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罷免案剛好碰上中天關台 韓粉加上藍綠白黃都想罷免他?

政治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創下前例後,各地議員的「罷免潮」遍地烽火,其中反韓立場鮮明的高雄市議員黃捷、陳致中、以及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進度最快。日前中央選舉委員會公佈,經過審查後,王浩宇罷免案第二階段連署通過,將在明年1月16日舉行投票。

王浩宇拱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造成反效果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案需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才算通過。在王浩宇罷免案上,隨著中壢選民人數更新,同意票可能要8萬張以上,罷免案才可能通過;就單單一位議員罷免案,這數字並不容易達成。

王浩宇平時愛爆料,且內容經常挑起仇恨,這番作風頗具爭議性。先前罷免案仍在連署階段時,他頻頻拋出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的可能性;然而,桃園在地與親韓人士都否認說,從沒聽過韓有這番打算

據地方評估,鼓吹韓參選桃園市長的操作,應該是王浩宇反制罷免案的策略,但這番挑起對立的方式,除了鞏固自己的支持者,也引起反對方的不滿,二階也就順利通過。根據中選會公布結果,罷免案符合規定的連署書為3萬3362件,剛好超過法定標準的3萬1515人。

王浩宇作風常得罪人,藍綠白黃都想罷免他?

對於王浩宇罷免案,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曾直言,藍、綠都對王浩宇有意見,由於王浩宇剛從綠黨跳到民進黨,若沒有被罷免掉,2年後綠營其他議員在中壢的選情,會因王浩宇來分選票而更吃緊;更別說王浩宇以前在綠黨時,修理民進黨也是不遺餘力,結了不少仇。

孫大千透漏,就他了解,這次在中壢罷免王浩宇最賣力的,不見得是國民黨,一些綠的政治人物私下都有提供大力協助,因此若罷免走到最後,對王浩宇會是一大挑戰。

雖說王浩宇挑起不少仇恨,但也因為「攻擊力」強,讓地方民代不想與他有正面衝突,即便國民黨、民眾黨都有參與罷免過程,卻鮮少看到個別議員表態;到底政黨介入有多少,會是影響王浩宇能否保有議員職務的一大因素。

除了藍綠白,曾代表時代力量參選中壢區立委的林佳瑋也力挺罷免王浩宇,直呼中壢不要假的新政治;而且先前王浩宇曾指控時代力量的黨工非法持有毒品,高等法院宣判,王需賠償該名黨工40萬元並刊登道歉啟事。顯然,王浩宇與時力支持者也有不少摩擦。

王浩宇罷免案將於明年初投票,時間上也面臨「中天關台」的壓力;由於挺韓色彩鮮明的中天新聞台執照將於12月11日到期,屆時看不到中天能否促成中壢韓粉出來投罷免票,值得觀察。

黃捷、陳致中二階審查中,2位「優質議員」面臨罷免危機

就在中選會宣布王浩宇罷免案通過二階連署審查的同一天,高雄罷捷總部也將約4萬份連署書送件高雄市選委會,由於罷捷第二階段門檻約為2萬8783份,預計審核通過的機率高。若進入第三階段的投票,預計至少要7萬3千多張同意票才能完成罷免。

黃捷因退出時代力量,以無黨籍身份擔任議員較為不利,更何況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示藍營桃園市、高雄市黨部,全力協助罷免案,更讓黃捷同時面臨藍營、韓粉的夾殺。其實,即便藍營沒有介入,光是韓粉的加持可能就足以讓罷免通過第二階段;然而,若進入第三階段,投票率能否達標,國民黨的介入便相當關鍵

其實高雄罷免案,陳致中的進度走在黃捷前面,「鎮港除蟲隊」在11月初就送出第二階段罷免書,目前正在審查當中。不過,就熱度而言,黃捷「超車」陳致中,二階連署書份數超過4萬,比例偏高;陳致中則送件約2萬9千份,是「低空飛過」門檻。

值得注意的是,黃捷、陳致中都被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評選為「優質議員」,如今卻面臨被罷免危機,可見光是優質問政不足以讓反制罷免,如何讓罷免潮「降溫」才是議員自保的重點。