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強颱襲擊菲律賓 數十萬人無家可歸 救援鄰國比參加任何經貿組織更迫切

好人運動

颱風梵高(Vamco)在11月12日登陸菲律賓,極強的風勢和雨量隨即重創首都馬尼拉,颱風造成的洪災淹水與土石流不僅癱瘓了馬尼拉的交通,也造成死亡人數不斷上升,截至17日為止,菲國至少73人因梵高颱風喪生、24人受傷、19人失蹤,在今年襲菲颱風中死傷最慘重。災情集中在菲律賓人口最密集的呂宋島,菲國逾305萬人受風災影響。

其中呂宋島東北端的卡加延省(Cagayan)和以南的伊薩貝拉省(Isabela)、呂宋島中部奧羅拉省(Aurora)、馬尼拉都會區東北部的馬利吉娜市(Marikina)等地區因洪災進入災難狀態。根據菲律賓災難風險縮減暨管理委員會(NDRRMC)數據顯示,截至17日,菲國還有數十萬人無家可歸,其中28萬3656人在疏散避難所、15萬8926人待在避難所外。

另外,這次的梵高颱風還造成價值2470萬美元(約新台幣7億元)的農業損失,災情可說相當慘重。

由於梵高颱風已經是菲律賓今年面臨的第21個颱風,令當地陷入痛苦的是,近一個月來,菲律賓已經先後經歷了兩個強颱—莫拉菲與天鵝颱風的侵襲,當地尚未從先前的災難復原,就又再度遭逢梵高的無情蹂躪,一個月內三個颱風襲擊,不僅讓當地倍感危機,貧民受到的打擊更為嚴重。

菲律賓連續遭遇三個強颱侵襲,造成嚴重損傷。幾十萬人無家可歸,農產嚴重受損。其中貧民受到最為嚴重的衝擊。

好人會館長期幫助移工、漁工,日前也接到返回移工的求助。熱心的仲介公司、公司中擔任翻譯的菲律賓媽媽都開始進行救援工作。

前此返回馬尼拉的利卡多Ricado成為好人會館的救濟志工,從鄰居開始協助發放救濟金。希望能供給一戶人家一個月糧食的救援。

大量貧民房屋受衝擊需要物資

在林口仲介公司上班的Gina和老闆商量,利用運送行李的貨櫃剩餘空間「多帶一公斤」,將物資送回馬尼拉以外受災最嚴重卡加延省與伊薩貝拉省。這條通路每周都在進行,無須額外運費。

另外慈濟也已經啟動,是目前最有效而且可靠的通路。

由於大量的貧民居屋遭到掩沒與沖毀,大量民眾仍在安置處所。

目前已知的需求物資包括:男女老幼夏秋季衣服褲子鞋襪、涼被毯子棉被睡袋、運動服、枕頭、沖調飲品餅乾糧食、清潔等各種生活日用品。

同時由於船期很短,白米、麵條、米粉等各類乾貨食品,也能安全運抵。

救援鄰國比參加任何經貿組織更迫切

我們呼籲各界在深陷台灣各種內外紛擾之際,看到菲律賓極為可觀的平民百姓正遭遇災害疫情衝擊。

我們應該協調各種可進行的救援管道協助鄰國脫離困難險境。

其中更應該將我們過剩、土地寶島的辛勤禮物──糧食盡快送到鄰國。

這比參加任何國際經貿組織都要急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