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醫院沒有零下70度冷凍保存設備 輝瑞疫苗冷鏈面臨巨大挑戰

疫苗

藥廠巨頭輝瑞公布疫苗試驗保護效力90%的同一天,其執行長布爾拉(Albert Bourla)9日大幅減持62%持股,套現560萬美元,執行副總 Sally Susman 也減持近 180 萬美元股票。

輝瑞高層如此大動作減持股票,加上部分志願者出現頭痛、發燒、肌肉痠痛等副作用,這些消息不只令人懷疑疫苗的安全性,更令人憂心疫苗需在攝氏零下70度保存和運輸,輝瑞要如何克服冷鏈物流等棘手問題。

利多試驗結果發布當天,輝瑞執行長狂賣62%持股

周一(11月9日),製藥業巨頭輝瑞宣布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新冠肺炎疫苗試驗結果顯示90%的預防率,刺激輝瑞股價早盤一度衝上41.99美元的52周新高,收盤大漲大漲7.7%至39.2美元。

同一天美國證管會(SEC)的公告顯示,本周一執行長布爾拉以每股均價41.94美元狂賣132,508股輝瑞股票,這意味著布爾拉以接近今年最高價41.99美元拋售大部分持股。

不過,他和執行副總裁都沒有內線交易問題。因為《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布爾拉8月19日就提交預先安排的10b5-1減持股票計畫,布爾拉本周一根據該計畫出售價值560萬美元的股票。

本周一,輝瑞和BioNTech宣布,他們共同開發的BNT162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疫苗有效預防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感染的比率高達90%。

在被注射兩劑疫苗後7天和注射第一劑之後28天,患者獲得抗體保護。「我們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向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急需的突破,幫助結束這場全球健康危機。」輝瑞執行長說。

然而,現實情況不是那麼樂觀,有三個問題擺在眼前:免疫力持續時間、副作用、冷鏈保存和物流。

疫苗產生「嚴重宿醉」的副作用

首先,英國《獨立報》報導,一份最新報告顯示,注射輝瑞新冠疫苗的志願者說,疫苗給他們帶來類似於「嚴重宿醉」的副作用,另一名志願者的症狀類似注射流感疫苗後的症狀如頭痛肌肉痠痛。

德州奧斯汀市44歲的Glenn Deshields在接受新聞協會訪問時說,他的副作用類似「嚴重的宿醉」,但很快就消失了。Deshields的抗體測試顯示,他體內已經出現新冠病毒的抗體,證實他被注射疫苗,而非安慰劑。

另一名志願者是來自密蘇里州的一名45歲女性,她被確定為嘉莉(Carrie)。她說,在注射第一劑後,她發燒、頭痛和身體疼痛,類似流感疫苗的副作用據報導,她在注射第二劑後變得更糟。

在輝瑞疫苗第三期人體試驗期間,來自6個國家的43,500多名志願者事先沒有被告知他們是接種疫苗或只是安慰劑。

老年人有效?免疫力可持續多久?

目前為止試驗證明是安全的,本周一輝瑞和德國合作夥伴BioNTech宣布疫苗接種的預防率為90%,幾天後輝瑞有望向美國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

不過,據《路透》報導,目前為止,關於輝瑞疫苗在年齡和種族方面的有效性以及免疫力可持續多久,仍存在尚未解決的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疫苗必須在攝氏零下70度運輸和保存,即使是美國最頂尖醫院也面臨保存的問題,在資源緊張的亞洲、非洲、拉丁美洲農村地區或貧窮國家更不用說了。

美國最頂尖醫院也面臨保存的問題

冷鏈問題不能克服,輝瑞的合成mRNA疫苗就不可能很快供應給全世界。根據供應預測,輝瑞和BioNTech預計到今年底將在全球供應5000萬劑疫苗,2021年將供應多達13億劑,外界認為這些目標都是不可能任務。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資深學者阿梅什·阿達利亞說,「冷鏈為供應這種疫苗最具挑戰的關卡。即使在美國大城市,醫院也沒有如此低溫存放疫苗的設備」

再以印度為例,《印度斯坦時報》11月11日報導,國際知名的全印度醫學科學研究所(AIIMS)主任Randeep Guleria任對輝瑞疫苗的儲存表示擔憂,強調疫苗保存和運輸溫度須保持在攝氏零下70度以下,這對印度這樣開發中國家來說是一個挑戰,「在印度,尤其在運送疫苗至農村時,我們難以維持冷鏈物流。」

嬌生和Novavax疫苗可保存在2-8度冰箱

輝瑞正與美國政府、各州官員緊密合作,共同研究如何將疫苗從美國、德國和比利時的配送中心運往全球。詳細計劃包括使用乾冰在建議的溫度下通過空運和陸運方式將冷凍的疫苗瓶運輸10天。

輝瑞疫苗可以在超低溫冰箱保存6個月,或在攝氏2-8度當中保存5天,這是醫院常用的一種冷藏設備。輝瑞的儲存設備也可以重新裝滿冰塊,最多保存疫苗15天。

反觀,美國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第三期試驗的mRNA疫苗只在零下20 度保存和運輸,雖然不理想,挑戰相對較小。嬌生(Johnson & Johnson)和Novavax生產的疫苗可以在攝氏2-8度當中保存,這是冰箱一般冷藏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