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觀音野趣行 秋日大地探險

旅遊

觀音除了以蓮花聞名,還有許多的草根景點,適合在秋日來場鄉野探險。從「甘泉池步道公園」出發,沿著池畔欣賞自然風光;再至環境清幽的「水來青舍」,來場穿越時空的蔬食饗宴;午後,跟著「伯公下在地文化發展協會」青年的腳步,認識林家古厝、彩繪方口獅;想找個地方歇息,就到「Coffee Boy與你」享用咖啡與手工餐點;黃昏時分,在鄉景陪襯的「龍貓公車站」等候專車,帶你重回童年的奇幻世界。

池畔小徑賞風光 甘泉池步道公園

在陽光微暖且秋風微吹的日子,適合走跳田野鄉間,悠閒感受純樸之美。桃園多處埤塘遍布,早期儲存雨水做為灌溉用途,近年逐漸轉型成具有旅遊性質的休閒場域,其中,自2017 年啟用的「甘泉池步道公園」,沿途可串聯甘泉寺與白沙岬燈塔等地標,形成另一條小旅行休閒路線,增加觀光旅遊新行程。

水來青舍外觀白牆烏瓦,來訪者都能細細感受古樸雅緻的氛圍。

公園步道沿著甘泉池畔興建而成,除了緩慢步行,感受水岸風光,也能輕騎YouBike,一覽田間風情,池畔周圍沒有高樓大廈環伺,可飽覽水天一色的景觀。早晨遊走其間,不做任何事,就讓身心靈放鬆、放空,感受涼風颯爽的秋意。

建築內部還原徽派老宅,搭配古物收藏,彷彿走進百年歷史。

徽派建築品蔬食 水來青舍

轉入路邊小徑,遠遠就能看見藏身在滿園綠意的「水來青舍」,白色外觀的安徽古宅,緩緩推開沉重的木門,在滿屋的古董家具環繞下,霎時有時空穿梭的感覺。這棟古宅是李老闆多年前到安徽旅遊時,一眼看中清朝嘉慶年間的老屋,並在當地請人拆解後運回台灣重建,打造出田野鄉村間的特色景點。

店家提供以蔬食為主軸的無菜單料理,一人套餐10道料理。其中,「手工花生豆腐」是固定菜色,結合在地生產的花生和糯米手工製作,細緻綿密的口感帶有陣陣香氣;「蜜汁蓮藕煲」採用三色時蔬,加入各樣菇類和蓮藕,口感豐富多變;看似簡單的「筍片湯」,湯頭運用多種蔬果食材,經過6小時的熬煮,口口都是土地最天然的滋味。水來青舍依照節氣更換菜單,希望用心設計的佳餚,讓不同飲食習慣的用餐者都能吃得開心,飯後還能在院子走走,從各種角度欣賞古色古香的建築之美。

水來青舍的無菜單蔬食料理,採用天然食材,希望非茹素者也能接受。

綠瓦紅磚述文化 伯公下在地文化發展協會

吃飽喝足後,出發前往林家古厝,沉浸於在地文化風華。一群來自桃園的客家後生組成「伯公下在地文化發展協會」,因緣際會進駐林家古厝,為了推廣在地文化,他們經常舉辦各項活動,邀請各地旅人走進屋內,感受當年閩客文化交融的常民生活。

 

協會總幹事許弘霖本身也是觀音人,有感於許多的傳統文化逐漸消失在時代洪流,與協會成員以林家古厝為據點推廣,期待年輕人認識文化、年長者找回記憶。除了林家古厝深度導覽,還有「彩繪方口獅」體驗活動,市民朋友可以彩繪自己專屬的方口獅,結束後也能帶回家留念。方口獅是客家文化的特色之一,面部圓潤飽滿,獅口呈現方型,上下顎則自由活動,自10月開始至12月底,也有與不同領域藝術家合力舉辦的方口獅特展,讓古樸可愛的獅頭表現出多元面貌。

林家古厝擁有客家與閩南風格兼具的合院,古厝內也保留過往的生活面貌。
沒有體驗過彩繪方口獅,別說你來過林家古厝。

每一口都是愛 Coffee Boy 與你

座落民宅中的「Coffee Boy與你」,沒有仔細留意就會不小心錯過,戶外庭園讓人活動筋骨,室內有著大片落地窗讓自然光線灑落。由於店長林媽媽的小兒子是慢飛天使,為讓孩子有份和人互動與接觸的工作,而非終日在庇護工場受到保護的環境,於是全家總動員打造一處充滿愛的用餐空間,也自行研發製作所有的餐點料理,希望到訪的人都可以舒適又自在的享受時光。

如果不知道該選擇何種咖啡與手工甜點,就到吧檯前找尋靈感。
品嚐精緻的下午茶拼盤等點心,享受午後和煦陽光。

店家除了排餐輕食的正餐選擇,首推由鳥巢、司康、薯條與雞柳條組成的「下午茶拼盤」,鳥巢以現烤酥脆的芋頭絲為基底,內裝新鮮沙拉,司康則是外酥內軟又濕潤不乾。手工蛋糕均以杏仁粉取代麵粉製成,口口散發濃郁的杏仁香氣;咖啡使用自家烘焙咖啡豆,食客可就個人喜好挑選不同的咖啡風味;不嗜咖啡者,則可以選擇茶飲或氣泡飲,像是「戀櫻氣泡飲」採用自家栽種的蝶豆花,為飲料蒙上一層夢幻色彩,讓人在溫馨空間專注品味。

暮色稻田多奇幻 龍貓公車站

「豆豆龍~豆豆龍~豆豆龍~豆豆龍~」接近尾聲的野趣旅遊生活,就一起掉入宮崎駿的奇幻世界。「龍貓公車站」位於和美幼兒園圍牆外,由當地居民無償提供土地,與師生共同打造,在盎然綠意包圍下,讓地景藝術喚起旅人的童年回憶。為能真實呈現可愛的龍貓,利用發泡膠與玻璃纖維,創作出龍貓圓圓胖胖的身形,也重現龍貓無辜的眼神、根根分明的鬍鬚,以及手中握著的大傘,都是向大師致敬的細節。

騎著YouBike 抵達龍貓公車站,回憶童年的美好想像。

此外,龍貓旁邊設置一處龍貓巴士的背版,走到背版後方,也發現這裡擺設了一排椅子,讓遊客可以坐在背版後方拍照,彷彿搭乘著龍貓巴士駛向遠方,逼真的場景吸引不少人專程造訪,與龍貓公車站拍照留念,但由於這裡臨近民宅與幼兒園,到此一遊時,記得不要大聲喧嘩,也為秋日的鄉野旅遊落下寧靜。

甘泉池步道公園 | ADD - 桃園市觀音區玉林路一段85號

水來青舍 | ADD - 桃園市觀音區新華路二段453 巷19 號・TEL - 03-498-9240・HOURS - 11:00-14:30、17:00-20:00( 周一公休).FACEBOOK - 觀音水來青舍

伯公下在地文化發展協會 | ADD - 桃園市觀音區大富路221 號・TEL -0966-866-074・HOURS - 09:30-17:30(平日、導覽及方口獅彩繪採預約制).FACEBOOK -伯公下在地文化發展協會

Coffee Boy 與你 | ADD - 桃園市觀音區文化路石橋段732 號・TEL -0932-166-350・HOURS -周二至周四09:30-17:00、周五至周日09:30-17:30(周一公休、周五至周六延長營業至20:00).FACEBOOK - Coffee Boy Guanyin

龍貓公車站 | ADD - 桃園市觀音區中山路二段239 號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