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典範!蓬佩奧: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 美國兩黨35年來都遵循這一承諾

美台關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四(11月12日)上午接受電台節目修伊特秀(Hugh Hewitt Show)訪問,修伊特提問訪問有關台灣、中共、中國等國際議題,蓬佩奧特別強調,「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美國兩黨政府過去35年皆遵循這些政策,對台承諾跨越黨派,兩黨都了解台灣是民主典範。」

修伊特提問,「當我在蘭利(Langley)訪問你,當時你擔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我在福吉.貝托姆採訪任職國務卿的你,這兩次你都很明確表示會保持對台灣的承諾。我知道你一直在與民主黨人交談。你是否認為這是必須實現的兩黨承諾?但中共最激進份子常狂言必要時應武力攻打台灣。」

蓬佩奧回答:「當我們談論這議題時,用語正確很重要。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前總統雷根政府制訂的對台政策承認(recognize)這件事,過去35年兩黨政府也都遵守這些政策,我確實認為這(美國對台承諾)是跨越黨派。」過去美國官方幾乎不曾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做如此清楚的表達,蓬佩奧今天的說法可說是給予台灣極大的肯定。

中方「一中原則」與美方「一中政策」內容不同

其實,我們應該搞清楚一件事,那就是美國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並不等於中國的「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ciple)。中國提出的「一中原則」1、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2、中共代表中國以及3、「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只承認前兩點,至於第三點,只有說「認識到」(acknowledge)中國的立場,但是並沒有「承認」(recognize)。

甚至,在中美建交後,當時的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Warren Christopher)還曾經在國會聽證會上發言:「美國認知到但是並沒有承認中國認為台灣屬於其領土的立場」。

雷根對台政策承認「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回到今天國務卿蓬佩奧的說法,蓬佩奧在今天的訪問中表示:「我理解的核心意義是這(台灣)是民主典範,中國應該對台灣人民履行承諾感到榮幸,我認為這是兩黨都同意的事情。」

「我認為,只要中國和台灣無法找出解決辦法,這種情況就會持續下去。我們應該實現作出的承諾,並承擔一連串義務,你已看到美國對台灣軍售以增強其防衛能力的公告。坦白說,這些事情都是為了履行中國和台灣人民之間所做的承諾。」蓬佩奧說。

根據美國在台協會的解密信息,已故總統雷根1982年對台灣安全提出「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包括: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

各州總檢察長調查哪些機構被中共金錢收買

另外,修伊特提問:「我想知道,外交政策組織Blob是否看到那些機構被中共金錢滲透(收買),如果調查工作暫停,各州的總檢察長能否繼續進行工作,找出哪些機構被中共金錢收買?」

蓬佩奧回答:「有很多工作要做,你的觀點很正確。我希望全國繼續做這些事情。我們的工作是反擊孔子學院,反對統一戰線,這些是中共從根本上滲透並努力影響美國的工作。我們已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的領事館,因此,在沒有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的情況下,中共的宣傳武器更為難以運作。」

另外,主持人問到:「我想談談你和川普總統已明確表達和捍衛保守務實主義的立場。短期內在12月和1月對華為等實體實施更多制裁?」

蓬佩奧回答:「我不想在總統做出決定前下定論,但是在對付中共的威脅方面,我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國務院有工作要做。財政部還有一些要做的事情。我相信白宮也會做出同樣的決定,每一項決定的目的都是繼續進行歷史性的努力,總統已經意識到,屈膝使中國安逸,給予他們豁免個國際規則的例外,都會使美國的工作機會和繁榮盛世面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