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走到哪泡到哪 最喜愛的溫泉旅行

書摘

臺灣位於亞熱帶,氣候與日本差異很大,溫暖潮濕,醫療技術與設備都較缺乏的日本時代初期,傳染病經常在日本軍隊裡蔓延,於是臺灣總督府遂進行環境調查,如發現溫泉湧出,就會實地分析泉水能否用於軍警的療養,再進行開發利用,設立療養場所。

日本是溫泉大國,日人熱愛溫泉,已然成為重要的文化。就算來到溫度、緯度都不同的殖民地,也念念不忘泡湯,開發溫泉,讓臺灣人因此感受到泡溫泉的優點與樂趣。溫泉不只療癒了身體,也放鬆了精神,溫泉文化深深影響著臺灣。

日本時代的學校在安排修學旅行時,溫泉幾乎是必訪之地,同時也有許多可下榻的旅宿業沿著溫泉興建。經過一天的遊憩、學習及移動,沒有什麼比溫泉更能消除疲勞了!更難忘的是,同學們利用浴後時光,打撲克牌、下棋,一起吃晚餐,共同度過離家的夜晚,這是規律學校作息之外,很難得的獨立時光。

沒想到泡溫泉也是殖民統治的一種方法吧?光是清潔沐浴,不但讓國民更健康,也能展現文明生活。

草山溫泉

草山是現在的陽明山,屬火山地形,溫泉資源豐富,屬於酸性硫酸鹽泉,一般成為白礦泉。一九一三年在此設置公共浴場,一九二三年昭和太子巡視臺灣,曾入住此地的溫泉貴賓館。

一九二九年,臺灣總督府為了配合昭和天皇登基即位推進的「御大典記念事業」活動,興建新公共浴場眾樂園,素雅建築與風光明媚的景緻融合,搭配著完善的溫泉浴場設備,成為草山溫泉的中心。

目前陽明山前山公園蓮花池旁,有兩間免費的公共溫泉浴室,百年來泡湯的人群依然絡繹不絕。

草山公共浴場眾樂園:臺北市北投區建國街2號

北投溫泉

昭和年間發行的《臺灣寫真大觀》中如此描述北投溫泉:「自臺北車站坐火車到北投,車程大約三十八分鐘、距離約三里。這裡是個稀有的幽靜閒雅的勝景,全島第一的療養地、歡樂地,來往者絡繹不絕。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公共浴場,只要入場費二十錢。泡湯後再散個步,便能體會一整天的快樂。夏天為方便使用者,發售有往返於臺北的折價券……。」

北投溫泉的開發可由一八九六年說起。日本人先到北投開發溫泉旅館,導入商業行為,之後溫泉旅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北投。除了溫泉住宿外,還提供藝伎、陪酒等服務,這時候的北投溫泉不是一般民眾可消費得起。一直到一九○七年瀧湯浴場完成,才漸漸成為大眾消費、休閒去處。

一九一三年,臺灣總督府想要邀請日本皇太子裕仁來臺巡視統治臺灣的政績,於是將瀧湯浴場改建為園。一九一六年北投至新北投的鐵路建造完成,旅客到達公共浴場更加便利。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今北投溫泉博物館

總督府醫學校學生於北投公共浴場享受溫泉 引自《少男少女見學中: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來源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2010.006.0639《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專門部第3 屆畢業紀念冊》,1924 年。
關子嶺溫泉

位於臺南白河區,關子嶺溫泉泉質華潤,呈灰濁泥狀,為臺灣唯一泥漿溫泉,與日本鹿兒島、義大利西西里島並列世界三大泥漿溫泉。一九○四年陸續開設吉田屋、龍田屋等旅社,一九一三年興建公共浴場。最早建立的兩家溫泉旅館,現址仍是溫泉旅社,溫泉區旅客歷久不衰。

關子嶺溫泉在日本時代因林立的溫泉旅館,形塑出風味絕佳的溫泉鄉,除了親王、總督、參議員等高級官員蒞臨之外,也漸漸發展成溫泉觀光勝地。

昭和年間發行的《臺灣寫真大觀》在文中以「北北投、南關子嶺」的稱號如此介紹:「關子嶺溫泉為在縱貫線鐵路後壁車站東方約四里半的山中,這裡的溫泉號稱對於呼吸器官及皮膚方面的疾病均有特別的治療效果。青山綠水相連的幽雅風景,附近還有火山巖與火山廟等奇景,是值得遊覽的去處。若想前往,可以從後壁車站搭乘輕便的臺車,或便利的公共汽車;也可以從嘉義市直接開車。」

現址 臺南市白河區關子嶺溫泉區

.吉田屋現址:靜樂旅社

.龍田屋現址:關子嶺大旅社

台南第二高等女學校於關子嶺戲水。引自《少男少女見學中:日本時代修學旅行開箱》,來源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2010.015.0191《臺南州州立臺南第二高等女學校第17 屆畢業紀念冊》,1924 年。

四重溪溫泉

四重溪溫泉位於屏東縣車城鄉,屬鹼性碳酸氫鈉泉,潔淨無味。四重溪之名則來自於當地因環山盆地及溪流貫穿,居民出入須涉溪四次之故。

一八九八年恆春廳為了開發當地,興建浴場並設立派出所,下令物產交換業者進駐,四重溪溫泉於是漸漸出名,與草山、北投、關子嶺並稱四大溫泉。一九一四年,理蕃局欲強制沒收原住民持有的槍械,發生南蕃事件,派出所與浴場皆被焚毀。

一九二六年高雄州出資重新興建公共浴場,加上其他溫泉旅館紛紛進駐,許多旅客慕名而來。一九三二年日本昭和天皇胞弟宣仁親王特來此地度蜜月,留宿山口旅館,當年特別為親王搭建的專屬浴室,完整保留至今。

四重溪公共浴場:屏東縣車城鄉文化路1號

山口旅館:屏東縣車城鄉文化路5號,今四重溪清泉日式溫泉館

礁溪溫泉

最早原住民就發現此地有溫泉,吳沙開墾宜蘭時代的先民,以「湯圍」命名,就是現在的宜蘭縣礁溪鄉德陽村。

礁溪溫泉主要分布於溫泉溝溪谷中,泉質屬中性碳酸氫鈉泉,水質清澈,可以飲用。日本時代初期, 在礁溪玉石村開闢公共浴場,收門票供一般民眾沐浴,當時官方還獎勵日本人到此開設溫泉旅館。

鐵道與礁溪溫泉蓬勃發展密不可分,一九二四年鐵道宜蘭線全線通車後,以礁溪車站為中心,當地溫泉與旅宿業更加迅速發展。溫泉與美景,帶動了西部民眾前往礁溪旅遊的風氣。

公共浴場:宜蘭縣礁溪鄉公園路70巷60號,今礁溪溫泉公園

蘇澳冷泉

一八九八年,日軍在宜蘭七星山下發現「蘇澳礦泉」,是少見的碳酸氫鈉泉,地底不斷冒出氣泡, 就像無糖的汽水,後來證實對消化系統疾病具有療癒作用,於是在當地設立「礦泉保養所」。更早一點的一八九五年,日本陸軍主計竹中信景運送物資時經過此地,對清涼的泉水念念不忘,他退伍後便熱中研究泉水,除了設立了浴池,更在一九○七年成立汽水工廠,把糖跟香料加入碳酸泉水中,生產好喝又好玩的「那姆內(ラムネ)」彈珠汽水。

此外,蘇澳冷泉也適合調和製作羊羹,雖然汽水已經停止生產,不過羊羹直到現在仍是蘇澳的特產。

現址 宜蘭縣蘇澳鎮冷泉路6之4號

知本溫泉

臺東縣卑南知本溫泉位處知本溪的溪谷,縱谷地形,盡攬群山之美。此區向來有「東臺第一景」美稱,峽谷、瀑布、森林等自然景致,優美怡人。

住在此地的卑南族很早就會在溪旁挖坑泡溫泉,獵人們打獵回來會泡在溪裡消除疲勞。一九一四年日本人興建知本浴場,供日人軍警療養休憩,後續更進一步發展賓館等旅宿業。不過知本並不是日本人的命名,而是卑南語的Katratripulr(卡大地布部落),也是團結的意思,漢人取其閩南語發音,譯為「知本」,沿用至今。

知本公共浴場:臺東縣卑南鄉龍泉路1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