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8例境外移入》來自菲國、印尼、波蘭...創半年來單日新高!莊人祥點出「2原因」

武漢疫情

今(13)日又新增8例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新增8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單日確診數更是創4月19日以來新高,今日新增的案例分別來自菲律賓(5例)、印尼(2例)及波蘭(1例)入境。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597例確診,分別為505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532人解除隔離、50人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在今日說明疫情狀況以及單日確診數創新高的原因。

8例個案自菲律賓、印尼、波蘭入境

關於今日新增的8名個案,莊人祥表示,案591、592、595、596、597為2名男性船員及3名女性移工,其中案595為印尼籍,其餘4人為菲律賓籍,年齡介於20多歲至30多歲,分別於今年10月28日及29日入境後前往集中檢疫所,檢疫期間均無疑似症狀,並於11月11日及12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因檢出陽性於今日確診。由於5人皆無症狀,且未與他人接觸,故不匡列接觸者。

莊人祥指出,案593為50多歲本國籍女性,今年7月中旬至菲律賓探親,10月29日返台,入境時無症狀。「個案於集中檢疫所檢疫期間,11月3日上午雖曾回報有輕微鼻塞及流鼻水症狀,但同日下午即回報已改善無症狀,經評估後未安排就醫。」莊人祥表示,個案11月11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發病前2日至住院隔離前均在檢疫所檢疫,未與他人接觸,故無需匡列接觸者。」

而案594為20多歲本國籍男性,今年8月中旬前往波蘭就學,11月5日起陸續出現嗅覺異常及喉嚨痛情形,僅自行服藥未在當地就醫。莊人祥指出,個案11月10日返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有症狀,於機場採檢,並於今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36人,其中同班機前後二排座位旅客23人及同行返國同學1人,列居家隔離;防疫計程車司機1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同班機機組員11人未入境,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相關國家。

至於案598為30多歲本國籍男性,莊人祥指出,個案今年9月上旬至印尼工作,11月11日返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有喉嚨痛症狀,於機場採檢,並於今日確診。目前暫匡列個案接觸者共3人,其中2人為同行返國同事,列居家隔離;1人為防疫計程車司機,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同班機接觸者調查中,將進一步匡列並採取相關防疫措施。

增8例創近7個月單日新高》莊人祥點出「2原因」

根據統計,11月以來境外移入數量明顯增加,分別有自印尼、烏克蘭、菲律賓、墨西哥、捷克、波蘭、法國、英國、德國、印度及美國等地入境,而其中又以印尼佔多數。

為何會創下半年多來單日新高?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也許大家在國內不清楚國外疫情,「其實國外的個案都創新高,全球已經超過5,200萬例,每日超過60萬例病例數,各國都在上升。」他也指出,另一點可能是印尼、菲律賓移工比較多狀況,「可能當地比較嚴重,也可能是最近入境的移工比較多。」

至於移工是否有隱瞞症狀的強況?

莊人祥表示,「他們入境時都會填寫居家檢疫聲明書,只是因中英文版本,語文能力確實可能影響,已經請仲介協助溝通。」而檢疫期間的症狀追蹤,莊人祥表示現有仲介、外事警察協助詢問,考量語文問題,近期已與勞動部討論,希望針對移工再規劃專人每天詢問,以免無法掌握實際狀況。

問到印尼境外移入增多,未來是否會限定疫情國入境台灣?秋冬專案是否會提早公布?

莊人祥表示,目前境外移入增加,對國內醫療量能影響不大,「因為大多都是輕症,且在檢疫14天期滿後才確診,住到醫院的時間大概僅10天,反而是降低醫療量能需求。」他也指出,目前得知截至11月12日,全國負壓隔離病床有983床、空床479床,普通隔離病床699床、空床336床,專責病床有1270床、空床有1063床,醫療量能數量足夠。

關於秋冬專案,莊人祥表示今早指揮中心才剛跟地方部會初步討論,還要針對內容作修訂,「跨年活動、邊境管制等也會在專案中,看是否能趕在下周三公布。」

幼兒流感疫苗施打率下降?兒科醫師破解3迷思

而近日我國幼兒接種流感疫苗的情況不如預期,小兒科醫師黃瑽寧今日也現身疫情記者會,針對許多家長對於幼兒流感疫苗3大問題說明。

關於「寶寶反覆小感冒能打流感疫苗嗎?」黃瑽寧表示,現在許多小孩是在托嬰中心,可能會有很多病毒環伺,「要完全沒有感冒症狀恐怕很難,只要沒有發燒或其他嚴重症狀,輕微感冒也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而如果家中寶寶還小、不常被帶出門,這樣也需要打疫苗嗎?對此黃瑽寧表示,「民眾別忘了流感病毒是在還沒發病前就有傳染力!」他表示,大人們一旦感染從外面返家對小孩又親又抱,可能在還沒發病的狀態下就會將病毒傳給孩子,「就算小孩幾乎不出門,給家中長輩照顧,其他大人還是有機會把病毒從外面帶回來,此時幼兒仍有必要施打流感疫苗獲得保護力。」

黃琮寧提醒,家長的長輩、父母如果需要照顧家中的幼童,「為避免把病毒傳染孩子,家長也跟著接種疫苗也是很好的預防方法。」

至於「帶小孩打預防針時可以順便接種流感疫苗嗎?」黃瑽寧指出,流感疫苗是死的疫苗,可以跟其他常規疫苗(如麻疹、水痘、日本腦炎、肺炎鏈球菌等疫苗)一起打。他也特別提醒,「若小孩有熱痙攣病史,建議流感疫苗不要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同一天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