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ESG》榮化第一次參賽就得大獎 聯發科晶片超節能蟬聯6項企業永續獎

企業動態

全球氣候異常風險急遽拉高、各國定出碳中和目標,讓企業永續發展(ESG)成為全球顯學,使得今年的「2020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受到外界重視,總統蔡英文18日還親自擔任頒獎人,眾多得獎名單中,較特別的是首次參加評選的榮化公司就獲獎、IC設計大廠聯發科則因晶片節電累積高達2.17億度等而榮獲該公司歷年最多獎項,台灣大也將推動參與2050碳中和與節能作為持續追尋ESG的目標。

全球暖化衝擊越來越嚴重,各國政府及企業更重視氣候變遷,企業永續發展成為一個關鍵的議題,投資人對於企業的永續發展可藉由ESG揭露獲得充分訊息,相較於各產業,ESG對石化業變革衝擊又更大,榮化超前佈署,成為兩岸三地上百家大型石化廠中第一家引進 ESG 與 SASB 準則之化工公司。

氣候異常衝擊,ESG成為全球顯學

2019年第二季榮化公司首次導入了「ESG 準則」監管並納入決策機制,使用有著百分之百「華爾街投資DNA」的「SASB 永續會計準則」做為揭露框架,從環境保護(E)、社會責任(S)和公司治理(G)三大面向,找出 SASB 永續會計準則中的 11 項攸關公司營運之實質性議題,由不同職能之部門管理實踐,制定「短中長期目標」,構築 ESG 永續策略。

李長榮化工作為台灣半導體廠高階電子級異丙醇主要供應商,今年可從各客戶回收5萬噸的UIPA,循環轉製成電子級異丙醇,打造第一道循環;製程處理的廢水,透過MBR廢水回收再生處理技術,進而回收再利用,成為第二道循環,達成雙循環,是循環經濟的代表案例。

此外,李長榮化工高雄廠使用MBR生物處理與薄膜過濾技術,提升廢水處理後產水水質,進而回收再利用。 2019 年達到每日回收水量可達3,021 噸,降低外部工業用水及提升回收水占比,獲經濟部水利署遴選為「2019台灣節水NO.1產業組優等」獎。

進軍生質化學琥珀酸,生產過程零碳排

2020年榮化正式量產的生質琥珀酸,每生產1公斤可降低100%溫室氣體排放,及60%能源使用,生產主要靠發酵製程,因此完全符合綠色製造的零碳排,並可完全分解,可應用在飲水杯內膜、動物飼料上。

聯發科今年再度獲獎,總經理蔡力行對得獎感到相當興奮。(攝影/鄭國強)

榮化董事長洪再興指出,「應變」與「預想未來」是榮化人的DNA,面對未來不可測的風險因子越來越多,「我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們確實知道,當突然的變化來臨,榮化人早已站在明天,思考今天,而能從容應變。」

他表示,透過能源、石化等核心產業超前部署,降低風險;透過綠能、減塑、創新之差異化與高值化產品,為世界創造更好的生活與未來。因為榮化公司的努力,首次參加台灣「2020 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企業永續報告類銀獎,及台灣企業永續績優獎。

聯發科晶片節能效率高,再度蟬聯5大獎1新獎

歷年來得獎常勝軍的聯發科今年也大豐收,獲得「台灣十大永續典範企業獎」,並再度蟬聯「企業永續報告獎白金獎」、「創新成長獎」、「供應鏈管理獎」、「人才發展獎」、「社會共融獎」等綜合或單項績效類6項殊榮,比較特別的是,聯發科今年獲獎原因之一是晶片的低耗能創造能源使用效率傑出。

ESG特別重視企業營運對環境的影響,強調綠色營運概念,聯發科今年因技致力研發高功能、低耗能的晶片,2019年總節電累積高達2.17億度,約相當於1.3個金門縣居民的全年用電量而表現傑出。

台灣大哥大也拿下7項永續卓越獎以及台灣十大永續典範企業獎、企業永續報告白金獎與英文報告銀獎等10座獎項,總經理林之晨受訪時說,將努力推動台灣各界響應國際2050碳中和的目標,他強調,「愛地球是台灣大的五大目標之一,而台灣大作為企業經營不可能置於環境以外,身為電信業應該盡力的降低大量的用電,對環境衝擊減到最低,並持續努力照顧我們的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