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柯文哲狠酸「賠到不省人事..」 淡水輕軌山海線都通車後能挽回頹勢?

地方

近期新北市的淡水區可說是話題不斷,先是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將在11月15日正式通車,新北捷運局為此準備了精彩表演和長達600秒的煙火秀,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不過近日卻傳出從動工到完工都爭議不斷的淡水第一漁港改建工程解說牌涉嫌抄襲「淡水文史與影像紀實」臉書粉專內容。

淡海輕軌將通車,雙北經營權問題先放一邊

前陣子雙北市為了環狀線的經營權狂打口水戰,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在台北市議會備詢又再度被問到相關問題,依然堅持立場表示新北若是3年就收回去,資本額10年就會賠光,更直接狠酸「像淡海輕軌賠到不省人事」。

侯友宜則強調,新北捷運公司絕對有能力負起責任,讓新北捷運更好,且大眾運輸絕對不只是要以營利為目的。

侯友宜也表示,淡海輕軌去年營運人數成長了4成多,如今除了2018年通車的綠山線,藍海線第一期新增台北海洋大學、沙崙、淡水漁人碼頭站將在11月15日正式通車,新北捷運局特別安排了多項表演和600秒高空煙火秀,可以看出對淡水地區的重視。

淡水站運量僅次於板橋、新埔

淡水地區會特別受到重視,觀光客絕對是相當大的主因,新北市政府統計去年全市前5大運量捷運車站,以板橋、新埔兩站拿下第一、二名,而淡水站則是第三名。

因此淡水除了老街,近幾年除了在交通方面方便性有大幅度的提升外,生活機能也有明顯進步,淡水第一漁港(舊稱滬尾漁港)去年起施作水環境改善工程,今年下半年才剛完工,近來卻傳出解說牌涉嫌抄襲「淡水文史與影像紀實」臉書粉專內容。

「淡水文史與影像紀實」粉專內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淡水地區的風景照,文字內容詳盡的介紹淡水的文化、生態、歷史等,可以看出作者對於淡水地區的深度了解,淡水第一漁港新的解說牌卻被投訴文字內容與過去在2018年9月曾發表在粉專上的文字幾乎相同。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第一時間先將解說牌覆蓋,並作出回應由設計廠商與粉專作者主動協調是否同意授權使用,若不同意將拆除重作。

除抄襲事件,去年也因為「填海造陸」被抗議

淡水第一漁港位於淡水老街末端,長年的泥沙淤積,加上第二漁港完工後,早已經不太具有漁業功能,因此從去年初開始,新北漁業處實施了水環境改善工程區隔漁作、民眾動線,不過在去年動工時就有爭議,當時地方上對於改善工程內的「填海造陸」提出質疑,認為此舉很可能破壞景觀。

最主要是沿岸店家認為,淡水「老街」卻不老,連最有歷史意義和價值的漁港都要翻新,會很難說服觀光客,除此之外,填海造陸也怕因此在大雨過後更容易淹水。

在新北漁業處費了許多力氣一一向地方民眾解釋,並再三強調漁港經過改善工程後,在動線及停船的空間都能有所提升,改善工程歷經一年多的時間,終於在今年年中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