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熱情修復每一把提琴 提琴製琴師王婷婷

職人

親切古意的王婷婷,是台灣屈指可數的提琴製琴師,更是首位進入世界級製琴家畢索洛蒂工作室(Francesco Bissolotti&Sons)實習的台灣人。在王婷婷的眼神與言談之中,總是充滿著她對提琴的執著與熱愛。

18歲那年,學小提琴的王婷婷到台北找旅日製琴師調整小提琴,因此讓她開始好奇音柱要如何從琴中取出?又是怎麼替換?對年輕的她來說,這過程太過神秘且充滿魔力,促使她開始學習製琴。

憑藉滿腔熱血 前往製琴聖地深造

「起初只是想替自己的琴換音柱、弓毛。」聊起與製琴的接觸,王婷婷說原先是想瞭解小提琴如何製作和如何更換音柱、琴橋,但這已足以讓個性行動派的她開始拜師學藝,多次直接訂了機票便踏上前往國外的旅程。

學習初期其實並不順利,有時是簽證問題、有時是對方不收學生,但王婷婷從沒氣餒。某次偶然踏進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她,抬頭便看見「提琴製作系」的招牌,在系辦人員陪同下參觀學習環境後,熱血的王婷婷立刻報名參加考試、入學師從鄭荃。隔年,秉持對提琴工藝的熱忱,她又飛往義大利,進入製琴聖地克雷莫納(Cremona)的國際提琴製作學校就讀。

在義大利學習10年的王婷婷,製琴與修琴的手藝精湛。

學習各家之長 技藝突飛猛進

初來乍到義大利,飲食及語言皆不適應,但王婷婷從未有過放棄的念頭,「因為太喜歡製琴跟修琴,從來沒想過要放棄。」在義大利10年期間,無論是在學校或到工作室實習,她都全力以赴,幾乎沒有替自己安排任何娛樂,因為只要在工作室裡學習,就讓她感到無比的滿足。

在素有「小提琴故鄉」之稱的克雷莫納,王婷婷每天睜開眼睛,就是盤算著今天要到哪間工作室拜訪。「你敢開口問,他們都會很樂意回答你,而且在每位製琴師身上都會有值得學習之處。」回想起在克雷莫納的時光,王婷婷的眼神有光。

藝無止境 用心對待每一把琴

在工作室裡所使用的工具 ,都是從義大利帶回來的。

對於提琴工藝的那股好奇心與熱忱,在王婷婷心中從來沒有削減過,她提到無論製琴或修琴皆是學無止盡,永遠都要追求進步,每年她都會回去義大利進修修復課程。現場示範修琴時,王婷婷笑瞇瞇的表情突然轉為全神貫注,沉浸在自己的天地。問起製作、修復提琴的哪個步驟最為耗費心力及時間,只見王婷婷眼神堅定地回答,「每一道步驟、工法我都同樣認真以待。」

學成歸國之後,王婷婷在桃園平鎮開設了提琴工作室,雖然製琴及修琴在台灣的市場尚未如國外興盛,但王婷婷真切地說道,每當看見客戶因為修復完的提琴而露出滿足與開心的表情,便讓她心中滿溢著成就感,也讓她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坐在工作室中,盡心盡力地對待每一把提琴。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