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加熱菸?政委林萬億邀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等六都市長共同審查

政府政策

為了萊牛萊豬問題台灣吵翻天,波及無辜牛肉麵,藍綠政治人物全都搶著去吃牛肉麵力挺店家,蘇內閣主帥也親上牛肉麵戰場滅火。不過,除了萊克多巴胺的劑量攸關國民健康,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的內容和方向更與國人健康息息相關。

除了相關部會,林萬億也邀六都市長共同審查

日前衛福部公布修法草案,大致是朝「禁電子煙、開放加熱菸、擴大禁菸場所」這個方向研議。據了解,行政院最快下周將召集跨部會協調會議,由政務委員林萬億主持,邀請衛福部、財政部、教育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首長參加,連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盧秀燕、黃偉哲、陳其邁等六都市長也被邀約共同審查;行政院版修法草案通過後,預計12月送立法院,趕赴會期結束前審查。

日前衛福部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雖已出爐,但仍有很多不周全的地方,例如國內外對加熱菸危害意見仍然分歧、健康風險評估標準不明、對加熱菸組合元件管理不明確……,引起民間社團及家長憂心,而有114個民間團體組成「台灣拒菸聯盟」,提出三項訴求,希望求見行政院長蘇貞昌。

114個民間團體拒菸求見蘇貞昌

台灣拒菸聯盟提出的三項訴求是:第一,勿開放任何新型菸品;第二,採納民團明確定義可執行的版本;第三,《菸害防制法》速送立法院審查,以確實保障國人健康,免於淪為「新癮族」。

其中,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就點出部版草案最受爭議的地方:政府說未來會嚴管「加熱菸」,但草案真的嚴管了嗎?

首先,游開雄表示,加熱菸只對「菸草柱」課稅,價格還跟傳統紙菸一樣,但有些品牌的菸草柱不是以「支」的形式,換算起來價格還更低?此外,游開雄認為加熱菸的基礎裝置(加熱裝置、充電器等)不課稅,也沒有廣告限制,未來西門町就會出現加熱菸的旗艦店,讓年輕人體驗先進的3C加熱菸產品,引誘加入加熱菸的成癮群。

「風險評估」以什麼為法定標準?

其次,游開雄指出草案因為例外開放加熱菸,設計了「政府得公告指定菸品」以及「風險評估」的所謂安全機制,這其實就是掩耳盜鈴,自找麻煩的機制,不但所謂「風險評估」完全沒有法定標準,業者未來一定會不斷提出「我比A菸品的有害成分少,為何他可以上市我不行?」、「我與A菸品成分相當,使用原理一致,為何我不能上市」等爭議,政府恐怕要應付沒完沒了的訴願與行政訴訟。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指出,萊豬萊牛的萊克多巴胺有劑量的問題,但菸害沒有劑量的問題,「有害」就是「有害」!研究證實:電子煙含尼古丁、致癌物質(如甲醛、乙醛)及其他有害物質,且具爆炸危險性,歐盟檢測即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的有害物質;而加熱菸的人體試驗證明會加速心跳、升高血壓、惡化血管硬化指標,以及呼吸功能相關指標,只是上市僅短短5年,目前導致疾病的比率還需要更多科學實證,政府如果貿然以通過風險評估開放加熱菸,等同是幫加熱菸背書。

同樣是「新型菸品」,卻有兩種不同的命運

新型菸品的行銷策略始終鎖定不吸菸的年輕世代,世界和平婦女會理事戴桂英指出,台灣政府與民間經過三十多年的努力,青少年吸菸率終於得以下降,但才短短幾年時間,全國就已有7.3萬名青少年身陷新型菸品癮害之中(其中包含雙重吸食者),去年更是十年來首見青少年吸菸率上升。

衛福部版草案捨棄使用「新型菸品」的用字,避免讓青少年因好奇而被吸引嚐鮮,卻又開放加熱菸而禁止電子煙,讓同樣是「新型菸品」的電子煙和加熱菸,出現迥然不同的兩種命運,也埋下「政府圖利特定菸商」的爭議伏筆,未來在立法院裡肯定難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