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疫苗」防護率高達95%勝輝瑞 指揮中心:這款疫苗若引進台灣可行性較高

武漢肺炎

美國莫德納公司(Moderna)於台灣時間16日晚間宣布,根據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初步實驗數據顯示,防護率高達95%,超過先前發表的輝瑞疫苗,且莫德納疫苗不用儲藏在極低溫,用一般冰箱就可保存1個月,更有利運輸配送。

莫德納在推特上指出,「這份試驗針對美國3萬名年輕人,其中包含外界關注的高風險和年長族群。」他進一步表示,研發中的新冠疫苗可望在攝氏2-8度的冰箱標準溫度下保持穩定性30天,相較輝瑞疫苗需藏放在極低溫下或使用乾冰運送,且在冰箱的標準溫度中最長只能儲存5天,比先前的輝瑞疫苗更值得期待。

不過,台灣有機會買到這款莫德納疫苗嗎?

台灣有機會買到莫德納疫苗嗎?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7)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我們對任何廠商都有在接洽,能有好疫苗出來,對全球都是好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日疫情記者會中,針對媒體提問也回應表示,指揮中心先前就有和莫德納接洽,雙方也有表示合作意願,但數量和價格都有待談判,也要看何時能供貨,會多管道持續努力。

莊人祥表示,莫德納的疫苗與先前輝瑞及德國BNT新冠肺炎疫苗均同屬mRNA技術,也都需冷鏈保存。不過,有別於輝瑞和BNT研發的新冠疫苗需維持在攝氏零下70度,莫德納的冷鏈僅需攝氏負20度,「條件相對較不嚴苛,兩支疫苗相較之下,莫德納若引進台灣可行性較高。」

至於目前莫德納是否未列在COVAX首波候選疫苗名單中?莊人祥表示,目前莫德納疫苗的確並未列在COVAX首波候選名單,但預估第2期名單會有,只是不知何時公布。

新冠疫苗預算每劑700元

莊人祥也在今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中再次指出,莫德納疫苗不在COVAX第一波候選名單中,不排除直接與藥廠購買,每劑採購預算700元,總計編列115.5億元,明年中之前民眾可望打到國際疫苗。

莊人祥表示,目前全球大廠都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傳出好消息的包括BNT疫苗與Moderna疫苗都還在第3期,沒有完全結果,「候選疫苗眾多,不太可能押寶單一款疫苗。」他也進一步說明,指揮中心主要採取國際投資、國內研發及廠商逕洽購買3種途徑,任何管道都會嘗試,總經費約115.5億元,包含1成行政費用,當初是用採購1,500萬劑、每劑700元來計算。

而關於Moderna疫苗是否可能出現在COVAX第2期名單?

莊人祥表示沒有把握,但指揮中心之前已與Moderna聯繫過、有直接接洽管道。被問到是否會像當初東洋BNT疫苗走代理一途?莊人祥表示「任何管道都會嘗試」。

立委批招募國內受試者「遊走法律邊緣」?陳時中說...

而為了加快國產疫苗研發角度,衛福部食藥署也在11日宣布建立「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於109年11月11日至109年11月30日開放登記,盼登記人數達2萬人以上,截至目前已超過19,700人,很快就要達標了。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質詢指出,政府帶頭開記者會、設招募意向平台,卻未說清楚風險,萬一出事無法國賠很嚴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質疑,指揮中心啟用國產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卻未經人體試驗委員會(IRB)核准就公開招募受試者,根本是「遊走在法律邊緣」,食藥署長吳秀梅卻回應「由廠商自行負責」,將責任推給藥商引發爭議。

對此,陳時中上午受訪時回應澄清,「所有的程序都不能少,不會因為招募平台,步驟就少了。」他表示,相關規定要予以依循,且面對臨床試驗都是非常嚴肅、謹慎以對,所有程序都不論執行、同意、醫師評估都會照程序且依法行政。

陳時中也表示,相信任何一個國家國民都希望疫苗能夠盡速出來,一期臨床試驗結果出來前還是要依法依規定來做,在空檔期間過去招募的經驗都有困難,怎樣把範圍減小、加快招募速度,「等IRB都過了後可以迅速不用等待,讓疫苗不延遲,相信這個方向是大家都希望達到的。」

陳時中澄清表示面對臨床試驗都是嚴正以待,不會因招募平台減少正規流程。(攝影/陳稚華)

台灣疫苗何時可打到?李秉穎:3期可望明年底

關於疫苗臨床測試的風險不清楚,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昨日也在周玉蔻專訪節目中表示,疫苗臨床測試一定會有風險,特別是在疫苗會有出現「免疫增強現象」,在1、2期實驗中看不出來的結果,「因此疫苗製作上,有沒有事先設計並兼顧安全性及有效性,都是疫苗研發的重點。」

李秉穎也表示,樂觀的話最快明年中就能打得到疫苗,台灣製造的3期疫苗則可望在明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