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同學麥娜絲》導演黃信堯 台中景色新舊交融 塑造影視新樣貌

影視產業

透過台中市的街景,今年度2020金馬影展開幕片電影《同學麥娜絲》將4個中 年男子各自獨立卻又彼此交錯的生活線,變成了彷彿你我身邊隨時都在上演,有些荒誕卻又真實無比的故事。 

台中景色刻畫故事真實性 

人生已進入中場階段的40歲男子,在家庭、事業、愛情與夢想種種因素包圍下,原本該是不惑的年歲,卻充斥著對世界各種不確定的掙扎……,這樣時代下的小人物,或許曾經、剛好出現在大家身邊。導演黃信堯將4個平凡中年男子對人生及自我生存的叩問,收進電影《同學麥娜絲》裡,並讓台中成為故事主角的出場地。 

導演黃信堯將台中多元的景觀和人文風情融入拍攝的電影中。

之所以選擇台中當作《同學麥娜絲》的拍攝地點,其實是之前在拍攝《大佛普拉斯》時就開啟的緣分,導演黃信堯表示:「台中氣候穩定,對外景拍攝有很大的幫助,地理位置方便也是其中一個優點;更重要的是幅員遼闊,景觀及人文色彩相當多樣化,整體城市景觀呈現出新舊交融的多元風貌,丘陵、平原等地景更是一應俱全。」 

多樣場景塑造電影新風貌 

當劇中主角騎著機車,沿途景色不斷在他身旁掩沒變化,從大樓林立的都會區、攤販集中的鬧區一直到沿海鄉鎮的郊區,隨著景色從喧鬧到荒蕪,恰恰反映了劇中角色的內心變化。「正是台中市多彩多姿的樣貌,才打造出這樣的場景,塑造出故事背景的真實性。」黃信堯說道。當中,讓他印象深刻的場景,則是在沙鹿的一間紙紮屋。「那是在海線鐵道經過的地方,穿越城市的鐵道不同於現代化的水泥橋墩,而是以舊式鐵架在房屋上方高高堆砌架起,每當車子在橋底下走,若恰巧配上火車經過的聲響,就讓人恍然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同學麥娜絲》拍攝期間公部門提供十分多的協助。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黃國瑋特別向《同學麥娜絲》導演黃信堯、監製鍾孟宏、演員鄭人碩與藍葦華致意,盼藉影視帶動台中觀光行銷。

劇中飾演戶政人員的演員納豆,另對台中車站舊城區的大樓很有感觸,而嘖嘖稱奇「原本是危樓的區域,在市府的空間再造後有了一番新風貌,充分感受獨有的庶民風情。」  

公部門支持 影視產業可望更蓬勃

《同學麥娜絲》拍攝過程中,台中市政府 新聞局的大力協助,以及台中民眾的高支持度,都讓黃信堯備感溫馨。他更分享說,「藉由公部門幫忙租借場地,不僅讓劇組大大省下許多溝通上的成本,對三方來說也都是一種保障,更讓整個拍片過程順利許多。」

「台灣的創作力正在崛起。」黃信堯指出,創意產能絕對是台灣的優勢,正當全世界許多娛樂產業因肺炎疫情停擺的同時,台灣許多影片拍攝已開始漸漸活絡起來,這也象徵著台灣的一股力量。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