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房產就不能關心高房價?高嘉瑜「想買合適房子」說出多數人的心聲

焦點人物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關心高房價、實坪制等議題,受媒體採訪時感嘆「想在台北市買間心目中理想合適的房子真的好難,甚至連身為她這樣平均中高收入的單身女性也買不起」,卻被國民黨立委游淑慧質疑,名下有2戶房子,是不是有點在說笑話?想假裝租屋族?

高嘉瑜:並不是有房產就不能關心高房價議題

根據高嘉瑜去年11月申報的公職候選人財產申報表顯示,不動產部分有4筆土地、2筆建物,這2筆建物的取得價額合計約新台幣2500萬元。

面對外界質疑,高嘉瑜昨(17)日先發出4點聲明強調,關心高房價與浮濫虛設灌水的高公設並推動實坪制,是基於社會公益,也是年輕人買房的心聲,更是有感而發,並不是有房產就不能關心高房價議題。

今(18)日她再進一步回應,高嘉瑜表示,自己確實有2間小套房,為毛胚屋,實際坪數約20多坪,原本希望打通自住,但因為當時正逢選舉工作繁忙,加上在租屋處住了10年東西非常多,沒辦法立刻搬家,而且在媒體採訪或財產申報都有承認,並無隱瞞。

月背12萬...要在台北買間適合住的房子真的好難

高嘉瑜說,心目中理想的房子就是房東能把租屋處賣給她,這樣她就不用搬家,當時因為房東有意把房子收回,加上認為房租負擔沉重,不如買房子繳房貸,買了之後才發現還要花很多心力裝潢整理,所以就一直在蠟燭兩頭燒,同時要繳房貸與房租,有點後悔。

她也解釋,4筆土地是因為坐落在2個地號上,所以是4筆土地,實際土地持份連萬分之一都不到。

高嘉瑜表示,每個月要繳8萬多元的房租,加上約3萬元的房租,等於一個月要繳近12萬元,所以壓力也是挺大的。

她以自身經歷體會到年輕人買房真的很辛苦,高嘉瑜說,以她工作10年從議員到立委,薪水要在台北市買間適合住都很困難,高房價與高公設的議題,是所有買房子的人是切身之痛,並不會影響她關新高房價議題,若媒體報導引發誤會,之後會注意用詞。

高嘉瑜為打房屢槓中央,花敬群:會檢討減少虛坪

事實上,高嘉瑜多次針對房價問題砲打中央,並認為居高不下的房價,就是造成不婚不生「國安危機」的主因,從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國發會、內政部、財政部,央行通通質詢一輪。

「實坪制」計價就是她競選時的政見之一,高嘉瑜指出,雙北公設比持續創新高,內湖甚至出現號稱坪數35.85坪,但公設比高達54%的小宅,實際室內坪數不到15坪,若用最高售價1900萬計算,等於購屋者花了1026萬買虛坪,相當驚人。

她認為,當大部分人談價格都是用實坪價格討論實,其他的制度才會慢慢改進。

而上月為推動實坪制,高嘉瑜舌戰內政部長徐國勇,在多次逼問下,徐國勇當場氣得回嗆,無法承諾在幾年內落實政策,之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臉書上表示,「有些虛坪離譜,會認真檢討」,會思考如何減少虛坪。

高嘉瑜月背12萬的房貸與房租,或許有些人會說那是她買得起房才需要有這樣的負擔,但如果連立委都有壓力的話,更何況一般的受薪階級,如同高嘉瑜所言,「並不是有房產就不能關心高房價議題」,或者反過來說,如果有房子就不能討論高房價問題,那麼恐怕更沒有人可以為民眾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