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銀還沒罰台新金理專又出事 黃天牧除了「深惡痛絕」還能拿出什麼辦法?

金融弊案

台新銀行中和分行爆出理財專員挪用客戶存款,金額高達2.9億元,創下銀行界史上受害金額最高的理專弊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6日針對理專盜領案件說出重話,並兩度表達「深惡痛絕」,揚言不會只是罰鍰就算了,暗示還會有其他更重的處份等著伺候。

黃天牧16日上午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時強調,台新理專案絕對不是一個個案,而是銀行內稽內控體制失當,除了罰鍰之外,也會追究其它「非罰鍰」責任,若有銀行發生理專弊案,公司治理評鑑一定會扣分,目前已交代證期局及銀行局針對非罰鍰的面向研議檢討,強化追究的責任。

但是今年7月玉山銀行理專案子爆發,黃天牧說9月底會完成處分裁罰,只是現在都已經11月中了,金管會都還沒有任何回應,結果現在又有台新銀行的理專創下破紀錄的理專弊案。

其實先前凱基證券的營業員因為代操損失造成,最後選擇跳河自殺,這件事情內控上有無疏失,金管會也是沒聲音,而遠航案土地銀行的董事長與合作金庫銀行的總經理因銀行法背信罪被起訴,至今金管會一樣沒有任何聲音。黃天牧說重話後,會不會最後又「沒聲音」,現在整個金融界都睜大眼睛在看。

理專盜領近2年爆出13案,累計涉案金額超過10億元 

事實上,銀行行員或理專私自挪用客戶資金案例頻傳,若從去年已浮出檯面的銀行理專盜用客戶資金案件來看,去年可說是情況最為嚴重,共有10家銀行捲入涉案,其中,涉案金額最高的案件是,華南銀行行員涉挪用客戶款項及與客戶間有異常資金往來,影響客戶數24戶,涉案金額高達近2億元。

而從今年來看,除了有此次台新銀行理專涉案近3億的史上新天價之外,今年初彰化銀行的理專盜用款項案件近5千萬,已在7月遭金管會開罰1200萬元 ;另外,玉山銀在今年7月再度傳出理專A錢案件涉案金額約1.1億元,目前金管會尚未公布裁罰結果。累計近2年所爆發的13件理專盜領案,涉案金額已高達10.2億元。

雖然金管會已在去年針對此種弊案公布實施「理專十誡」,要求銀行強化防弊措施,祭出包括銀行內部查核機制、不定期抽查理財專員辦公處,並建立理專人員的輪調制度等措施,但如今理專監守自盜的案件卻是不減反增,且多半是客戶發現有異樣通報、銀行才知道,銀行及總部根本無法主動發現。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立法院財委上也關注除了「理專十誡」之外,金管會還有什麼更積極及具體作為?黃天牧則回應,目前已交代銀行局日後針對理專弊案的罰款額度必須提高之外,也不排除針對內部主管採取連坐懲處,甚至銀行若發生理專弊案,公司治理評鑑絕對要扣分。

近兩年13件理專盜領案,涉案金額高達10億元

根據金管會統計,從2010年至2020年11月為止,近十年來,金管會共裁罰35件、裁罰1.69億元 涉案銀行22家,不過,累計裁罰金額還不包括近期所發生、還沒有處分的玉山銀以及台新銀行。但很明顯的是,主管機關所裁罰的金額根本遠遠追不上理專犯案的金額。

回到此次台新銀行理專挪用客戶一案,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在立法院上也指出,前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說,台新金若要持有保德信,依規定要符合誠信、正直、守法、經營管理能力等條件,如今台新銀行爆發理專挪用客戶巨額款項,是否將影響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案?

黃天牧則僅保守地說,等到台新銀行的查核報告提交、釐清內部相關責任之後,將會「綜合判斷」,不過他重申,銀行應以誠信經營為主,理專監守自盜的行為,他很不以為然。面對理專弊案主管機關始終是「防不勝防」,但金管會這回可真的得硬起來了,以免讓老百姓賺的辛苦錢一夕一間化為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