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擊國手吳佳穎 甜美帥氣的雙面辣台妹

人物

2011年的世大運賽事,讓當年僅18歲的高雄小姑娘吳佳穎,因為參賽證件照在網路一夕爆紅,引來媒體爭相報導,照片中的她,清新甜美,圓滾滾的大眼及烏黑長髮,被網友暱稱「證件妹」,這是大眾對吳佳穎留下的第一印象。

當年以專業射擊運動員身分,參加世大運的吳佳穎,近十年憑著優異的射擊成績,成為奧運中華代表隊一員,即將第二度代表台灣,出征東京奧運,可謂荷槍實彈、為國爭光。

今日的吳佳穎清新甜美依舊,不過在射擊場上的颯爽身影,多了幾分英氣,尤其開槍前的專注眼神,讓人看過一眼,就留下深刻印象。

兩度代表國家隊出賽 照片背後不為人知的辛苦

自稱理性與感性各半的吳佳穎,乍看似乎和其他二十多歲的女生一樣,偶爾在社群網站分享生活畫面,回高雄時最喜愛的冰店,和同學相約秘境景點;更多的照片,卻是跟著賽事足跡,一路在世界各地拼搏的紀錄。

人們看得見,她在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的里約熱內盧耶穌山前,留下甜美身影,和全團在機場合照,搭配一句「飛到歪腰」的詼諧貼文;看不見的,是她和隊友為了參加巴西賽事,長途飛行20多個小時後,還要配合當地海關查驗比賽用槍枝,在機場驗槍室裡,又足足等了6個小時,筋疲力盡到需要蹲在牆角,才能支撐自己,從台灣出發到當地飯店,總共花了48小時,疲憊的程度不只是歪腰而已。

人們也能看見,她驕傲地站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門口,興高采烈宣布終於取得碩士學位,卻不知道自從她18歲踏上射擊之路後,因為準備比賽的關係,錯過高中與大學的畢業典禮,這次終於能夠親自參加自己的畢業典禮。

2018年雅加達亞運出賽前照片。

訓練即生活 毫無怨言

吳佳穎笑說每到冬天,就想回高雄避冬。面對高達十度的南北溫差,低溫時,在戶外場地練習,可以想像過程多辛苦,她卻不以為意,眼裡專注地把握每次的練習機會。輕描淡寫地以一句,「一個分心就能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所以冬天要花更多心力,為手指頭保暖,避免低溫凍僵,會影響射擊成果。」

回顧一路走來,自認沒有經歷太大波折,吳佳穎說,「最初覺得這是一個新鮮的運動,想要試試看,結果進步滿快的,就自然往下走。」

這個不認為自己吃過太多苦頭的高雄姑娘,原本是個練習多年,十分外放的跆拳道選手,因緣際會下轉彎,走上強調內斂專注的射擊之路,為了配合外借的射擊隊場地時間,特地從高中轉校去讀高職夜間部,只為能充份利用時間,白天練習射擊、晚上讀書,因此,生活有著天翻地覆的改變,在她眼裡,只是為了更好學習的合理付出。

不管訓練或比賽,行李箱裡的東西,能提供所有需要。

賽事將她帶到遠方 家人所在才是心之所嚮

儘管因為密集的訓練,離鄉北上多年,但吳佳穎維持著每個月返家一次的頻率,因此對於高雄建設發展特別有感。

和家人關係十分緊密的她,休假時全家會一起漫步愛河畔,當說起那些燈光美、氣氛佳的河畔餐館風景多麼浪漫,吳佳穎的口氣裡,有著掩不住的驕傲與笑意。

此外,在西子灣方向往中山大學走,有一處原本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海蝕洞,穿過地形奇特的陡坡與巨石,驟然闖進別有洞天的人間仙境,放眼望去盡是鬼斧神工的天然海景,這也是她和同學的秘密基地。

每逢回家的日子,父母會早早去市場,採買豐盛的海鮮,讓她大快朵頤。各式魚蝦螃蟹料理,甚至連龍虎石斑湯都上桌;也曾在秋蟹肥美的季節,一天吃掉兩隻螃蟹,斬釘截鐵強調「高雄海鮮最好吃」的吳佳穎,似乎完全卸下射擊場上專注的氣場,那一刻,她只是個在全世界闖盪完,迫不及待回家的高雄女兒。

有一點甜美,有一點高雄小姑娘特有的軟萌,吳佳穎如數家珍談著家鄉的美好。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