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體檢1》「市民團隊」不很國民黨 侯友宜最新「10年願景工程」藏玄機

六都總體檢

毫無疑問,侯友宜是目前政壇上,聲望與好感度可以與綠營高層人士相匹敵的人物。他在新北市長任內不過2年時間,要說執政有所重大建樹,還很難評斷,在擔任朱立倫市府8年副市長之後,他承接了市政建設,四平八穩的作風,很多政務不陷入藍綠口水戰的窠臼,有別於其他政客的模式,獲得相當好評。

侯友宜選總統還有很多關卡

侯友宜與柯文哲是極端的兩種類型,柯以砲打中央來爭取輿論支持,侯友宜則是委婉、相對地支持中央,來爭取認同。若按坊間的民調,侯友宜的策略無疑是高於柯文哲一籌。有人把侯友宜視為是綠營2024政權保衛戰的頭號勁敵,但是《信傳媒》走訪一些綠營民代的態度,卻與實際情況有不少差異。

有人說,聽聞侯友宜私下表示,「如果朱立倫要參選2024總統,基於曾是長官之故,他不會與之競爭,以示尊重。」換言之,如果中國國民黨舉辦黨內初選,只有朱立倫,就不會有侯友宜。如果,這個關係是確定的,除非朱立倫放棄參選,才會有侯友宜。

假設侯友宜的聲望,到2023年都維持在不錯的高檔,甚至仍是藍營之冠,屆時他若沒有參加黨內初選,或國民黨未徵召他參與黨內初選,外界要如何看待國民黨?一個施政頗受肯定的首長,不能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反而是民意支持度不高或落選過的人來競逐,究竟是怎麼一個國民黨呢?

侯「不藍不綠」?朱立倫希望侯任副手?

侯友宜與被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風格更不相同。侯友宜完全沒有打高空的口號,從競選到執政大多如此,他不爬樹、不作秀。有人說他口才不好,接受質詢或媒體堵訪時,總是只能講那幾句制式的話,但卻不見他在市議會被議員修理,連「口誤」的機率都很少,這種謹慎求穩的性格,並不是深藍支持者的「菜」。

侯友宜有個關鍵的弱點,特別是他在深藍眼中屬「不藍不綠」,2018年周錫瑋在市長黨內初選時就說,「無法接受侯的『不藍不綠』,面對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存亡之秋,一步都不會讓」;顯然,侯被認為國家立場不夠藍,特別是他擔任過陳水扁政府的官,恐怕深藍與統派至今仍有餘恨。

不少綠營人士認為,侯友宜的難關就是在國民黨內,他要闖出而成為總統參選人,很是困難。除非,他若能接受擔任副手,或許又另當別論。朱立倫就被指出,他希望侯友宜作他的副手人選。問題是,侯友宜是否願意?據聞,朱曾多次去市府拜訪侯,侯卻都「恰好」有公務外出。

三支箭擊退蘇貞昌,蘇樂見侯執行其政見

即使,侯在初選過關,他的「不藍不綠」,仍可能會在泛藍陣營裡流竄,綠營也不無塑造與侯親近的「和諧」狀態,讓深藍投不下去。倘若這些策略都沒有奏效,綠軍非與侯友宜正面對決,則新北市政掘地三尺般的檢視,必然是少不了。

侯友宜在2018選戰時,以「三支箭」-三環三線、都更、社會安全網,擊退蘇貞昌,並創下藍綠史上差距最大的紀錄。不過侯友宜上任後,多次要求蘇貞昌以行政院長身分,兌現其競選時開出的支票,如興建室內兒童樂園、新北126計畫,當初侯友宜不太贊同的垃圾袋費用,也跟著蘇貞昌的政見做調降等,雖招致部分綠營不滿,但蘇貞昌豪爽地說,「人民的問題,不必分藍綠。」

蘇貞昌2019年曾說,「當時我提出政見100多頁,現在看到侯市長一個一個在做,很高興好的政見大家願意來做,包括像在中角的衝浪基地、新北的垃圾袋降價、對失業勞工子女的教育補助,當初對手都說不可行,不過現在也都要做」。

侯市府有朱團隊影子,卻使朱立倫弱化

這一種「蘇規侯隨」,而非「朱規侯隨」,確實耐人尋味。事實上,朱立倫在爭取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時,就不像過去在桃園或新北時那樣虎虎生風,未展現應有的團隊戰力。有人說,這除了朱立倫當時卸任後,朱核心大多離散,朱團隊有2/3留在侯市府,侯延攬這許多有經驗的官僚,不但推動政務無縫接軌,亦導致朱立倫的弱化。

侯的8年副市長經驗,讓他得以與市府政務官建立革命情感,且由於朱當時並沒有明確告知朱團隊其未來動向,以致大家紛紛投向侯友宜陣營;其中,李四川南下接了韓國瑜的高雄市府副市長,蕭旭岑回馬英九基金會,前觀旅局長陳國君回到媒體界。

前朱團隊的「四大金剛」,謝政達、張其強、林芥佑等3人轉戰侯市府,謝政達升任副市長,當初他表示是認同侯友宜理念而被延攬;其實,侯本來要留用更多朱時代人馬,但有多位因「借調」期滿而歸建。

招攬朱團隊,市民團隊負面新聞少

首席副市長陳純敬,在馬政府時代曾獲工程會主委陳振川、交通部長葉匡時、內政部長陳威仁點名擔任副手,被喻為「最搶手副手」,政黨輪替後,卻被侯友宜順利挖角;另一位副市長吳明機,則是從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借將」來拚經濟。

侯友宜當時組成的小內閣,外界一度以留任首長人數多達15人,以「朱團隊」稱之,但侯則說,沒有朱團隊,也沒有侯團隊,而是「市民團隊」,儼然讓朱團隊形同蒸發。這個「市民團隊」,近2年來更換的首長不超過5人,堪稱相對穩定的結構,而且對外多的是侯的光彩,負面的花邊、弊案新聞鮮少,可以說侯友宜「用人」及「治軍」或有一套

他的團隊,不乏選戰經驗豐富者、有技術官僚、政治策士等,就是國民黨的色彩不是很濃厚,一些藍營傳統「政治老球皮」都未被侯友宜看中。地方組織,侯主要的憑恃也非國民黨傳統樁腳,而是警界與消防系統,從與基層最息息相關的民政局長柯慶忠,即是警界出身,亦是侯任警政署長時的秘書。

侯提2030願景工程,另類「出師表」?

有人說,只要「朱、侯不合作」,朱要越過濁水溪將困難重重;而沒有朱,侯的市民團隊就有解體重組的危機。11月初,侯友宜在市議會提出「2030願景工程」,擘劃未來10年城市發展願景,難道是決定連任市長、不選總統的「出師表」嗎?

回顧侯友宜當時在競選公報上的政見,文詞平易近人,不譁眾取寵,但也有些模糊不具體。執政2年,不論新北市有沒有更具競爭力,產業是否更發展,城鄉差異有否互補,友善宜居環境是否更顯著,年輕人是否在此看到希望,市民有沒有光榮感,有沒有讓百姓更賺錢…?顯然,新北市民對侯友宜的寬容度與接受度,是頗具雅量的。

這次他要以「新聯結」、「新美學」、「新創生」、「新領導」、「新趨勢」、「新住民」等6大面向,翻轉新北市,打造真正「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但包括財政、交通、社福等,都需要中央的協助。

現在侯友宜施政滿意度很高,能否轉換成仰攻總統的選票,還不能被證實,畢竟,他在2018大勝,卻沒有在2020大選繳出亮眼的輔選成績,被民進黨「蔡賴配」豪取近140萬票,比他選市長還要多23萬票,新北12席立委,被民進黨掠奪9席。侯友宜不接任韓國瑜的新北競總主委,致使國民黨兵敗如山倒,而「侯家軍」也成不了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