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後社媒革命?推特大批用戶搬家到Parler CNN傳求售

國際

美國媒體預測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無視總統川普在關鍵州提起的法律訴訟,川普推文動輒被加註警語,推特、臉書強力壓制選舉信息,引起保守派人士掀起跳槽至Parler社交媒體運動,而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選擇性的報導造成收視下滑,近日傳出CNN求售的消息。

同時,川普鼓勵支持者拋棄福斯有線電視台,轉台到右派有線電視Newsmax,帶動Newsmax在選舉周收視率飆增1.83倍。因法律訴訟未能解決,Newsmax和大紀元英文報刊是美國「唯二」不預測拜登勝選的媒體。

美國總統川普12日推文指控「Dominion」投票機刪除了他270萬張選票或是將選票轉給拜登,和川普其他控訴選舉舞弊推文相同,下面都被加註「言論有爭議」,臉書最近更是將還有兩個多月任期的總統川普降級標註為政治候選人。

推特對川普狂貼警語,激起保守派搬家至Parler

這些頻繁的審查破壞美國言論自由,引起川粉公憤,數百萬共和黨和保守派人士搬到新的社交媒體Parler,這個平台稱自己不進行審查,是可以替代推特的「公正APP」。

Parler 的用戶指南說,會將刪貼文審查降到最低限度,並且不對發文進行事實求證(fact-check),但是會刪除極端分子、兒童色情和違反版權的言論。

今年6月,Parler只有150萬用戶,但在推特開始在川普推文下面加註事實查核標籤之後,標榜言論自由、不封號、不加註的Parler特別受到保守派關注。

創辦人馬澤(John Matze)和湯姆森(Jared Thomson)2018年在美國推出Parler,原因是他們對科技巨頭的「意識形態壓制」感到厭倦。

川普的臉書粉絲專業類別被改成政治候選人。

標榜言論自由、不封號、審查度最低的Parler崛起

大選爭議和舞弊不斷曝光後,Parler更是火爆成長,成為從11月14日以來保持蘋果商店下載第一的應用程式(APP)。根據Parler創始人馬澤(John Matze) 的推文,在11月8日,也就是媒體宣布拜登勝選的第二天,Parler僅在五天內就增加450萬用戶。7日有超過500萬人在Parler上活動,比一周前的每日活動增加8倍,比同期的會議活動量增加20倍以上。」

在Parler上,你會看到川普團隊(teamtrump)、川普律師林伍德、美國保守派的許多著名人物,包括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uiliani),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和克魯茲(Ted Cruz )。在這裡你還會看到被YouTube 禁聲的加拿大右翼評論員莫利紐克斯(Stefan Molyneux),以及被臉書和推特封號的極右翼活動人士盧默( Laura Loomer)。

《華盛頓郵報》援引Parler運營長和投資人維尼克(Jeffrey Wenick)的話說, 目前Parler擁有760萬用戶,而一周前這個數字還是450萬.相當於一周激增69%。

推特10月30日股價崩跌21%

Parler的用戶和流量與傳統社媒相比還是非常小。推特目前擁有的用戶數量大約是3.4億,而臉書是全世界用戶最多的社交媒體,坐擁近27億用戶。

但是川普推特用戶有近9千萬追蹤者,若這些人生氣推特隨便亂加「警語」,集體出走,對用戶只有3.4億的推特將造成莫大打擊。

推特股價10月30日收市崩跌21.11%,報41.36美元,創2014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因公司第三季財報顯示平均每天活躍用戶僅增加了100萬至1.87億,低於市場預期的1.95億。

臉書第三季美國與加拿大核心市場每日活躍用戶數降至1.96億人,低於第二季的1.98億人,用戶數增加有減緩之勢,預估第四季美加用戶數可能持平或是下滑,導致臉書11月2日股價跌至261.36美元。

Parler威脅臉書、推特北美市場

從用戶和股價消長來看,Parler快速竄起,對臉書和推特的北美市場確實造成相當大威脅。

在大選後,新聞報刊APP也出現重新洗牌現象,11月12日為止,大紀元iOS應用程序(APP)在蘋果商店下載量名列第一。

不過,一直傳播仇恨川普訊息的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卻傳來求售的消息。

AT&T將出售CNN

福斯商業網的記者加斯帕里諾(Charlie Gasparino)上周五(13日)告訴「塔克.卡爾森今夜秀」的主持人塔克,電信公司AT&T打算出售旗下CNN新聞網,但是AT&T近期達成出售CNN交易機率得很低,因為亞馬遜執行長,傑夫.貝佐斯對CNN暫時不感興趣。

加斯帕里諾表示,據報導,AT&T正在考慮出售CNN,來削減高達1500億美元的巨額債務,考慮到CNN可能很難再靠「反川普」來賺取收視率,AT&T可望賣掉CNN還債。

加斯帕里諾還說,「這個(出售)傳聞是真的,AT&T是一家(財務)欠佳的公司。」「與很多媒體公司一樣,CNN仇視川普,並把這種(報導)風向推到巔峰。」

反觀新興的親川普有線電視台Newsmax收視率扶搖直升,根據尼爾森媒體研究公司(Nielsen Media Research)的收視率數據,大選前一周,Newsmax的平均總觀看人數為72,000。選舉當週,Newsmax的平均總觀看人數為204,000。這相當於大增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