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F-16戰機失聯搜救中 中國網軍竟趁亂造謠

國防軍事

2020年空軍多次傳出飛行事故,空軍司令部今(17)日證實,一架F-16戰機今晚於花蓮執行夜航訓練,才起飛2分鐘就消失訊號,至今仍在搜救中。飛行官為401聯隊26作戰隊長蔣正志上校,其飛行總時數達2,230小時。

空軍司令部證實:起飛2分鐘訊號即消失

空軍司令部今(17)日表示,花蓮基地一架F-16單座戰機(機號6672),18時05分由飛行官蔣正志上校駕機起飛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18時07分於機場東北面9浬光點消失。對此空軍旋即成立應變中心,展開搜救行動。

因應F-16戰機失蹤,國家搜救中心(國搜中心)指出,於18時30分接獲國防部通報,國軍已於18時25分從松山機場出動黑鷹搜救機,18時58分由海軍從花蓮出動S-70C反潛機趕往搜救,20時25分從屏東出動C-130前往投擲照明彈。

國搜中心也指出,海巡署已加派基隆艦、PP-3568艇、PP-5052艇及PP-10028艇前往搜救,並請空勤總隊花蓮搜救機待命。同一時間,漁業電台、基隆海岸電台亦透過廣播喚請附近船隻加入協尋。

空軍緊急記者會:盼國民一起集氣

晚間9時,空軍司令部於花蓮基地召開「F-16型機光點消失臨時記者會」。空軍5聯隊聯隊長謝日升少將報告指出,蔣正志上校今天執行夜航訓練任務,一共4架戰機共同執行,蔣正志係2號機。

謝日升說,蔣正志的座機消失光點時,位置在花蓮基地東北方9浬海域,高度為6千呎以上,其他同時在空的戰機均未發現其蹤跡;而該架飛機飛行總時間為2861小時,今年9月19日才完成週期性檢查,至今飛行約51小時55分鐘,出勤次數52次。

謝日升接著說,事發後空軍隨即成立應變小組,晚間19時04分即到達目標區進行搜救至今,但還未發現目標。他難過地表示,「在此時此刻,政府各單位都在全力搜救,希望全體國民跟我們一起集氣...」同時也指出,空軍已經派員陪伴家屬。

大量中國網軍趁亂釋放假訊息(紅框處)。(圖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

第五縱隊現身?中國網軍趁亂釋放假訊息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今天才示警,中共第五縱隊已潛伏台灣,伺機發動網路戰、信息戰,擾亂台灣政治、社會及經濟秩序。

果不其然,大量中國帳號在《TVBS》網路直播底下釋放假訊息,胡謅稱:「最新消息,前往搜救的一架黑鷹直升機在5分鐘前失聯」、「F-16被大陸激光武器擊落的,射程1,100公里,台灣飛機起飛就是活靶子!」。

同時亦有眾多中國帳號留言嘲笑,而且還在《TVBS》底下謊稱「大陸快訊,廈門投誠」,《三立》底下亦有人謊稱「大陸快訊,泉州投誠」等語,相關手法如出一轍,顯然背後有系統、有組織,意圖擾亂我民心士氣。

中國專家林保華也提出質疑,「又有一架軍機失事。連續事件已經不是一般問題,應該是有匪諜暗中破壞。」呼籲軍方朝匪諜滲透破壞的方向進行調查,「不朝這個方向去查,只能縱容匪諜更加囂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