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好運用完?全球第三大富豪被馬斯克搶走 臉書在參議院遭兩黨砲轟

國際

正當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推特執行長多西周二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遭到兩黨議員猛烈抨擊時,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股價加足馬力,執行長馬斯克身家一舉超越祖克柏。

特斯拉宣布將納入標普500指數後,股價周二(17日)大漲8.2%,收441.61美元,接近歷史高峰462美元,今年來大漲超過4倍,公司市值高達4186億美元。

馬斯克身價暴增至1140億美元,世界第三富

馬斯克的財富瞬間暴增118億美元至1140億美元,據彭博報導,他現在已經超越臉書創始人祖克柏,奪下全球第三大富豪的位置。

億萬富翁馬斯克沒有跟特斯拉支領任何薪水,但透過選擇權方式,持有公司大部分股權。

紙上富貴,不代表馬斯克有強大消費能力,馬斯克的財富來自大量持有特斯拉、其他私人企業(如SpaceX和Boring Company)股票。

這位億萬富翁公開表示,他過著「手頭缺錢」的日子。他早就跟銀行抵押洛杉磯多座豪宅,馬斯克誓言要出售「絕大部分有形財產」,其實今年稍早三座豪宅已被掛牌出售。

馬斯克感嘆自己過著「手頭缺錢」的日子

馬斯克儘管不從公司支薪,但是從帳面上看,他是世界上薪水最高的執行長,因為根據薪酬方案,只要公司達到特定績效目標,公司就會配發大量股票選擇權給他,僅在2019年,馬斯克就獲得約6億美元的收入(選擇權)。

一旦公司達到現金流量、是職等所有績效指標,馬斯克就可以從2000萬股選擇權,賺進550億美元。若要花費這些財富,他必須出售部分已拿到的股票期權,但是公告文件顯示,自2016年以來,馬斯克沒有出售過任何股票。

相比之下,祖克柏卻是陷入美國兩黨政爭之中,最近經常亂貼警語的臉書成為眾矢之的,股價跟著停滯不前,11月17日跌1.4%,收275美元,和8月304美元歷史新高相比,下挫逾10%。

在臉書和推特對選舉相關新聞進行大規模言論審查之時,兩大政黨參議員周二對祖克柏和推特的執行長多西發動猛烈抨擊。

兩黨參議員抨擊祖克柏和推特的多西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上,共和黨議員批評臉書和推特對共和黨官員亂貼虛假標籤以及對川普總統的事實查核,是一種審查制度。

與此同時,民主黨人卻辯稱,臉書和推特做得還不夠多,不足以阻止錯誤訊息的傳播,包括川普錯誤聲稱自己贏得總統大選。

對臉書和推特的批評都圍繞在《通訊規範法案》第230條存廢問題上,該條法律長期保護社群平台,讓平台不須為平台上用戶的言論負責。

兩大社群媒體的聽證會原定於上個月舉行。此前臉書和推特禁止轉發未經核實的《紐約郵報》揭發喬·拜登兒子亨特醜聞的報導,其內容多半來自川普總統私人律師朱利安尼的爆料。

共和黨不滿社媒對選舉貼文狂加警語

國會議員周二就兩大社交媒體對2020年大選的處理方式,抨擊祖克柏和多西,共和跟民主黨議員都表達越來越大的共識,即應大力改革對社交媒體公司的法律保護。

共和黨議員傳喚這兩位CEO到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他們對社交媒體審查選舉議題貼文感到不滿。這兩個平台都對川普總統的發文加註標籤。在大選之後,臉書還暫停所有政治廣告,以防止假訊息的傳播。

共和黨議員辯稱,這些警告標籤等於反保守派的審查制度,而民主黨人呼籲科技公司更加堅決打擊仇恨言論和錯誤信息。

兩黨議員一致認為,這兩家科技公司應該面臨更多的法律審查。議員並質疑是否應廢除《通訊規範法案》第230條,拿掉對臉書和推特的法律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