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擋不住骨牌式退租命運 昔日繁華的士林夜市真的回不去了?

產業脈動

擁有百年歷史、北市最大規模士林夜市,過去吸引不少國內外觀光客前來,隨著外國觀光人潮銳減、加上疫情雙重打擊,一級戰區的文林路近日也爆發「骨牌式倒店潮」,對此情況,北市府也首度緊急派人輔導、投注資源,就怕這個年營收百億元的地標,從此一蹶不振。

根據店家攤商口述,在2008年時馬政府開放陸客來台,曾有一段時間全台灣各景點觀光人潮蜂擁雃至,店家生意更是財源滾滾,士林夜市在全盛時期,平均一天能湧進5千名陸客,各攤商因此也嘗到甜頭。

為了賺快錢,攤商不惜追求翻桌率,犧牲了原有的品質,也更乘機哄抬價格,還一連開出十幾家相同的蚵仔煎、熱炒、牛軋糖等店面,喪失了原本在地特色。

士林夜市為了迎合對岸陸客,攤商皆歡迎微信等手機支付。(攝影 /趙世勳)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也是因為租金太高,在文林路上每月高達60、70萬的租金,甚至逐年調漲,而隨便一個小店面租金也上看至上20幾萬,店家也抱怨,許多房東對景氣沒有即時認知,土地所有權為承租十幾年的商家做不下去走了,即使現在房東價碼好商量許多,但已離開的店家 ,和消失的人潮是回不來的。

位於士林夜市商圈,店家負擔不起獨棟店面高額的租金,導致空蕩擺放至今。(攝影/趙世勳)

早在幾年前便有網友開始批評該夜市「貴又難吃」,甚至還會坑本地人,壓倒士林夜市最後一根稻草的,也是因為攤商在當初僅顧及陸客生意賺快錢,讓品質下降。

這帶來的後果,除了失去國內消費者信任,網路論壇負評遽增,當陸客漸少時,攤商仍抱著觀望態度,甚至想從東南亞等其他國際旅客下手,然而今年不幸遭逢疫情生意更是陷入窘境,要回到往日盛況恐怕已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