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才發公開信...台大5日內3起事故 升學主義下誰注意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教育議題

正逢台灣大學期中考周,校園裡3天內2名學生疑似輕生身亡,今(13)日再傳1名學生墜樓命危,不只令社會感到痛心與惋惜,也讓青少年族群心理健康議題再度受到關注。

在2名學生殞落後,台大校長管中閔12日召開緊急系所主管會議,請請各級單位主管,轉達各系所老師盡速聯繫導生,關懷學生身心狀況,另一方面也留意是否有需轉介到學生心輔中心的個案,並在今天寄給全體師生一封公開信,無奈校園裡再度傳出墜樓事件。

14-25歲是唯一自殺人數人數增加的一群人

教育部統計,2016年至2018年大專校院自傷自殺事件每十萬人死亡率年年成長,2018年達4.10,若時間拉長點來看,自殺、自傷事件通報從2013年的175件增加到782人次,5年內成長近4.46倍。

值得注意的是,若放大到全台灣,衛福部統計,台灣2019年的自殺死亡率和過往3年相比隨然持平,但若細分至不同年齡層,會發現14至25歲的自殺死亡人數唯一增加的年齡級距,而自殺也是14至25歲的青少年死亡原因排名第二。

台大使用校內心理諮商人數破萬,憾事很難單一歸因

2018年校安事件統計顯示,國高中及大專校院學生自殺率都較往年增高,亟需特別進一步分析可能的成因,並檢討目前作為,提出有效防治策略加以實施改善。

台大社科院學生會粉專分享台大緊急會議中,心輔中心主任廖士程報告自殺防治相關事項。廖士程提醒,憾事的發生有非常多種因素同時在影響,但很多人會傾向於進行單一歸因,課業、感情、社團、工作、社會氛圍等都是影響的因素,若只說某一單一因素造成憾事恐不恰當。

至於未來的防範措施,根據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統計顯示,2019年有1萬1390人次使用過校內心理諮商服務,比4年前增長了近3千人次;心輔中心也已在108學年度擴編到25位專任、16位兼任,但心輔資源供應還是不足,甚至初次預約要等到下周。

廖士程在會中表示,其實心輔中心在周一至周五值班時間都有提供「walk-in」的服務,換言之,只要你認為自己是有必要立刻使用心輔資源的狀態,都可以直接得到與心輔老師對談的機會。

台大亦表示會在明年增加6位兼任輔導老師,也有在討論是否試辦「夜間服務」顧及學生緊急需求。

「頂大」是光環還是枷鎖?升學主義讓學生無法失敗

根據目前《學生輔導法》對於專科以上學校的專業輔導人員,服務比訂為 1 : 1200,不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認為,其實這樣不利於心理健康的前端預防,因為在少子化的趨勢下,不代表校園心理健康的需求人數會跟著下降,政策端的認知偏差,也成為專輔人員難以承受之重。

不只是校園的心輔資源不足,這次台大學生接連發生憾事,也讓人注意到「頂大」的頭銜,到底是光環還是枷鎖?

身為台大的校友王婉諭表示,即便這幾年,政府和社會一直想摘下這種高度競爭的升學環境,改以多元學習為導向,卻難以改變根深蒂固的社會價值觀,「讓學歷成為我們審視個人價值的重要指標。」

而在這過程中,「失敗」對這些學生和他們所背負的期待來說,是無法被接受的,有些人可能幸運地走過這條天堂路,也有些人因此迷思在外界的注視和內心的壓力中,無法起身,中研院社會所研究更指出,台灣社會的青少年學業成就和情緒困擾呈正向關係,與歐美國家完全相反。

不要因為憾事發生就覺得一切徒勞無功!管中閔呼籲同學互相關心

在風暴之後,廖士程認為,最能有效防範憾事發生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若能在情緒低潮時得到連結,即使是簡單的幾句對話,都有可能避免一樁憾事的發生,不要因為有憾事發生而感到一切都是徒勞無功。

管中閔在公開信提到,「雖然學校一直努力在做,但這些努力顯然還不夠」,呼籲所有同學,如果遭遇任何問題或困難,請務必向老師及學生尋求協助,且希望同學之間能互相關心、支持和鼓勵,讓學校與同學一起攜手度過難關。

台大2顆星星的殞落,他們在青春年華年紀,選擇自我了斷生命,也希望能喚醒政府、社會對心理健康和自殺防治的重視。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