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之亂》威州投票率真的出現可疑暴衝?魔鬼藏在細節裡

美國政治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約有1.6億人投票,德國統計網站Statista指投票率高達66.4%,多家外媒稱這是美國1900年以來最高投票率,一時之間,美國人似乎恢復了他們百年前對選舉的熱情。

然而,一些關於投票率的爭議也浮上檯面。

例如日前有人在社群媒體上指控,在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僅以0.7%贏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關鍵搖擺州威斯康辛(Wisconsin),其總投票人數超過註冊投票人口並使投票率高達103.5%,這項傳聞後被證明是「假訊息」。

另一方面也有人疑惑,為何一些數據顯示威州各郡的投票率暴衝至80、90%,這種「在民主國家顯得不太自然」的數字,是不是計票又出了什麼包?

要澄清這些問題,首先要知道美國有「四種」投票率計算方式。

投票率藏在「基數」細節裡的魔鬼

投票率四種計算方式的差異,主要在於選擇的「基數」。

1. 投票人數/投票年齡人數(VAP):基數為達到投票法定年齡18歲以上之人口,含公民及非公民。

2. 投票人數/公民投票年齡人數(CVAP):VAP減除非公民人口。

3. 投票人數/合格選民人數(VEP):CVAP減除不符合投票資格者(各州規範不同)。

4. 投票人數/登記人數(RP):基數為登記投票人口。

上述美國投票率66.4%就是以VEP算出,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PR基數是登記投票人口,而通常登記者本就有較高投票意願,因此RP往往顯著高於其他計算方式。

以遭疑投票率灌水的威州為例(見下表),其VAP和RP的差距高達20個百分點,但若和它們2012、2016年總統大選數據比較起來,其實今年的投票率並未出現顯著漲幅。

根據威州選委會公布資訊,各郡目前僅能算出RP,所以乍看之下投票率似乎特別高。上表並陳2016、2012年總統大選VAP是作為參考,RP、VAP不能直接拿來比較。

此外,由於目前威州公布之註冊人數僅更新至11月1日,且威州接受民眾在投票所當場註冊,因此今年威州的RP還會有所變動,甚至可能反而比88.3%更低。

上表為威州72郡「各郡RP投票率」,可以觀察到它明顯高於VAP、VEP的數值。(資料來源/Wisconsin Elections Commission;製表/洪培英)

簡而言之,要解讀投票率,必須先知道它到底採計哪一種基數,並注意不能將不同基準得出數值互相比較,例如以威州的VAP去比較麻州的RP。

此外還須注意,美國各州投票率採取不同方式計算,因此威州、麻州政府公布的投票率,可能一個是指VAP,另一個是RP,因此即便是官方數據,亦得先確認其定義。

另一方面,儘管和自己相比,威州投票率並無殊異之處,但和其他州相比威州投票率確實相當高。

根據《衛報》統整的《美聯社》各州投票率數據,威州是全美國投票率第三高的州。

「酪農州」威州這次又倒戈

威州位於美國中北部的五大湖區,以農業及工業為主,2016年從民主黨倒戈至川普,今年則又擺盪回支持拜登。

在產業方面,或有兩個因素影響了川普選情,一是鴻海投資案,一是酪農業對中國出口驟降。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2017年和川普攜手宣布,未來4年鴻海將對威州投資100億美元打造LCD 8K面板廠,然而直到今年10月投資額僅達7.5億美元,大面板也縮水為小面板廠,美媒屢次報導「鴻海跳票」。

另一方面,威州又被稱為「酪農州」,全州8成農場是經營乳牛畜牧,牛奶、牛油、起司等乳製品產量全國第一。

根據美國乳製品出口會議(US Dairy Export Council),2019年威州乳製品出口量佔總產量14.5%,中國是第四大出口市場,但或因貿易戰,對中出口量較前年下滑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