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累計26例確診!陳時中:11日起招募國內2萬名「新冠疫苗」臨床受試者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案582至585),其中3例自印尼入境,均為印尼移工,1例自比利時入境,這名比利時籍男性受邀來台進行商務活動,在居檢期間有症狀卻沒通知,出關後自費採檢才驗出。

除了國際疫情持續延燒,近日國內連續10天國內都傳出境外移入消息,共累積26例。而對於台灣是否有機會在明年首季買到新冠肺炎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上午受訪時表示,目前沒有能確切取得疫苗的時間,但會加速腳步,至於能購買的數量多寡都保留選擇權。

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說明關於確診個案、國際和國內疫情狀況,以及疫苗狀況,關於「秋冬防疫專案」陳時中表示將在下週三疫情記者會中公布。

增3名印尼移工「無症狀」確診、1比利時境外移入

關於今日新增4例境外移入,陳時中表示,案582、584、585均為印尼籍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10月28日自印尼搭機來台工作,入境後分別前往國內3處集中檢疫所檢疫。3人入境迄今均無症狀,11月9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因檢出陽性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陳時中表示,由於3人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需匡列接觸者。

至於案583比利時籍30多歲男性,陳時中指出,個案因受台灣公司邀請來台從事商務活動,10月24日自比利時至荷蘭搭機,於10月25日入境台灣後,前往防疫旅館居家檢疫。

陳時中表示,個案入境時無症狀,並持有登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居家檢疫期間,曾於10月31日出現嗅味覺異常症狀,因隔天症狀緩解,故未就醫及通報;「個案11月9日檢疫期滿後,至其他旅宿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因台灣公司要求,11月10日至醫院自費採檢,並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

案583目前已初步掌握接觸者2人,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入住之旅宿工作人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陳時中表示,將進一步調查個案檢疫期滿後至住院隔離前是否有其他活動史,以匡列可能之接觸者。

對於近日境外移入確診移工數越來越多,陳時中表示,感謝勞動部努力管理,「當移工回到家務、照顧移工前,居家檢疫結束會再採檢一次,未來也會繼續注意。」他也表示,可以從移工確診狀況看到東南亞國家疫情變化,兩者是相符的。

11日起招募國內2萬名「新冠疫苗」臨床受試者

而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公司日前宣布,聯手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進行中的臨床試驗顯示,預防新冠肺炎保護效力高達90%,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在昨日受訪時表示台灣有望在明年首季購買到疫苗。

對此,陳時中表示沒有確切能購買的時間,目前所有疫苗的時程都沒有明確答案,不過會儘速加快台灣的腳步,至於詳細的訂購數量,台灣目前都保留選擇權。

為加快國產疫苗研發角度,衛福部食藥署今宣布建立「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於109年11月11日至109年11月30日開放登記,盼登記人數達2萬人以上,公布消息半小時已有100多人登記,截至下午4點30分前已超過2千人,對此陳時中表示,非常感謝民眾熱心參與。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進一步說明,目前我國3家藥廠已進入第1期臨床試驗,進入第2期臨床試驗後,每家至少需3,500人,並也強調登記不等於成為受試者,還會經過醫療機構評估,試驗中約3,000人會施打疫苗、500人則不施打做為對照組,但對照組未來會是新冠肺炎疫苗優先施打對象。

吳秀梅表示登記不等於成為受試者,還會經過醫療機構評估。(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問到受試者除了車馬費還有多少補助?陳時中表示,若廠商試驗達標補助最高可達5億元,廠商自然也會提供受試者營養費等,但不想強調人體的試驗是有金錢的報酬。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臨床試驗包含頻繁往返醫院的車馬費,抽血也可能有營養費補助,若有因疫苗出狀況,試驗單位醫院會無條件給予所有醫療照護也都會有保險,萬一有傷害可以負責理賠相關事項。

吳秀梅提醒,若民眾有以下情形,較不建議登記,包含疫情控制不穩的慢性病者、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免疫系統疾病者、最近一個月接受大手術者,癌症正在療程或即將接受治療者、嘗試受孕或懷孕正在餵母乳的女性。

韓國自中低風險國家移除》「秋冬方案」下週三公布

全球累計51,510,611例確診,分布於189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10,410,609例、印度8,591,730例、巴西5,699,005例、法國1,829,659例及俄羅斯1,817,109例為多;病例中1,275,211例死亡,以美國243,580例、巴西162,802例、印度127,059例、墨西哥95,225例及英國49,770例為多。

陳時中也指出,韓國持續出現療養設施、職場、學校、教會群聚感染事件,本土病例呈上升趨勢,且已連續2週超過中低風險分級標準,因此即日起,該國自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移除。各國感染風險級別最新名單如下:

1.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泰國、蒙古、不丹、寮國、諾魯、東帝汶、模里西斯、越南、馬紹爾群島。

2.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新加坡、香港、澳洲、柬埔寨。

歐洲病例數持續創新高且美國疫情也沒有減緩,指揮中心預計11月中旬公布「秋冬專案」,祭出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問到是否有具體措施可公布?

陳時中說明,指揮中心昨日做了廣泛討論,大致方向已定,「由於牽涉到不同部會,還有地方政府也要執行,所以方案提出後會請各部會進行討論並評估,預定週五召開地方相關衛生局會議,讓大家討論可行性,預計下週三公布。」他也透漏,秋冬專案分別為加強邊境管理、強化新生活運動、擴大篩檢三大方向,其中境內防疫新生活層面將加強民眾戴口罩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