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衝萬四!莫德納疫苗助攻衝 台積電超越沃爾瑪成全球市值第十大企業

資本市場

在藥廠巨頭輝瑞上周公布新冠疫苗保護力達90%之後,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 (Moderna)本周一宣佈,其新冠疫苗第三階段初步試驗顯示,保護力高達94.5%。莫德納疫苗放一般冰箱可保存一個月,方便運輸配送,而輝瑞疫苗為零下70度。

美股歡欣鼓舞,道瓊指數周一大漲470點和跳升1.2%的標普500指數同樣攻上歷史新高。亞股周二盤中漲跌互見,澳洲股市上漲0.2%,韓、日股微漲,但是上證指數跌0.5%。

台積電市值擠進全球10大公司

台股周二盤中上漲0.53%或72.04點至13623.73點,稍早創13780.12點的歷史新高,台積電股價一度衝上506元,市值飛越4400億美元,超越實體零售業巨頭沃爾瑪,為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

總統川普5月推「神速行動」補助方案,加速疫苗開發,昨天他聽到莫德納的佳音也很高興,隨即發一條推文點讚疫苗進度,表示終結「中國瘟疫」是他任內的偉大成果,歷史應該將他銘記在心,他下一條推文說,「在新的疫苗新聞刺激下,股票已經非常接近30,000點。」川普9月18日曾允諾明年4月以前全美都能接種疫苗。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股價周一大漲9.6%收97.95美元,今年來飆漲4倍,因該公司盤前宣布,第三期試驗的初步數據顯示,其新冠疫苗防護效力為94.5%,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聲稱這些結果「改變遊戲規則」。

川普慶賀任內將終結「中國瘟疫」

3萬人參加實驗,結果95人感染新冠病毒(武漢肺炎),與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合作開發疫苗的Moderna表示,在安慰劑組有90人感染新冠病毒,而注射兩劑疫苗的實驗組發現5個病例,由此估計疫苗預防效力為94.5%。

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周一對CNBC表示,美國FDA將「盡快」採取行動核准輝瑞和Moderna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

總部位於馬薩諸塞州劍橋市的公司莫德納還表示,沒有嚴重的安全隱憂,疫苗通常是安全的,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志願者大多數不良反應被標記為輕度或中度。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的疼痛、以及第二劑後的疲勞、肌肉疼痛和頭痛。

莫德納疫苗副作用小

採訪時說:「正如大家所知,調查發現很多人都不願意注射疫苗,因為我們擔心疫苗議題被政治化,他們擔心新冠疫苗的保護效力可能跟流感疫苗的50%-60%一樣低。但現在結果顯示效率為95%,我相信這會改變遊戲規則。」

類似輝瑞與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Moderna的疫苗也使用RNA或mRNA技術,這是一種使用遺傳物質激發免疫反應的疫苗新方法。

不過,醫學專家指出,目前不清楚莫德納疫苗能提供多長時間的免疫力,以及人們是否或需要多久時間定期補打疫苗。世界衛生組織的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博士說,關於疫苗還有其他問題,包括它是否會降低病毒的傳染力,以及對老年人等體抗力較弱族群是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