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根40年前演說示警 美國務卿蓬佩奧:權力會順利過渡到川普第二任期

國際

美國總統大選爭議不斷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周二在雷根學院(Ronald Reagan Institute)的自由與民主中心記者會上表示,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強硬政策「尚未結束」。

美國3日大選過後,媒體聲稱拜登勝選,但是總統川普已在5個州發動10件訴訟,現任政府也是明年1月20日才交接。

即使明年政權才交接,但是在爭訟期間,號稱自己勝選的拜登表示,已展開總統權力交接的工作,就算川普總統拒絕承認敗選,也無礙交接工作。

蓬佩奧到雷根基金會演說:美國的承諾

蓬佩奧演講後被問到是否與拜登團隊接觸,他回覆說,「我們準備好了,世界正在注視著這裡發生的事情。我們將計算所有選票,該過程完成後,將選出當選人,《憲法》對這些過程做出明確規定。」

他說,當局會平順交接給第二任川普政府,強調國務院已準備就緒,世界也應該對明年1月20日中午後一分鐘上任的總統有信心,國務院將與總統密切合作。

國務院官員沒有立即回應要求澄清國務卿評論的請求。蓬佩奧後來批評那名記者詢問有關美國大選的問題,他說那不是(演講)「重點」。

雷根40年前演說如今成當頭棒喝

蓬佩奧10日受邀到雷根學院-自由與民主中心的演講題目是《美國的承諾》,指出川普政府已成功轉變對中共政策,他表示﹐要幫助中國人民推倒網絡防火牆。

這場演講的亮點在於演說之前剪輯了一段1982年雷根總統在英國國會的演講,時隔40年對照今日共產中國的滲透與崛起,雷根當年的字字句句著實有著當頭棒喝的警世效果。

《彭博》報導,川普政府任期剩下兩個多月時,蓬佩奧於雷根學院演講時批評中共政權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怪獸」,其威權統治野蠻,與人類自由對立。

蓬佩奧引用前總統雷根關於蘇聯的言論,預言中國最終將結束一黨專政。他說:「最終,中國人民和蘇聯人民一樣,將最終決定中國的歷史進程。」他進入中國的方式部分取決於他從2017年起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時間。

民主的敵人中共政權更為張狂

他提到,2017年自己擔任中情局(CIA)局長時,他有機會親眼目睹中共高層的所作所為,因此,他才有今日對中國的鷹派立場。

蓬佩奧在演講初期說,「我們現在難以樂觀,不是因為民主越來越虛無,而是因為民主的敵人更為張狂,民主每天都在證實,他不是脆弱的,但需要被培養,我們要有行動來維護民主。」

雷根總統曾經說到,「我們的軍隊是和平的代表,我們需要這個力量,但希望不要用到這個力量。我們維護心中的價值、信念和理念,致力於建國先父的理念,保護天賦的人權。」

美國人熱愛自由,也要讓其他國家得到自由

他說,今天面對很多挑戰,如應對中共,美國仍然是閃閃發光的國家。美國人熱愛自由,也要讓其他國家得到自由,神賦予的人權不可剝奪。

蓬佩奧說,「聯合國旗下一些機構無法捍衛人權,例如,知識產權組織,對美國來說非常重要,但是竟然由中國官員指揮。而美國要確保正確的團隊執行任務,建立國家之間的合作。」

此外,國務卿提到華為時說到,有50個國家(佔世界總產值的近三分之二)的170家電信公司加入美國的乾淨網路,5G行動網路的國際安全形勢因此大為改觀。巴西政府也支持「乾淨網路」的原則,相信巴西很快會簽署加入這一網路的諒解備忘錄。

全球170家電信公司加入美國的乾淨網路

蓬佩奧強調,美國不只討論人權,而且珍惜和捍衛人權。「我們繼續承諾廣泛且定期推進審議進程,這突顯美國在促進人權方面長期扮演的全球領導者的角色。」

在美國對另外四名被指控破壞香港自治權的官員實施制裁之後第二天發表上述強硬評論,這表明川普政府已準備繼續對中國進行打擊。

11月9日,蓬佩奧曾發表聲明,指定另外四名中國和香港官員為制裁對象。聲明指出,這些官員與實施港版國安法和「威脅香港的和平、安全和自治」有關聯,被指定為制裁對象。

但是11月9日,中國、古巴、伊朗、俄羅斯等人權惡棍國家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5年來首次審議和批評美國人權記錄。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維吾爾異議人士名單給中共

《美國之音》報導,11月1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僱員賴利(Emma Reilly)在接受英國電台訪問時透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針對中國侵犯人權行為作證的維吾爾族異議人士的名單提交給中國政府,而且這種情況持續很多年。

賴利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每次開會之前,中國政府都會問聯合國是否有人計劃前來作證,而她的上司便向中國政府提供維吾爾族異議人士的名單。

她去年12月向美國國會和美國資深外交官提供了類似的證據。眾議院外委會首席共和黨籍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他正在對此事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