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不停楊金龍跟金管會討救兵 但壽險業恐怕無法幫央行「擋子彈」

金融動態

隨著新台幣兌美元持續挺進28元的升值序曲,央行為了穩住匯率,多個交易日盤中皆陷入苦戰。新台幣兌美元20日以 28.82元開出後,隨即來到28.506元的價位,一度升值3.12角,不過,在央行重兵防守下,尾盤則由升轉貶,新台幣兌美元以28.82、貶0.2分作收。

一名匯銀人士則指出,在「弱勢美元」的情況下,直接強迫著其他亞幣的升值,那麼也意味著台幣的升值格局不變,台幣短線預期仍維持在28.5元附近區間震盪,倘若外資持續強勢匯入,屆時央行是否放行28.5元、市場俗稱的「彭淮南防線」,值得觀察。

央行向金管會提2請求,盼壽險業多買美元

近期新台幣屢戰28.5元關卡,逼得央行承受極大壓力,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曾寫信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出2大建議,分別是,放寬外幣傳統保單承作上限35%以及調整鬆綁壽險業海外投資上限45%,希望透過壽險業多買美元,來舒緩台幣的升勢。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20日指出,針對外幣傳統保單承作上限是否調整,由於過去美僑商會、歐洲商會等單位都曾提出過建議,因此此次也會請壽險公會研議是否鬆綁,但有關鬆綁國外投資上限45%的部分,目前則暫不考慮。

主要原因是,目前雖然《保險法》法規規定壽險業國外投資上限為45%,但若加計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實際上已經到了可運用資金的65%的高點,也因此,過去曾有不少立委已多次在立法院批評壽險業資金大舉外流國外,根本無助於台灣的經濟與建設。

另外,這也跟金管會一直以來所期望能夠引導保險資金留在國內的政策方向不一致,因此金管會對於央行期望鬆綁國外投資上限45%的建議,金管會的態度也相對保留。

壽險業放緩國外投資,無法替央行「擋子彈」

事實上,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截至8月底,壽險海外投資餘額為18兆4763億元新台幣,占壽險可運用資金比率已從去年68%降到66%,創下近5年同期增加最少的一年。主要原因就是國際板投資額度被限制,又加上債券大量贖回,放緩壽險業海外投資速度。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過去就曾公開表示,以往壽險業資金匯出海外投資,抵消外資匯入,等於是替央行擋子彈,但現在壽險業放緩國外投資,加上今年又有台商資金匯回,央行自然就少了強力援兵「擋子彈」,新台幣升值壓力也會比往年來的更大。

一名壽險業也說,「如果台灣有很好的長年期標的的話,我當然會願意留在國內投資,因為沒有人會願意把這麼多的錢放到國外去,但假設沒有好標的,我們不得已就必須往外走,若能海外投資比重放寬,我們的選擇也會變多了。」言下之意是,壽險業者對於金管會若能放寬海外投資的比重上限,自然是樂觀其成。

但兩難的是,現在因為新台幣的強升,也讓壽險業的避險成本增加。

壽險業者指出,目前壽險公司目前能做的3種避險方式,分別是換匯避險(currency swap),當利差越大、Swap成本越高;其次是境外NDF(無本金遠期外匯),當市場對於新台幣兌美元的升值趨勢預期越濃厚,NDF的避險成本就越貴;最後則是一籃子貨幣避險,持有三到五種跟新台幣走勢呈正相關的貨幣,取代美元結算的可能性,降低匯兌風險。

但連央行總裁楊金龍都喊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8元恐成為短期新常態,在此升值壓力下,壽險業恐怕還得持續咬著牙花大錢避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