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ESG》超前佈署ESG指標!道瓊永續指數台灣26家企業上榜創新高紀錄

上市公司

台灣沒入參加「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讓許多人抱屈,實際上,台灣上市公司的軟實力驚人,由於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上表現傑出,14日才公佈的最新美國道瓊永續指數名單中,台灣就有台積電、中鋼等26家上市櫃公司上榜,創下歷史新高。

ESG是國際公司治理指標新顯學,影響全球資金配置與政府政策,因此入榜後台灣企業在全球知名度又更上一層樓。

總統蔡英文18日出席「2020第三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開幕式暨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她在致詞時表示,永續發展已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DNA,過去一年國際評比中,台灣的企業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資訊揭露透明度是全球第3,她並親自頒發獲獎企業獎座,實際上,這次台灣企業永續獎得主中,有好幾家4天前才被公布入榜道瓊永續指數名單。

2020道瓊永續指數名單在台灣時間14日凌晨公布,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優比速、美國銀行被移除道瓊全球永續指數(DJSI)名單,新增的公司名單中有中信金、開發金、中租控股與穩懋半導體,而其他22家台灣上市市櫃公司有些是維持在道瓊全球永續指數名單內,有些則是新入榜道瓊新興市場永續指數。一共有26家台灣上市櫃公司入榜美國道瓊世界/新興市場永續指數,創下歷史新高。

26家公司上榜,台灣企業永續指標全球領先

這26家台灣上市櫃公司可分為金融、壽險、半導體、零售、機電、原物料、電子等幾大產業分類,例如台積電與聯電是榜上常客,中租和開發金則是雙料新入榜。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台灣一共也才幾家上市櫃公司,但在紐約道瓊永續指數裡面已經高居第5名,相當難能可貴、我們台灣的企業真的很了不起。」

由美國標準普爾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與瑞士永續集團(RobecoSAM)於1999年共同推出的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簡稱DJSI),為全球首個企業永續投資評比指標,每年邀請全球數千家企業進行評比篩選,可反映企業在ESG上面的成績,所謂的ESG是指企業在環境、氣候變遷,社會關係,公司治理、尤其包含員工上各項指標傑出的成果。

近年來,全球極端氣候帶來的風險逐年增加,例如美國加州的火災、日本311大地震的海嘯對企業、公共環境都造成嚴重的衝擊與企業損失,還有企業使用血汗工廠的勞力等等,很多的風險無法透過傳統的財務報表來表達,因此漸漸發展出財報以外、關於公益、環境、社會責任的評比指標,例如企業對於減碳的努力、對再生能源的使用比率、對環境的友善,再加上公司治理內涵,形成ESG永續指標。

ESG比CSR更重治理,核心精神是對社會的貢獻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峰指出,相較於企業社會責任報告CSR,ESG更重視治理,最重要就是內部控制精神,永續成為公司治理的目標,董事會要負責,也是董事長的責任,並形成「永續長」這樣的職務。

「內部控制的第一層,就是控制環境,第一關就人才,怎麼招募、養成、考核、留任,」郭迺峰指出,比較特別是把員工的角色也納入內控評比指標。

例如員工財務穩健度的指標,除了薪水以外的其他如房貸等漸全計畫、出國進修,在台積電,員工可以提出自我研究計畫,員工完成公司願景的同時,也完成了自我的願景,從環境到個人,整個目標是以董事會為軸心,在公司內打造一個ESG永續精神的機制。

簡又新表示,很多人認為作永續是做慈善活動,是在做社會關係等等,其實,真正企業永續,是以公司的核心能力來做對社會的貢獻,公司核心能力就是我們所追求目標。

他回顧過去13年的台灣企業永續獎得主時說,十大製造業或十大服務業,不但在國際上非常有名,業績非也常好,公司價值非常高,把時間拉長可以看到,永續指標是非常有效的。

超前佈署ESG指標,台灣可和全球接軌

企業朝ESG永續目標邁進,國家政策也將同步,蔡總統致詞時指出,政府台主動參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把永續發展當作施政重點目標之一,規劃國家永續發展的政策方向,並確立對應的指標,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將綠能、環境、循環經濟等關鍵產業,引導企業使用潔淨的再生能源,在升級轉型過程中,落實永續發展價值。

ESG也是台灣企業與政府攜手,和全球接軌的重要導引,簡又新表示,歐盟2019年已經正式施行2050年碳中和目標,日本、韓國也在今年10月宣示2050年碳中和,中國宣布2060年達到碳中和,台灣的企業必須要超前佈署。

當ESG做的好,企業也將會得到外部機制的認同,提升公司價值,簡又新表示,哈佛大學的研究,ESG績效表現良好的企業,財務表現也很好,財務報表上的EPS明顯較高,他強調「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選出的十大永續典範企業其EPS表現比大盤約高二倍多,而且不僅獲利高,前述企業的品牌、社會形象等,均獲大眾及消費者的青睞與好評。

「加強永續投資、從創新引領永續和包容性的成長等三個主軸。」簡又新指出,現在國際投資者方向、標的都用ESG的績效表現來看,這已成為國際投資主流,而台股有40%是外資的投資,所以ESG對台灣來說愈來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