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TCFF創意內容大會開幕 賴清德:文化是根 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故事

影視產業

隨著OTT產業崛起,讓全球影視產業進入新革命,傳統影視產業生態受到衝擊,雖然台灣的影視內容曾紅極一時,甚至揚名國際,但是近年來媒體環境的改變,使得業者陷入生存困境,甚至缺乏資金製作優質節目,或是被迫轉型。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長期在影視產業的創作者們,都致力於把內容做好,並積極向外拓展。因此,文策院為創作端提供「TCCF創意內容大會」這樣的平台找到國內外買家,屆時也將舉行「金馬創投會議入選Series X TCCF國際媒合專場」,邀請到美國製片工會PGA、CJ ENM、Netflix、MediaCorp等重量級買家進場,將透過線上形式展開洽商交易。

賴清德嘆長時間人才外流,望讓台流在國際走出一條路 

「TCFF創意內容大會」於今(18)日開幕,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指出,這個創意內容平台建置了藉由論壇、展覽、交流媒合機制, 助攻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登上國際舞台,期待這個活動的成功,使得台灣能夠打響文化品牌。

同時,賴清德支持文策院的成立,除了希望振興內容產業,另一方面也認為, 文化是一個國家的根,凝聚著台灣人非常重要的力量 ,希望藉由文化創意產業作為台灣在國際交流的一張名片 ,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故事。

賴清德回憶道,兩年前擔任行政院長時,與時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於國內影視產業士氣低落,人才外流感同身受,但國人又希望看到台灣本身的文化創意產業,因此才有了文策院設置條例通過。

賴清德勉相關產業人士能多拍台灣的故事,並與文策院緊密合作,相信一定能讓台流在國際上走出一條路,「只要好好的觀察台灣的故事,我們有人才,我們有資金,技術更沒有問題,主體是寫台灣的故事,相信會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文策院所舉辦的「TCFF創意內容大會」於今(18)日開幕,展場內打造遊戲場風格吸引民眾。(攝影/趙世勳)

與國際媒合接軌 用三大特色吸引買主

文策院所舉辦的「TCFF創意內容大會」有三大特色以及10大升級亮點,盼能透過此展會,讓國際買家看見台灣文化內容的豐富、多元性。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強調,此次TCCF主要特色有三點,第一是從台灣出發,結合文策院在內容開發、國際合製、創投媒合推介所推出的開發助攻機制;第二是面向國際市場,匯集全球買家及數位線上展示交易服務,吸引全球專業人士投資台灣;第三是引領未來內容趨勢,包括論壇講者洞見內容產業趨勢、以策展及跨業合作展現台灣當年度最新創意內容,提供前瞻未來內容體驗及促進內容市場交易。

丁曉菁說文策院要協助文化行銷的國外,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攝影/趙世勳)

丁曉菁表示,TCCF創意內容大會囊括電視、電影、出版產業業者,共有159家公司報名,匯集624件作品,總數皆超過去年,可見台灣不受疫情影響,影視開案數多,整體製作趨勢往上走,在可預見的未來,能提昇台灣作品的質量及國際市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