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國家看拜登》日本向南交朋友 澳盼拜登硬起來 北京直接打港試水溫

印太

繼加拿大、英國、法國和德國之後,11月12日上午,美國總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與日本、南韓及澳洲領導人首次通話,承諾鞏固美國與這些國家的防衛合作關係。

隨著愈來愈多國家承認拜登上選,日本和台灣一樣擔心美國抗中態度軟化,南韓慶幸美軍駐軍費不會調漲,而被認為恐遭中國進一步「修理」的澳洲,目前仍抱持樂觀態度。

至於中國及北韓,雖仍未向拜登發出賀電,卻也能用自己的方式給拜登來個「下馬威」,例如11日港府在北京授意下撤銷4名民主派人士的立法會議員資格

日本不能再單靠美國

《日本時報》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12日在電話中恭喜拜登勝選,重申美日安全同盟,以及維持「印太地區開放、繁榮」的重要性,拜登則表示美國會依雙方防衛協議支持日本捍衛有領土爭議的釣魚台

雙方也同意盡快安排兩人會面。不過根據《路透社》,拜登恐怕不會是首位和菅義偉會面的外國領袖,這個頭香屬於下週將訪日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菅義偉經濟顧問、日本啤酒商三得利(Suntory Holdings Ltd.)社長新浪剛史(Takeshi Niinami)日前警告,由於國內陷入混亂,美國在國際的領導地位將持續減弱,「為面對一個『無領袖時代』,日本必須加強與其他國家的戰略合作」,例如東協(ASEAN)和印度。

日本前外交官、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研究主任宮家邦彥(Kunihiko Miyake)亦認為拜登無法脫離美國的「新孤立主義」路線,日本有必要拓展盟友。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日本、中國、南韓、澳洲、紐西蘭和東協國家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於15日正式簽署協定,該經濟圈占全球GDP及人口3成,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區。

不漲駐軍費南韓鬆口氣

《彭博社》報導,拜登在電話中向南韓總統文在寅保證,美國會繼續捍衛南韓,積極解決朝鮮半島核武問題,並稱南韓是亞太區域和平繁榮的「關鍵」。

《韓聯社》(Yonhap)亦指拜登在11月11日美國退伍軍人紀念日前往賓州費城韓戰紀念公園致意,具有強化美韓關係的意味。

拜登及文在寅同意在1月20日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後盡快會面,而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Kang Kyung-wha)本週訪美時已拜會拜登陣營人士,並敦促拜登政府盡快和北韓展開核武談判峰會。

此外,拜登選前投書《韓聯社》聲明不會用美軍駐軍費「敲詐」(extort)南韓,也讓首爾鬆了一口氣。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之前以裁軍為籌碼要求調漲駐軍費,並因此和南韓發生衝突,雙方10月時仍喬不攏價碼。

澳希望拜登比歐巴馬更強硬

根據《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拜登向莫里森保證澳洲明年將受邀參與G7峰會,莫里森則邀請拜登明年訪澳,出席《美澳紐防衛公約》(ANZUS Treaty)70週年紀念活動。

莫里森和拜登熱線後,在推特重申「沒有比美、澳更好的朋友及盟友關係」,但莫里森政府也期待新美國政府鞏固盟友的同時,會比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更堅定反制中國。

另外,拜登也和日、韓、澳三國領導人討論了雙方在武肺防疫及氣候變遷上的合作,這些都是拜登競選時的主打議題。

北京DQ港議員讓拜登難撤制裁

不同於大部分國家,直至今(12)日,中國和北韓仍未祝賀拜登勝選,但這絕不表示他們會默不作聲。

《彭博社》認為香港4名民主派議員慘遭「DQ」(取消資格),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拜登的挑戰,彰顯沒有壓力能迫使他容忍國內異議聲浪。

這固然是一個強烈的訊息,但可能也破壞了拜登掌權後或使美中關係緩和的機會。「中國藉此凸顯自己不在乎西方和美國」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對《彭博社》表示,「但也使拜登很難放寬對中國和香港的制裁」。

至於尚無動作的北韓,《CNBC》引述專家,指平壤可能會試射飛彈以引起拜登注意,確保北韓仍是華府首要問題之一,同時試探拜登。

若拜登真入主白宮,他首先得處理國內經濟和防疫這兩大難題,然而國際挑戰已然浮現,亞太盟友也正在觀望、評估他的表現,儘管拜登以外交長才聞名,印太區域恐怕仍是一大深水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