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麵事件》藍白黃砲口對準丁怡銘 段宜康4字看衰蘇內閣?

政治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12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為了回應台北市長柯文哲於院會針對萊豬所提的要求,拿出圖卡指稱台北市今年冠軍牛肉麵店,就是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美牛;然而,事後店家拿出「未驗出」測驗報告打臉,隨後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向店家致歉,並到店家消費100碗牛肉麵

不過,丁怡銘的訂單上,竟打上行政院統編,遭質疑發言人鬧烏龍,結果全民買單買牛肉麵。隨後丁怡銘澄清,自己出門前自掏腰包拿出信用卡請同仁代訂,但秘書習慣放統編,不過這筆錢發言人出門前就強調了會自己出;丁怡銘也再下一次單取代原訂單。

蘇貞昌:波及店家不應該,但不用一直上綱

對於「牛肉麵事件」,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受訪時表示,丁怡銘本來是要說明符合國家標準的肉品都是安全無虞,卻歪樓波及了店家,這很不該。蘇貞昌更再度親自致歉,「對店家受到波及,真的很對不起」。

對於其他陣營認為丁怡銘散播假訊息,應移送法辦的主張,蘇貞昌則緩頰說,丁怡銘第一時間道歉,並親向店家當面致歉,店家也接受,「大家就不用再把這個事情一直上綱」。蘇貞昌更在臉書表明,「我現在當眾說明白,要他深切檢討,不准再有下次。」

除此之外,行政院稍早在臉書表示,丁怡銘為免持續造成民眾誤解、保護店家,所以將12日的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影片下架。

為了避免火越燒越大,蘇貞昌今日下午將協同丁怡銘、板橋立法院羅致政委員、張宏陸委員至「皇家牛肉麵店」,再度表達歉意。正巧的是,羅致政也是丁怡銘東吳政治所的指導教授,更被丁稱為最感謝的師長之一。

藍白黃一致砲轟丁怡銘,國民黨要求請辭負責

然而,雖然店家接受行政院道歉,不代表在野黨會就此放過丁怡銘,國民黨認為,蘇貞昌出面致歉,卻稱丁怡銘「知過能改善莫大焉」,面對自己愛將就極力袒護,對其他官吏卻不假辭色、不留情面,根本是雙重標準。國民黨認為,丁怡銘已經沒有資格擔當政府化妝師的角色,應該請辭負責。

民眾黨更直批,行政院是「有政府,會做圖」,做圖不只自己用,還可以給黨團以及側翼粉專使用。民眾黨說,牛肉麵業者負責任的標示產地,卻被行政院使用國家機器霸凌,直批行政院踐踏商譽的做法,已經變成抹黑。

時代力量表示,行政院已經鬧出大烏龍,不只加深國人對放寬美豬牛進口政策疑慮,也傷害了店家商譽,出現公關危機後竟還拿人民納稅錢來滅火,澄清時更是說「秘書出於習慣打了統編」;立委邱顯智更認為,審計部應該要動起來了。

「牛肉麵」事件越燒越大,蘇貞昌幫緩頰可能讓火燒到自己?

其實,不只在野黨對丁怡銘不滿,不少友綠粉專也紛紛要求丁怡銘請辭。不過,從蘇貞昌的回應來看,目前沒有這個打算;只是,光是道歉是否足以滅火?又還是這把火是否會燒到蘇貞昌自己身上?值得注意。

新潮流核心幹部、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日在臉書寫下「街亭已失」4個字,「街亭」是在蜀漢北伐戰爭當中,戰略地位相當重要的據點。諸葛亮在失去街亭後,雖然是揮淚斬了他的愛將馬稷,不過整個戰線被打破,被視為首次諸葛亮北伐失敗關鍵原因。

一向選擇與蘇貞昌合作的新潮流,在敏感時機由核心幹部段宜康貼出這樣的po文,黨內可說議論紛紛,段的貼文甚至被解讀為不看好蘇內閣未來的發展;尤其綠營內部不是所有人都滿意蘇貞昌施政,這次發言人出包,當然成為一次炒作「換閣」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