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已死!港府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 15位民主派議員跟進總辭

香港

周三(11月11日),根據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常務委員會通過有關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議案,港府宣布即時取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等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在決議和公告公布後,4人批評此舉違反香港《基本法》,這是香港「黑暗的一天」。

中共取消4名議員資格,香港《基本法》蕩然無存

緊接著,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11日下午宣布,其餘15位民主派議員決定集體請辭,明天全體民主派議員會遞交請辭信。這意味著至少未來10個月內,香港立法會將由建制派完全控制。

《BBC》中文報導分析,在北京有意採取新一輪「DQ」行動消息傳出之際,剛在10月延任的19名立法會民主派議員表態將以集體辭職作回應,意味著未來至少10個月內,香港立法會將由建制派完全控制。

觀察人士對《BBC》中文記者指出,北京此時行動,與美國大選後政局有一定關係,中方希望試探民主、共和兩黨在短期內要如何應對香港問題。

「DQ」乃英語「disqualification」(撤銷資格)之縮寫,常用於體育競賽中撤銷選手資格。

中方希望試探民主、共和兩黨短期如何應對香港問題

《星島日報》報導,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中央做法荒謬,「放棄《基本法》、放棄一國兩制」。人大決定根本上破壞三權分立,大權緊握在行政長官,跟《基本法》設計背道而馳。立法會按照《基本法》就有責任監督政府施政,立法會有權制衡政府,但特區政府主動向中央提請處理立法會問題。

《香港電台》網站報導說,4人表示,今日是黑暗的一日,一國兩制已不存在,至於今次取消4人議員資格的理據是否充分,他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郭榮鏗又指,今次決定反映中國內地屬於人治社會,朝令夕改,完全沒有法律基礎。他曾經表示如果能與香港人一起捍衞民主,法治和核心價值而最後被褫奪資格,只有光榮,絕無後悔。他又感謝香港人及法律界的支持。

今日是黑暗的一日,一國兩制已不存在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表示,可能大家會覺得今日好黑暗,但對爭取民主是值得記下和思考的一日。他說,《基本法》頒布以來,香港人一次又一次得不到按《基本法》應得到的普選政制。

郭家麒說,由去年反修例事件及國安法頒布,在議會內外都對很多民選議員作打壓,認為今次事件反映一國兩制蕩然無存,並需要向歷史和香港人交代。

綜合港媒報導,11日,港府新聞公報稱,10日、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就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通過制訂涉及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框架安排決定,授權特區政府可毋須經過法院,直接按框架標準取消不達標議員的資格。

人大規定須愛國才有資格參選香港立法會

該決定有三重點:一、港區立法會議員,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中共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港區事務,或者具有其它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二、本決定適用於在原定於2020年9月6日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因上述情形被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裁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

三、依上述規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