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等到出社會台中捷運開始試營運 但真正的考驗在正式通車之後...

地方交通

台中捷運綠線16日起開始試營運,民眾持電子票證可以免費搭乘1個月,預計於12月19日正式通車,台中市長盧秀燕一早也從松竹站搭到市政府站上班,許多民眾專程從外地來台中體驗,也有台中人為此特地請假,就想參與台中捷運的「第一次」。

民眾排隊上車,搶先體驗台中捷運綠線。(圖片來源/FB@盧秀燕)

11年的等待,歷經3任市長

台中市民歷經了11年的等待,從2009年還是前市長胡志強時代開始,而後經過2次政黨輪替,3任市長,終於要正式營運,許多市民直呼「從國高中等到現在都出社會了」,今天一早是營運的反應熱烈,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粗估,今天搭乘人數可望達到7萬人次以上。而也因為試營運首日為平日,多是上班族及市區民眾搶先搭乘,假日可能有更多來自原縣區的民眾前來體驗。

盧秀燕興奮表示,台中市景與台北相比較為開闊,從捷運內往外看城市風景跟台北不同,視野更好更漂亮,誠摯邀請外地民眾到台中來趟捷運之旅。

因沿途有經過多間學校,文華高中學生大讚上學時間減短、明道中學校長則親自帶頭響應搭第一班捷運上班,可以看出民眾對於等待多時的捷運相當期待。

沿途經過市區知名景點

捷運綠線沿途18站,與洲際棒球場、一中商圈、國家歌劇院等知名景點商圈相鄰。(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捷運綠線沿途鄰近市區知名景點,像是洲際棒球場、一中商圈、台中公園可以在「崇德文心」下車,台中國家歌劇院則在「市政府站」附近,來台中必逛的逢甲夜市可以在「文心櫻花」下車。

盧秀燕也表示,旅客在松竹站可轉搭公車前往大坑爬山,或騎iBike暢遊旱溪周邊景點,近期新社花海及台中國際花毯節剛開幕,本週末起將於六、日在捷運松竹站提供免費直達接駁車。

也因為捷運綠線通車,更加方便市區景點的交通,是否因此加深台中市的城鄉差距,以及日前議員質疑捷運綠線過了試營運後,正式通車需要收費時,可能會沒有人搭的問題,都是市府需要謹慎思考的。

280萬人僅單一條捷運,搭乘率堪憂

台中捷運綠線將於12月19日正式通車,然而台中市有超過280萬人,為全台第二大城市,卻僅僅只有一條捷運,經過一個月的試營運之後,許多人針對2大原因而對後續的營運感到擔心。

首先,現在是營運期間,持電子票證可以免費搭乘,但等到正式營運的時候,民眾在「雙十公車」與付費捷運兩者之間要做選擇,恐怕會演變成「趕時間才搭捷運」,搭乘率肯定會受到影響。

第二個問題,目前僅有一條捷運的情況下,沒有完善的轉乘規劃,無法養成民眾搭乘意願,營運虧損很可能反而造成市府財政負擔,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對此曾表示現階段會以增加公車路線來彌補,而中市議會今年7月已經通過預算要增設300個iBike站點,會以捷運站周邊為主向外擴散,希望提高搭乘率,轉乘的藍線捷運及綠線延伸都還在規劃階段,用遙遙無期來形容可說是毫不為過,營運虧損的問題,仍是市府需要解決的,就連林志盈也曾坦言,必須等到藍線通車才可能賺錢。

捷運藍線還在綜合規劃,且爭議不斷

外界擔心的不只是虧損問題,正因為上述所說的,綠線沿線都是市區的知名景點,原縣區在可預期的將來難免更邊緣些,擴大城鄉差距也是原縣區居民所擔心的,不過這沒辦法怪捷運綠線,原因在於當時規劃興建時,縣市尚未合併,因此原縣區民眾同樣盼著捷運藍線的完工。

不過以捷運綠線整整蓋了11年來看,2018年底才通過可行性評估,2019年3月開始綜合規劃的捷運藍線要完工,民眾還有得等。

圖中可見B4站憑空消失,在議會引起強烈反彈。(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更何況日前捷運藍線的B4站憑空消失,才在議會引起藍綠議員共憤,民進黨籍議員楊典忠、國民黨籍副議長顏莉敏、無黨籍議員陳挺秀難得不分黨派站出來怒嗆市府在沒有跟地方民意溝通之下,原訂的B4站(台灣大道正英路口)直接被消失,如此一來,市區進入沙鹿區超過4公里沒有捷運站,且此路段全是山坡地。

除此之外還有幾個站的共構與原先規劃落差很大,楊典忠認為根本是「乾坤大挪移」,顯然要達到共識,還有一段路要走,這也代表台中捷運要賺錢,絕對會是中市府的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