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傘餐廳重新開張 立法院長游錫堃贈花籃祝「無畏無懼」

香港

協助在台尋求庇護、香港人維持生計的「保護傘」餐廳,日前遭人潑穢物,在經過3週停業後,在今天中午11時30分低調重新開業。

「保護傘餐廳」是由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黃國桐開設,10月16日中午遭人潑灑穢物,台北市警方17日凌晨逮捕涉案25歲男子莫凡,隨後循線逮捕李昭慶、李昭信(26歲、24歲)及25歲的江啟榮到案,檢方先後將4人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檢方查出,一名真實身分不詳的中國金主企圖讓保護傘餐廳無法正常營業,指使當時在中國的台籍陳姓男子,要他在台灣尋找可到餐廳滋事的人,陳男今年9月間以微信聯繫李昭信,要到保護傘餐廳勘查地形,並匯款新台幣3萬元到李昭信的帳戶。

保護傘餐廳於今(11)日十一時三十分開門重新營業,睽違三週後店員再次貼上菜單。(攝影/趙世勳)

游錫堃、范雲獻花籃致意 李兆立到場食用午餐支持

雖然保護傘餐廳低調重新開幕,不過在門口可以看見一盆祝賀盆景,是由立法院長游錫堃所致贈,並寫著「無畏無懼」四個字表達對港人的支持,而店內另一個祝賀盆景則是由立委范雲所致贈,上面寫著「願榮光歸香港」。

位於公館的保護傘餐廳外,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贈花籃,上面寫著「無畏無懼」四個字。(攝影/趙世勳)

約莫中午12時許,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現身保護傘餐廳外,受訪時指出,這是第二次來到店內用餐,盼以行動表達支持。李兆立說,保護傘的食物滿好吃的,而且也可以提供在台港人的保護,這是一件很好的事。同時也希望台灣的民間與政府能夠一起努力,提供港人更安全的環境。

在台港人頻遭威脅,李兆立再提「反滲透法」重要性

另外,李兆立也再提「反滲透法」的重要性,雖然在去年年底已三讀通過,但近年在台港人頻頻遭受威脅,而這類滲透或操控的情形都還沒有辦法受到法律遏止,希望蔡政府能夠盡快釐清相關法律,藉此保障台灣民眾與港人的生活安全。

位於保護傘餐廳內,門口貼滿「撐香港」、「香港人加油」等語祝福字卡。(攝影/趙世勳)

附近為台大、台科大等大學學區聚集地,大學生下課時間也會到「保護傘餐廳」光顧,學生們也說,這起潑糞事件可能讓一些港澳生擔心台灣的環境,但實際上多數的台灣人「都支持港人」,希望港人不要因此喪失對台灣的信心。

除了港人開設的「保護傘」餐廳遭到激進份子潑糞事件,另外先前4月時也發生香港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在早晨外出食用早餐時被潑紅漆的事件,而在去年929撐港大遊行時,香港歌手何韻詩也同樣被當眾潑紅漆,由此可見這些「中共代理人」時常威脅在台港人的安全,且必須受到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