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涉賄案偵辦關鍵音檔出現雜訊 妻哽咽盼監察院介入調查

司法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被控收受太流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2580萬元賄款遭起訴,蘇震清20日於第一次準備程序庭中稱說該筆款項是借款。蘇震清的律師並指李恆隆偵訊音檔有瑕疵,疑遭到變造。蘇震清的太太廖靖汝下午在律師的陪同下,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公開這項質疑。

廖靖汝在記者會中數度哽咽拭淚,並當場播放這些受到雜訊遮蔽的影音檔給媒體聽。

廖靖汝表示,在這112天以來,從媒體的大幅報導中,她好像看到全不認識的、陌生的、妖魔化的蘇震清,她不知道檢調在偵查的過程中,不斷地對媒體放話,是想要塑造一個什麼樣的故事?「但是那絕對不是我相知、相守三十幾年的先生」。

廖靖汝指出,現在律師調閱的偵查筆錄相關檔案中,發現訊問過程有許多關鍵的錄音錄影檔案,遭到雜訊遮掩,她合理懷疑其中是否隱蔽了誘導被告、或是條件交換的不正當行為?

關鍵音檔出現雜訊

廖靖汝說,「今天檢察官辯稱,這是錄音設備故障,然而在不同日期、不同時間,卻偏偏在關鍵時間發生故障?遭到雜訊遮蔽的總時數,將近6小時,如此重大案件竟然從8月10日到9月2日,有這麼長時間的機器故障,而且是發生在資源最多、設備最好的北檢,將近一個月都没發現,難道這個偵訊室的檔案都有問題?」

廖靖汝表示,發生了錄音檔遭遮蔽聲音的事情,讓她不禁懷疑,這是否有計畫惡意妖魔化蘇震清,譬如偵查期間,媒體不知從何得到消息,稱蘇震清在案發前兩周才還錢,然而事實是,蘇震清早在2017年10月就已經全部還清,郭克銘也跟蘇震清無任何關係,卻故意扭曲是他的助理或主任,這些惡意不實的消息,隨著蘇震清被羈押,根本無從對社會大眾辯駁。

廖靖汝說,這段時間,儘管他們謹守偵查不公開的分際,卻總是有不實片段資訊不斷漏出給媒體,甚至惡意扭曲,所謂的「偵查不公開」原則,「難道是讓檢調單位把特定對象羈押禁見、綁住任意丢給讓不知情的媒體去公審,再讓輿情去影響裁判公正,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嗎?」

廖靖汝表示,這30幾年來,她相信蘇震清的為人處事和政治操守,絕對經得起時間、司法的檢驗,因此開始搜索調查時,她仍是對台灣的司法檢調充滿信心,認為真相終將大白,會還給蘇震清一個公道,但現在她還能這麽期待嗎? 因此,她今天必須站出來,為捍衛司法人權,只是要求一個獲得公平審判的機會,並要求監察院及相關單位,必須主動介入調查,還給司法人權與正義一個希望。

待第二套音檔比對

蘇震清委任律師陳佳瑤說,這些蒙蔽的錄音帶都是本案重要證據的錄音,送給專業的鑑定機認定,不排除有人為的因素在裡面,在庭中,檢察官承認送給法院的錄音,是因錄音設備壞掉,所以沒法完整錄音,但也承認有另一套獨立的錄音系統,偵查庭有兩套錄音系統,檢察官也同意要把第二套錄音系統的錄音送出來,希望檢方儘速將完整、沒有任何人為剪接的方式送出。

陳佳瑤表示,檢察官還說「律師辯護人是在潑他們的汙水」,讓他非常訝異,「為何一個偵查庭,那麼重要的設備,壞掉將近一個月都沒人發現」,具她的經驗,偵查庭的錄音設備壞掉,會有異常燈號,為何都沒有顯示呢?

蘇震清發出四點陳述

蘇震清辦公室同時也在記者會,發出蘇震清的陳述書,內容如下:

第一、我蘇震清從政30年來,從未承包政府工程,更没收任何紅包與賄款!我從國會助理做起,歷經兩屆議員、四屆立委,這一切都是屏東鄉親對我的栽培與肯定, 我也堅守本份,正正當當做好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 我問心無愧。

第二、這次的案件,從檢調搜索以來,應該是偵查不公開的前提下,卻一再有不實的惡意案情訊息外洩給媒體。 譬如我與李恆隆的借貸債務,早在3年前就已還清,卻被誣指為搜索前14天才還,這完全是故意扭曲事實,企圖影響輿論,刻意妖魔化我,詆毀我蘇震清的人格,對我未審先判。

第三、針對這件案子,我願意接受司法檢驗,但必須是符合公平正義的對待。在偵查階段過程中,依法我的委任律師可以調閱李恆隆、李秀峰的偵訊錄音,卻遭刁難,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相關的偵訊內容卻憑空消失,我合理懷疑這是檢調單位故意變造錄音,毀滅重要證據,目的就是企圖羅織罪名入我於罪。

第四、台灣民主成就享譽全球,也正值台灣司法改革之際,人民對於司法的期待甚高,但邁向法治國的關鍵,就是政府要守法。然而,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檢調變造關係人證詞的違法行為,竟比戒嚴時期還要醜惡不堪。 最後,我再重申一次,我願意接受司法對我的檢驗,,但我絕不接受任何惡意抹黑與栽贓的不實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