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行政命令 禁止美國投資31家協助中國軍事發展的企業

國際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31家支援或供貨給中國軍事、情報和安全服務機關的企業。

該命令禁止美國公司和個人直接或通過持股的基金投資中國31家企業,這些中企被美國確定有助於解放軍或中國情報和安全服務的現代化工作。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一封電郵聲明說明:「美國資本不應該被用來資助建設中共武器,用來殺害美國並將美軍趕出亞洲,川普總統的這一有力行動制止華爾街的瘋狂」。

美國資本不應被中共用來製造殺害美國的武器

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支持此舉,並告訴《紐約時報》:「中共對美國資本市場的剝削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了明顯而持續的風險。今天的行動也為美國的未來政策打下了明確的標誌,我們永遠不能把中共和華爾街的利益放在美國工人和退休投資人之上。」

政府官員說,被禁止投資的31家中企包括大型國營航太、造船、建商、海康威視等監視器製造商和科技公司,他們幫助中國獲得先進的科技和專業知識,協助解放軍擴張和發展,在全球採取更激進的態勢。

川普政府在經濟、政治和軍事上抵制頭號威脅北京的崛起,在許多情況下轉向簽署行政命令和監管措施,來限制中國公司獲得美國科技、市場和融資的機會。

禁令從1月11日開始生效

政府官員說,該命令已經過幾個月的審查,禁令從1月11日開始生效,當前持有這些企業股票的投資人、基金、其他金融商品也必須在2021年11月全數撤出資金,同時禁止美國再買賣這些企業股票。

在31家中企當中,有許多在中國和香港上市股票,美國投資人透過共同基金和其他基金持有這些中企股票,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在紐約證交所上市股票或存託憑證(ADR)。

白宮官員說,目前不清楚有多少美國人擁有這些股票和投資多少金額,在動蕩的總統過渡期間發布該命令,川普政府積極推進對中國強硬政策的關鍵目標,但是拜登政府若上台,可能推翻該投資禁令。

金融業高管表示,即使禁令被推翻,但是該命令向美國投資人發出警告: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關係緊張,他們持有的中國股票處於危險之中,進而減弱美國投資人對中資產的興趣。

美國退休金間接支持中國的軍事和情報機構

今年稍早,川普政府開始審查中國公司對美國資本市場和融資的利用。國防部在6月和8月發布黑名單,確定上述31家中企為中共軍事企業。

白宮官員說,許多美國人常常不知道自己的退休金透過基金投資這些中國公司,這等於間接支持中國的軍事和情報機構。

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包括製造解放軍第五代戰機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和生產戰術和戰略導彈系統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這兩家公司都在中國交易所上市。

許多通過基金投資的退休投資人並不了解他們實際面臨的風險。一位金融分析師將投資人的能力比喻為一家餐廳的客人,他想知道自己是否持有這種股票,就像餐廳的客人想知道所有菜單的成分。

中共第五代戰機和飛彈製造商均被列入黑名單

近年來,隨著指數編輯商將中國股票添加入追踪新興市場的主要指數中,中國已成為許多投資組合的重要組成部分。

大學捐贈基金、退休基金和一般投資人將資金存入這類基金,目前,中國股市占主要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的比例約為40%。

作為川普政府壓制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國務院今年敦促大學捐贈基金剝拋售國股票,並披露其指數基金中持有的中國股票,美國官員敦促各交易所收緊中國公司的上市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