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獲利、到海外當房東 亞太國際地產非法吸金遭檢方起訴

金融司法

「FAST公司為英國知名開發商、保證每年7%回酬、110%5年安全退出策略」、「投資國格拉斯國際機場停車位、投資英國商辦保證出租收益」向客戶推銷海外房地產投資、吸金數十億元的亞太國際地產、台灣搜房網,9日被台北地檢署以違反銀行法及詐欺等罪起訴亞太國際地產負責人秦啟松、台灣搜房董事長楊建傑等5人。

2014年至2018年間,亞太國際地產及台灣搜房等2家公司,舉辦多場對外召開投資說明會,以保證每年獲利8至12%,以及保證買回或保證加價110至130%買回為餌,替英國地產開發商代銷英國的旅館經營及停車位使用權,另外也銷售馬來西亞的房地產。

用「保證獲利」當餌,前幾期收益都正常入帳

在英國房地產部分,以亞太國際資產、亞太國際地產兩家公司為推銷主體,購買英國格拉斯國際機場停 車位(Glasgow Airport Car Pa rk )及英國伯明翰中央商務公樓(Birmingham Big City Pl an )業務投資Avix商辦 作為投資,並保證出租收益。

「到海外當房東」是近年來台灣很流行的吸金詐騙訴求,在亞太國際地產案中,為了取信投資人,不管有沒有找到真的房客,投資人是否真的成為房東,亞太國際還會先匯一筆「租金」讓投資人感到安心。一位其他詐騙案受害者許小姐指出,在吸金65億元千禧期貨中,也是先保證獲利,然後前幾期都領得到「投資收益」。

本案被告秦啟松從2014年開始以亞太地產公司、亞太資產公司名義規劃多場說明會,英國不動產開發商FAST代理銷售位於英國之Avix商辦中心商辦空間使用權(下稱Avix商辦使用權)。宣稱FAST公司為知名開發商、保證每年7%回酬、110%5年安全退出策略云云,藉以向來聽說明會的人推銷投資。甚至在多場說明會還找財經名人出面說明。

到海外當房東,是近年熱門吸金方式

實際上這項投資根本沒有保本,投資人僅可要求FAST公司以當初成交價的110%代售、FAST公司在不可抗力因素下,不需幫投資人代售等,有投資人在2015年匯款到英國買下投資單位,到了2018年11月起即未再收到被告所稱保證7%之報酬率,且FAST公司也無意買回投資人手上的不動產使用權,很多投資人才發現被騙。

另外有投資人是二人購買英國格拉斯國際機場(Glasgow Airport)停車位及英國伯明翰中央商務公樓(Birmingham Big City)業務投資Avix商辦,出租當房東,收不到「租金」才發現上當。亞太國際地產除了在英國投資案有吸金之嫌以外,在馬來西亞的投資案也有許多糾紛。

根據國際防治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The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FATF)分類,通常受害人的資金被匯入吸金者刻意分哥的好幾家公司、組織,也因此,在亞太案中,目前只有台灣搜房的具體金額,至於亞太國際究竟吸收多少涉及詐欺的資金,還需要後續的研究。

吸金詐騙刑責太輕,許多主嫌都前科累累

「台灣的這種詐騙犯的刑責輕到不行。」一位65億元千禧期貨詐騙案的受害者許小姐指出,千禧期貨騙了65億元,主嫌陳宣銘才100萬元就交保了,到現在在外面走跳跳。

「很多這種案子的主謀之前就在詐騙、前科累累,台灣現在沒有人要當強盜了,都在吸金。」許小姐氣憤的表示「國外這種吸金都是判20年起跳,台灣能判個5年就偷笑了。」她希望如果亞太國際地產被判有罪,刑期一定要重判,才能喝止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