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的擔憂:生產完的傷口疼痛要如何克服?婦產科醫師解析

醫療保健

懷胎10月是一件辛苦的事,生產過程是每位孕媽咪最後必須要碰到問題,最後能夠順利生產也是孕媽咪的希望。孕媽咪最常會問的一個問題:自然生產時的疼痛我受得了嗎?生產完的傷口疼痛要如何克服?首先我們都必須承認自然生產的陣痛的確很痛,若將痛分成十級,分娩的疼痛可比喻成最高等級的十級痛,等同於自焚、斷手指。

為了將寶寶健康平安產下,每個媽媽都必須忍受常人所無法忍受的疼痛!那麼身為一位體恤辛苦孕媽咪的婦產科醫師,我們該如何協助他們克服生產的陣痛及生產完的傷口疼痛呢?儘早提供孕媽咪施打無痛分娩(硬脊膜外麻醉)是減輕生產的疼痛最有效的方式。

只要產婦覺得有需要就可以打無痛分娩,有些錯誤的觀念認為無痛分娩最好等到子宮頸口開了4公分以後再打,否則太早打可能會延長產程,或是影響產婦用力而導致剖腹產。其實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早在2005年的一項研究報告則否定了這個觀念。這項研究是針對750位初產婦,在子宮頸口開4公分之前就給予無痛分娩,另一組則在在子宮頸口開4公分之後才給予無痛分娩。

結果發現在子宮頸口開4公分之前就給予無痛分娩這組能夠有效的減輕疼痛,嬰兒出生的情況也比較好,整個產程也比較短,至於需要剖腹生產的比率則兩組差不多。

因此本院(新光醫院)早在10年前就提供「0指」無痛分娩作為孕媽咪的第一線減痛方法,經過多年的實施,孕媽咪滿意度極高,這要感謝本院麻醉科醫師的大力配合。近年來由於止痛藥的進步,產後也可注射長效止痛藥,搭配短效止痛藥及口服藥,可以減輕產後傷口的撕裂疼痛,止痛效果可達一週。

隨著時代的進步及少子化的到來,個人深深覺得並不是一定要讓孕媽咪痛得死去活來才叫媽媽偉大,懷胎10月及費心漚血的養育之恩就難以回報了,在此預祝所有辛苦的孕媽咪生產順利!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蕭國明,本文轉載自第348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