麥外,美國、義大利、西班牙和瑞典亦曾通報,當地養殖的水貂染疫,據報導,已有上百萬隻水貂因感染武漢肺炎被撲殺。

武漢肺炎將讓丹麥水貂也跟著加速關門?

根據國際動物保護組織(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估計,2018年水貂皮出口國年產量前三大的國家分別為,中國(2060萬隻)、丹麥(1760萬隻)和波蘭(500萬隻)。另有數據指出,丹麥約佔世界貂皮產量40%,而最大的出口市場為中國。

此次的全面撲殺計畫,丹麥政府已承諾賠償農民,預估可能需要花費50億瑞典克朗(約新台幣165億5400萬),然而,對業者而言,是丹麥整個貂皮產業鏈的滅頂之災。

以荷蘭為例,近年來反對時尚產業使用皮草、動保的倡議逐漸出現,原本預計2024年全面停止水貂養殖,但受到疫情衝擊,加速關門的速度將期限提前到2021年,而法國也在今年宣布2025年以前全面禁止飼養水貂以獲取皮草。

水貂業佔丹麥出口的0.7%,丹麥最大的反對黨自由黨便認為,這種撲殺既沒有科學根據同時也剝奪了很多人的生計,當地的養殖業者則強調此計畫是反應過度。

全面撲殺計畫已暫停,但不包括染疫水貂

最後,因為緊急命令難以在議會上得到3/4議員的支持,該全面撲殺計畫已暫停,根據彭博社報導,有官員透露,政府仍計畫在當地時間10日提出緊急法案,亦可選擇採一般立法方式,這只需要過半的議員支持,不過相對需要較長時間。

然而,由於政府在剛開始向農民承諾提供刺激措施,已經有大約250萬隻不論是否感染武漢肺炎的水貂已被殺死。

值得注意的是,撲殺雖然殘忍,但動保團體支持撲殺的作法,並強調最正確的做法,應該要完全終止水貂養殖業,幫助業者轉型,從事不會危害公共衛生和動物福利的其他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