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二波疫情兇猛 德法封城激起反封城抗議 民眾憂鬱比例大幅升高

武漢肺炎

10月底某個寧靜的星期日,在德國柏林市中心的德國科學研究所大樓,一個裝置引發爆炸,警方在那附近發現一張紙條,要求停止防疫相關的限制措施。

儘管在第一波封鎖期間,德國是措施相對緩和的的國家之一,但德國卻發生相當激烈的反封鎖抗爭。

德國陰謀論者反封鎖,作風激進

從6月開始,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反對疫情限制措施,是由一群病毒懷疑論者組成的團體發起的,被稱為「Querdenken」運動。目前在德國50多個城鎮設有分支機構,他們稱主要目的是支持德國憲法所規定的基本權利,尤其是言論和集會自由。然而,該運動的參與人,對於警察 、媒體、 反對他們的人,態度卻越來越激進 。

上週在萊比錫的抗議活動,約有2萬人參與,但因為90%的群眾不戴口罩也不遵守防疫規定,警方因此認定這是非法集會。不久後示威者開始攻擊警方,向他們扔擲物品,連報導的新聞記者也遭受波及,發生30多起衝突。部分媒體認為其中有些人是極右派的成員。對此,Querdenken的創始人嚴正表示,希望與極右派保持距離。

由於德國出現第二波疫情,且情況日益嚴重,因此已從11月2日開始實施第二波封鎖措施。關閉餐廳和酒吧(不包含外帶),禁止大型集會,鼓勵在家工作,體育賽事無觀眾等。但仍開放學校,也不會禁止抗議活動和教堂集會,這是為了保障集會自由。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近期的每日確診人數已經是10月中的3倍,過去10天重症人數也從1030人增加到2061人,直接翻倍,而且無法得知75%病例的感染源。

法國疫情嚴重封城,民眾憂鬱比例升高

除了德國之外,法國疫情是目前歐洲最嚴重的國家。截至12日,累積確診186萬例,4萬多人死亡。儘管已經開始封城,但上周每天平均新增4萬多例。

法國從10月30日開始實施第二次全國封城,至少到12月1日,馬克宏說,「病毒在法國的傳播速度連最悲觀的人都沒預料到。」 和歐洲其他地區一樣,法國第二波疫情可能比第一波更難對付、更致命。他還提到醫療系統可能會不堪負荷,超過一半的重症監護病床被用來治療武漢肺炎患者。

雖然餐廳仍然要關閉,但整體措施比第一次寬鬆。學校正常開放,一些公共服務部門、工廠、農場也繼續運作,法國政府將提供更多金融救助措施幫助企業。

但是,看不到終點的疫情和封城規定似乎讓人感到不安 。根據France24報導,一份最近的調查顯示,60%的人至少違反一次規定,最多的違規原因是他們沒有在外出之前提供證明,再來是因為拜訪家人或朋友而違規。另外,28%的人表示自己感到憂鬱,三月時僅有20%左右。

最近巴黎也有教師抗議防疫措施不足以保護自己和學生。他們主張政府必須增聘相關人員以減少每班的學生數,這樣更容易維持社交距離。

武漢肺炎後遺症,可能讓智力下降

武漢肺炎帶來的影響似乎比我們想像的還多,英國帝國理工大學研究8萬名康復病例後發現,部分人出現智力下降的現象。受影響最嚴重者智力下降8.5個百分點,相當大腦老化10年。即使是輕度感染者也出現類似跡象,可能對生活或工作造成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