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解藥來了! 牛津疫苗對高風險族群效果好 價格僅輝瑞的1/5

武漢肺炎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隨著秋冬第二波疫情到來,全球新冠疫情多處升溫。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18日晚間,全球確診超過5千5百萬例,死亡133萬多人。路透則統計,全球17日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數來到1萬86人,是單日病歿人數最高的一天。美國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確診1千1百多萬例,死亡近25萬人。

全球疫情升溫,確診人數飆高到5千5百萬人

歐洲的疫情也不樂觀,目前歐洲確診病例逼近1千5百萬例,是確診病例數最多的洲。法國衛生部公衛署長沙羅孟17日表示,法國確診病例已超過兩百萬例,成為首個破兩百萬例的歐洲國家。儘管法國在10月30日實施全國封鎖後,單日新增確診數已大幅降低。

第一波疫情不算嚴重的日韓,近日確診人數也持續升溫中。日本18日通報新增病例逾兩千例。東京都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都內18日新增確診493人,創單日新高,正研究把疫情指標上調至最高級「疫情正在擴大」。

南韓18日通報新增313例確診病例,是8月29日以來單日首次超過3百例。南韓防疫當局表示,目前各種日常生活場所都傳出感染,令人憂慮。

三支疫苗領先群輝瑞、莫德納、牛津都有好消息

就在全球第二波疫情大爆發之際,新冠疫苗的研發最近也出現大進展。現在全球居於領先群的三支新冠疫苗包括有美國(莫德納)moderna、輝瑞藥廠以及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發的疫苗,其中莫德納、輝瑞都屬於mRNA疫苗,牛津則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這三款疫苗最近都傳出新進展,對於民眾來說,這猶如黑暗中看到一絲曙光,讓眾人心情感到振奮。

就在輝瑞藥廠(Pfizer)德國廠商BioNTech聯手的疫苗以及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相繼宣布新冠疫苗保護力接近95%之後,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AstraZeneca)研發的疫苗似乎效用更強,根據牛津公布的最新訊息,99%受治者施打AZD122疫苗後產生抗體,對老年人、又同一樣有效。

牛津大學周四在《柳葉刀》(The Lancet)期刊上發布的AZD122疫苗試驗第二階段的結果表明,老年人和兒童均出現「強力免疫反應」。

牛津疫苗保存和配送簡易,對老人小孩反應好

牛津大學的Maheshi Ramasamy博士解釋說:「我們的研究發現,老年人產生強大的抗體和T細胞,這些反應令人鼓舞。面臨嚴重的新冠疫情,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為高風險族群。」

560名參與試驗,其中400人為56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73和74歲的老年人受試,疫苗對他們的作用與年輕參與者一樣有效。

研究還表明,疫苗的不良反應是輕微的,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疼痛和壓痛、疲勞、頭痛、發燒和肌肉疼痛。研究人員仍在等待規模更大的第3期試驗數據,而後才會向美國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

輝瑞、莫德納三期試驗、牛津二期

過去兩周,莫德納和輝瑞/ BioNTech都公布mRNA疫苗第3期試驗結果,有效率均超過94%,雖然可以快速生產,但是與牛津/阿斯利康「腺病毒載體」疫苗相比,面臨更多物流配送的挑戰,配送速度較慢。

輝瑞/ BioNTech疫苗需要在攝氏零下70度保存和運輸,而莫德納疫苗在零下20度最多可保存6個月,可以在普通冰箱保存30天,運輸起來更容易。

牛津大學的疫苗如果被證明是成功的,由於它只需要標準的冷藏,將更容易運輸配送。牛津大學期盼已久的第3期試驗結果有望在數周內完成,最終將證明疫苗是否有效。

美國、印度採購5億劑牛津疫苗

牛津疫苗的價錢也具有競爭力,印度媒體報導,印度血清研究所的所長Adar Poonawalla表示,2021年2月以前,醫護人員和老人將先施打牛津疫苗,4月將開始為一般民眾施打兩劑疫苗,每一劑售價最多5-6美元,但是印度政府可以透過COVAX平台,以每一劑3-4美元採購牛津疫苗。

美國、印度都同意採購5億劑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歐盟下訂4億劑的協議,COVAX全球新冠疫苗採購平台(Covax facility )訂了3億劑;英國、日本、印尼、巴西也分別訂購1億劑。

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比輝瑞/BioNTech、莫德納疫苗便宜許多,輝瑞每一劑疫苗約20美元,接種第一劑後隔21天,打第二劑,每天可配送約760萬劑運送到附近的機場。

莫德納疫苗最貴

截至11月11日,歐盟已訂購3億劑輝瑞/BioNTech疫苗,日本訂購1.2億劑,美國已下訂1億劑。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智利都至少下訂1000萬劑。

莫德納疫苗更貴,每一劑售價在32-37美元,聯合國的Covax平台有補貼貧窮國家,對這些國家來說,莫德納疫苗太貴了。

莫德納預計今年年底約2000萬劑疫苗準備運往美國,並有望在2021年全球生產5億至10億劑疫苗。莫德納承諾向美國提供1億劑疫苗。根據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創新中心研究人員彙編的數據,加拿大訂購5600萬劑,英國訂購5000萬劑,瑞士採購450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