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人數再度飆高!日本第三波疫情襲來 吉祥物抗疫不缺席

武漢肺炎

日本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再起,迎來第三波疫情,單日新增確診數在18日突破2千例,過去一周全國感染人數超過1.1萬人。

日本首相菅義偉19日稱,「應抱持最大限度的警戒狀態」,沒有任何因應防疫的限縮措施,還建議民眾「安靜的口罩用餐」在用餐交談時先戴上口罩,讓人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不過,日本東京街頭近期出現一隻粉紅色貓咪,正在發送免費口罩,希望能盡自己一份力減緩病毒傳播,也讓人們露出笑容。

Koronon專門對抗武漢肺炎,站街頭發口罩

Koronon(コロノン)為一隻粉紅色的貓,肚子上寫著「COVID-19」並被畫上大紅色的X,手裡拿著印有她名字的心型紫色盾牌,還戴著口罩,有時候甚至多戴上透明塑膠口罩增加防護,她的使命再明顯不過。

吉祥物的是日本文化重要的一環,幾乎每個品牌、活動,地方都擁有自己的吉祥物,熊本熊、船梨精等甚至知名度席捲全球,而在這一波疫情中,吉祥物當然也不能缺席,除了Koronon外,疫情前厚生勞動省就已經創作的Quarawn,出現在機場大廳提醒你乖乖檢疫隔離,Awawa為新宿區食品衛生協會的安全洗手運動代表,教你正確洗手。

Quarawn因為疫情出現在機場,讓更多日本民眾認識他。(圖片來源/日本厚生勞動省)

在這麼多吉祥物中,Koronon為第一個專門對抗武漢肺炎的吉祥物,在今年9月5日首度在出現,由總部設在東京的一家活動與人力資源公司AI-pha創造,一位代表告訴《INSIDER》,Koronon的意思就是「NO Coroana」(拒絕冠狀病毒)。

該代表說,他的公司無法開發疫苗,但無論如何都想做些有用的事。於是現在每天在東京的池袋和新宿都可以發現Koronon的身影,並發送免費口罩。

從妖怪變吉祥物,疫情間沒人比阿瑪比埃更紅

值得一提的是,熊本熊崛起的日本的吉祥物大賽今年邁入第10年,一年比一年盛大,但也隨著規模擴大,原本希望能活絡地方的初衷逐漸失焦,甚至曾灌票問題出現,主辦單位宣布今年為最後一屆,將不在續辦,不過,這絲毫不影響日本人對吉祥物熱情。

若提到在這波疫情中最帶有奇幻色彩的就不得不提阿瑪比埃。

阿瑪比埃(アマビエ)為半人半魚的妖怪,尖嘴、長髮、三條腿,將臉朝向一邊。相傳阿瑪比埃出現時日本江戶時代,在肥後國(今日熊本縣)住在海上,並向當地官吏預言,「從今起往後的六年裡,各地都會有好收成,如果疫病蔓延,只要把我的畫像給生病的人看,他們的病痛就會被治癒。」之後就回到海中。

今年2月日本網友開始在推特上創作阿瑪比埃的繪畫,相關話題的推文在3月份達到每日上萬條,甚至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也加入挑戰,最後日本厚生勞動省竟然也認證阿瑪比埃為防疫吉祥物,設計素材請民眾轉發,不少商家也在商品印上阿瑪比埃的圖案,一起祈福。

阿瑪比埃不只在民間爆紅,日本政府也拿它做海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日本疫情從3到5月的第一波,到7至9月的第二波,現在邁入第三波疫情,這些吉祥物的出現、爆紅,無不希望都希望趕快結束疫情,而Koronon的出現也更加務實,因為她說「讓我們一起戴上口罩,讓世界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