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國」刪預算了!睽違27年首刪605萬 被砍的是這兩項

地方

苗栗國刪預算了!苗栗縣議會審查明年度總預算案,過去因為連續26年未刪分文而引起討論,17日三讀通過刪除總預算歲出經費591萬1000元,附屬單位預算刪除苗栗肉品市場大陸地區及國外旅費14萬2000元,總計約605萬,創下整整27年來首刪預算紀錄。

被譏「苗栗國」,第26年還是分文未刪

苗栗縣議會定期會進行明年度總預算案三讀,去年11月同樣在審查預算前後,被知名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以專題方式,談到苗栗縣議會「25年」沒刪減預算,且預算內容竟然包括退休軍公教聯誼等活動,也細數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將縣府200多億舉債變到600多億等離譜的財政狀況,酸苗栗縣應該獨立為「苗栗國」,最後甚至喊出「苗栗貪腐不改善,全民連署刪預算」的連署活動。

不料,最終在第26年的預算審查,還是依然未能刪除分文。

今年在日前同樣因為刪不刪預算引發議會內部劇烈爭執,最終由無黨籍議長鍾東錦啟動黨團協商,國民黨團日前出乎意料搶頭香,喊出刪除衛生局增建停車場遮雨棚及停車管制設施300萬、頭份地政事務所爭取金檔獎所需經費200萬元。

曾玟學:歷史時刻!

通過黨團協商後,最終達成共識,除了上述的500萬預算外,民進黨團、無黨籍議員陳品安、黎煥強、曾玟學、時代力量議員宋國鼎等議員提出,出國考察經費因國外武漢疫情,即便到了明年,此預算恐怕仍然用不上,最後決議各局處出國考察經費365萬元刪減25%,大約刪減91.1萬,附屬單位預算也刪除大陸地區及國外旅費14.2萬,總計約605萬。

曾玟學在臉書發文,「歷史時刻!苗栗縣議會27年來首次刪除預算!」。

他表示,苗栗縣議會最為人詬病的一點,便是長久以來難以刪除預算,因而失去監督縣府的重要武器,不過經過今年度議會27年來首度刪除預算,曾玟學也認為本次刪除的預算並不多,許多財政規模比議會小的鄉鎮市代表會都刪除了數千萬的預算,許多改刪減的項目有些沒成功、有些沒討論到,明年繼續努力,至少這已經是「邁向議會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徐耀昌:合理,予以尊重

修正通過後的110年度苗栗縣總預算最終版本,歲入213億6139萬8000元,債務舉借86億7000萬元;歲出編列211億2548萬7000元,債務償還89億元。

對於這苗栗縣的一大進步,苗栗縣長徐耀昌受訪表示是合理刪除,也予以尊重,他強調不會很在意26年未刪過預算,他覺得要打破這個迷思,只要和諧,苗栗縣的府會非常和諧,不要因小事在堅持而破壞此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