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礦業股帶動 CPTPP助攻 日本股市近日創下29年來新高

國際

日經225指數17日盤中升破26,000點,創下1991年日本資產泡沫破滅以來29年新高後,因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四天創新高,日股周一(23日)拉回。

但是,日股仍有可能再創新高,因三種有效的疫苗可望很快量產,以及15國簽訂RCEP協定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也在推進當中,這些利多因素都有助激發日本經濟強勁反彈的期望。

日經指數23日盤中下跌0.42%或106.97點,來到25527.37點,不過11月17日當天收盤上漲107點至2萬6014.62點,這是自1991年5月,29年以來首次突破2萬6000點大關。

上周,Topix漲幅前7大類股包括礦業、房地產、橡膠產品、海運、空運、鐵礦、保險,分別上揚6.3%、5.3%、4.7%、4%、3.8%、3.7%、3.7%。陸運、金屬產品、銀行、造紙、營造類股上周上漲幅度在3.3%至2.1%之間。

歷經戰後最慘衰退後,日本第三季經濟受惠於出口和內需消費好轉,喜迎四個季度以來首見的正成長,增幅不僅優於預期,更創下40年最強增勢,顯見日本經濟正逐漸從疫情打擊中復元。受此激勵,日股攀上逾29年來收盤最高點。

上周礦業、房地產股大漲逾5%

第三季經濟強勁反彈,促使投資人買進物美價廉的日本股票,推升日經指數,逼近30年新高。由於日經指數本益比約22.9倍,股息率平均為2.06%,吸引搶便宜買盤,自10月底以來,不到一個月日經指數累計大漲2500點或11%。

最近幾天,因東京確診人數激增,以及獲利了結賣盤出現,日股出現了小幅回調。日本厚生省通報,新增新冠病人連續4天創新高,一位高級官員表示,首相菅義偉將對體育賽事和其他大型活動實施限制,以遏制病例激增。

日本厚生部周日通報新增2508例病例,這是連續第二天超過2500例。在首都東京,新增確診病例創下歷史新高達539例。

NHK周日表示,日本醫院壓力很大,47個縣市中有7個縣市的床位使用率超過30%,其中包括兵庫、大阪、北海道、愛知縣和東京,僅在過去的一周裡,住院病人的數量增加32%。

投資人預計日股中長線看漲

但是,許多投資人預計日股中長線看漲,全球經濟反彈,有望使日本的出口導向型經濟受益。

自2月中旬(武漢疫情恐慌使全球股市崩跌)以來,日經指數累計上揚7.2%,跑贏其他主要股市,同期間,美股道瓊指數上漲2%,港股恆生指數下跌5.5%。

BNY Mellon資產管理公司日本股票主管Masafumi Oshiden說:「隨著全球經濟復甦,日本的舊經濟市場結構可能會受益。」

振奮股市的消息包括日本7月至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年率大增21.4%,超過市場預期的18.9%,第二季衰退28.1%,4季以來首次由負轉正,創40年來最大增幅,和前一季相比增長5%,第二季衰退8.2%。第三季GDP大增,反映日本對美、中貿易好轉、汽車業回溫、消費支出大增。

第三季GDP強勁反彈,民間消費支出季增4.7%

第三季佔半數GDP的民間消費支出季增 4.7%,大幅優於第三季的季減 8.1%;外部需求復甦,刺激日本出口成長7%,也有助拉抬GDP,資本支出(民間設備投資)年減3.4%,較第二季的季減4.5%出現改善。

第三季經濟強勁增長,是日本政府的喜訊,日本政府避免其他一些國家嚴厲的封鎖措施,日本試圖在防止冠狀病毒的傳播和保護經濟之間取得平衡。

數據顯示,外國投資人近期大幅買超日股。根據東京證券交易所的數據,外國投資者在11月的第二周買超3,840億日圓(37億美元)的日本股票,此前一周買超3,570億日元(34.4億美元)。

對日本股票的強勁需求促使大型證券公司改變對市場的看法。高盛調高日經指數的前景,預估日經指數在未來12個月內攀升至27,200。

許多上市公司財報都超預期

日本上市公司剛剛完成第二季度(7-9月)財報的發布,許多上市公司財報都超出分析師的預期。岡山證券一份報告顯示,Topix指數成分公司第二季度淨利下降15%,與第一季度下降57%相比有了顯著改善,一些公司提高本年度財測。

第三季GDP增長超過預期,分析師表示,復甦可能會持續到今年最後一個季度。三井住友信託的高級經濟學家直久保奈央表示:「因為政府解除緊急狀態,帶動日本第三季經濟活動恢復了正常狀態,」「展望未來,我們認為第四季GDP將持續復甦,但是步伐有所放緩。」

日股另一個長線利多是,日本等11國家參加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表明積極考慮加入TPP。

對此,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21日的記者會上稱,參加CPTPP要求高水準的貿易自由化。「必須切實辨別是否為達到這一規則做好了準備,表示將注視中國的準備狀況,並對各國和地區關注TPP一事本身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