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越嚴重越支持川普?大選後美國疫情再度升溫 平均單日確診破10萬

疫情

美國大選尚未落幕,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卻又持續加劇,過去一周單日新增確診破10萬,11日感染人數更超過14萬,創下新高,住院人數達61964人,為醫院帶來沉重的負擔,專家警告,從現在到明年春天將是美國疫情最黑暗的時刻,也考驗著明年就任的總統。

民主黨參選人拜登(Joe Biden)雖然已自行宣布當選,但要控制疫情恐怕不如他想像中簡單,一般認為美國總統川普(Donlad Trump)的防疫表現,是他連任的一大阻礙,但不論對比死亡率還是疫情發生率與川普的選舉結果,均顯示疫情越嚴重的地方,越支持川普。

疫情越嚴重越支持川普?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日前分析全球疫情狀況時表示,綜觀全球解封指數(公式:確診人數/康復人數X(1-致死率)-1,若小於代表可以解封),3月時歐美疫情剛大爆發,義大利、美國等醫療照護能量嚴重不足,解封指數一度高達14,隨著時間演進,調節醫療照護能量,解封指數逐漸降低,不過,全球解封指數在10月中旬慢慢再度直線上揚。

陳秀熙觀察,美國本周每日平均新增個案較上周增加近2萬,與總統大選的群聚活動,和天氣變冷室內群聚有關。

有趣的是,他根據福斯新聞網截至7日的選舉結果,以武漢肺炎發生率的中位數為3%為基準,發現共和黨拿下的州,發生率多位於發生率高於3%的州,而民主黨則相反。

(圖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不只各州共和黨得票率與發生率呈現正相關,陳秀熙更統計出,「支持共和黨發生新冠肺炎的風險是支持民主黨約3倍」,然而美國媒體亦有類似統計,顯示疫情越嚴重越支持川普。

左右投票意向因素很多,川粉僅2成把疫情當成首要危機

拜登在這場選戰中大打疫情牌,強攻川普防疫不利,並破壞了美國的經濟,不過,數據顯示這策略或許不太有效。

《TIME》雜誌根據美聯社(AP)的投票結果與3月以來武漢肺炎在當地的盛行率分析,支持川普的郡每日每10萬人有38例感染,而支持拜登的郡則27例。

美聯社則發現,在全美379個確診人口比例較高的郡裡,高達93%都投給了川普,這些郡多分布在蒙大拿、南達科他與北達科他、內布拉斯加、堪薩斯、愛荷華與威斯康辛州,除了威州之外,其他州份的選舉人票均由川普拿下,而這些州也是防疫措施,如社交距離和口罩等,實施的較不嚴格的地區。而德州為全美第一個總感染人數破百萬的州,該州約有2900萬人,位居全國第二,也是由川普拿下。

從死亡率來看,從3月以來平均每日均有近千位美國人死於武漢肺炎,但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分析,在死亡率前百高的郡,有68個郡投給川普比2016年更高的票數,整體而言在死亡率最高的25%郡中,有2/3都投給了川普。

專家強調,許多因素影響著人們的投票意向,目前還不能弄清楚高死亡率和大流行對投票的影響,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可能導致這些地方的選民支持川普。

亦有調查發現,半數川普的支持者認為,經濟和失業率是美國當前最緊要的問題,但把武漢肺炎當成首要危機的只有2成多,相反的拜登的支持者有6成都認為疫情是首要問題。

美國疫情更加升溫,模範生紐約疫情捲土重來

然而,美國疫情在近日又急遽升溫,連被認為全美防疫模範地區之一的紐約疫情也捲土重來之勢,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再度緊縮防疫措施,餐廳、酒吧,和健身房與其他有販酒執照的場所每天晚上10到次日清晨5點不得營業,每晚10時以後,餐廳可提供外帶或外送服務,但不可以賣酒,聚會上限10人。

已加入拜登疫情諮詢小組的奧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博士表示,美國疫情正要進入「地獄階段」且現階段連逼近疫情高點都談不上,但美國的醫療體系已經超載,從現在到明年春天將是疫情最黑暗的時刻,他甚至提出全國封鎖4到6周的建議。

且別忘了美國將迎來感恩節、聖誕節,和新年元旦等幾大節日,是否又造成更大的感染,可一點也不能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