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怡銘搬牛肉麵店救援美豬反傷 變成做球給藍白 讓他們「撿到槍」

政治議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上午親自赴行政院會,並在臨時提案中,向中央提出萊豬的4點建議。然而,院會後記者會時,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拿出台北市牛肉麵冠軍就是採用萊克多巴胺美牛,引起店家不滿,並在臉書po出零殘留的測試報告。丁怡銘隨後表示,對於業者造成困擾,他深感抱歉。

丁怡銘稱冠軍麵店使用美國萊牛,店家Po出零驗出報告

院會後記者會當中,丁怡銘顯然早已準備好應付柯文哲,還特別秀出圖卡,顯示台北市牛肉麵冠軍的菜單上,明確標示使用美牛,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與店家的合照。丁怡銘說,如果萊克多巴胺美牛有問題,相信不會由副市長親自去頒獎。

然而,柯文哲顯然對於丁這番操作不滿,他表示,自己是很誠懇講,如果對方要耍陰的,「到一個程度我們就翻臉了」。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也說,行政院的態度令人遺憾;她質疑,行政院故意迴避焦點,甚至在店家不知情的狀況下,以國家機器取得、公布店家商業資訊,到底是「有政府,會做事」?還是「有政府,會做秀」?

隨後,在台北市牛肉麵節當中,拿下冠軍的皇家傳承牛肉麵在臉書po出食品實驗室的檢測報告,內容顯示,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未驗出」,否認使用萊劑的指控。

丁怡銘:對於業者造成困擾,深感抱歉

針對拿出牛肉麵回應柯文哲的建議,丁怡銘強調,是要突顯馬政府2012年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後,國人食用美國牛肉、牛排等已經是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物,業者出示的零殘留也證明,牛在食用代謝後,往往在肉品中已無法檢出。

丁怡銘表示,各美式賣場所賣的美國牛肉和其他進口商的牛肉一樣,即便飼養過程中在飼料裡添加萊克多巴胺,但是只要肉品中的殘留值符合國際標準,對於健康就沒有影響。相關論述基於事實陳述與科學證據,完全沒有針對北市府與業者。

丁怡銘表示,對於業者造成困擾,他深感抱歉。他也要幫所有牛肉麵業者澄清,無論是使用哪一國的牛肉,只要合乎國家的標準,都是安全無虞。

為了展現誠意,丁怡銘晚間還前往皇家傳承牛肉麵老店,親自下訂100份紅燒牛肉麵給政院同仁品嚐老闆的手藝。

藍白「撿到槍」,賴香伶批丁怡銘不適格

雖然丁怡銘表達歉意,但因為誤指控店家使用萊劑,也讓藍白「撿到槍」,開始抨擊執政黨散播假消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民進黨上午說國民黨萊豬影片是造假,馬上被動保團體打臉「不能說是造假」;下午又指控人家牛肉麵是萊劑美牛,結果又被打臉,痛批行政院變成造謠中心,應該移送法辦。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質疑,丁怡銘到底是政府的化妝師,還是「說謊的高手」?這樣的行政院發言人夠格嗎?賴香伶直呼,丁怡銘以這種方式訕笑在野黨主席,是作為國家高級發言人的不適格。

一向善於使用創意宣傳的丁怡銘,最著名作品就是「衛生紙之亂」時,「一粒卡臣」的文宣。然而,這次「牛肉麵」卻出了大包,讓不少網民上行政院臉書開罵,更讓藍營有了「造勢」機會,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立委蔣萬安、賴士葆、費鴻泰等人都安排公開行程至皇家傳承牛肉麵,顯然是有意讓此議題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